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高职院校尝试单独招生 不高考也可被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5:27   《新安晚报》

  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品行等综合素质将可能决定其是否能被大学录取。作为2009年高考改革的一部分,今年我省高职大专院校将试行以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作为录取主要依据的录取模式,享有单独招生的权力,被录取考生不需参加高考,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高考前完成录取

  据悉,经批准的单独招生的高等职业院校,可单独或联合组织文化考试,也可结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组织以职业技能测试为重点的相关考核,并于高考前完成录取工作。录取主要依据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或者学校组织的测试成绩。

  今年我省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高职院校是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是230人,分四个专业,目前该校具体的招生方案正在审批中。明年我省自主招生的院校数量将有望增加。

  根据规定,单独招生的计划纳入到学校招生计划总数内,如果计划未完成将转入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录取时执行。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及录取。

  招生过程受监管

  高职院校拥有自主招生权,会不会滋生招生腐败,对考生是否公平?这成了当前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忧的问题。对此,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曾在解读高考方案时表示,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的试行将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它得经省教育厅批准,学校要拿出整套的方案,由省教育厅进行审核,看学校是否具备这样的资质,招生过程中如何保障学校的生源,对学生的成绩要求是否合理,所有一切符合标准后才能获得资格。而且,自主招生不代表不需要相关成绩,招生过程中教育部门也会进行监管。对违规录取的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对情节严重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院校,将取消其单独招生试点资格或示范校资格。

  吻合新课改精神

  对于这样的变革,教育界人士认为一方面是考虑到高校的发展现状,因为目前一些高职院校在招生中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浪费招生指标。另一方面,这是对高中素质教育提出的一个讯号,实施这一政策后,意味着一些品行良好的学生,即使成绩不是特别优秀,依然有希望进入高校读书,这与新课改的精神相吻合。(刘亚萍 记者张晓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安徽 高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