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大学2009年本科自主选拔录取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22:21   新浪教育

  云南大学2009年本科自主选拔录取问答

  1、什么是自主选拔录取?

  自主选拔录取是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自主选拔录取要求考生在取得自主选拔录取权的高校报名,并根据报名条件及要求向报考学校提交书面申请材料,学校对材料进行审核,根据材料审核结果公布取得测试资格学生名单,组织取得测试资格学生参加测试,公布测试合格考生名单。

  学校自主测试合格考生还需要参加高考,高考成绩须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由省级招办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试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

  2、自主选拔录取与普通高考招生有什么不同?

  答:通俗地说,自主选拔录取给了高校更多的招生自主权,使高校不再完全按照高考成绩录取考生,改变了以往一张考卷定终身的现象。既给优秀学生提供了一次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同时也有利于高校从本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出发,选拔到符合学校要求的优秀学生。

  3、自主选拔录取有哪些特点?

  答:自主选拔录取有如下特点:

  (1)自主选拔录取人数一般控制在试点学校本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招生的名额用学校预留计划,不占用分配给各省市的招生计划指标,既保护了各地报考自主选拔录取院校的优秀考生的利益,又不损害本省市其他考生的利益。

  (2)被预选的考生可获得政策性保护,即使高考分数未达到该高校在当地的录取线,仍有可能被录取(一般在该校录取线下20分以内,但不得低于当地同批次录取控制线)。

  (3)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高校制订自主选拔录取方案,并纳入本校招生章程,向社会公布。

  4、什么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参加自主选拔录取?

  答:各个高校在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时,对考生都有相应的条件要求。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如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学科竞赛获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等,而且是应届高中毕业生。申请时,一般采取学生个人申请和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情况请看各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章程。

  5、自主选拔录取包括哪些环节?

  答:参加自主选拔录取,一般包括四个环节:

  (1)网上报名。实行自主选拔录取的高校,首先要求考生进行网上报名,考生要如实填写报名信息。网上报名便于学校统计考生信息。

  (2)寄送申请材料供学校审核。高校都会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测试。对于考生来说,要按照高校要求,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除申请表之外,申请资料还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个人陈述、推荐信等。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是,申请材料一定要真实,如果弄虚作假,不但会被取消录取资格,还会受到更严厉的惩罚。

  (3)参加自主选拔录取测试。自主选拔录取院校一般会单独组织自主选拔录取测试,测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无论笔试还是面试,都不同于普通高考。考试试题灵活多样,涉及面广,主要考察考生平时的积累情况。

  (4)参加统一高考。考生通过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后,高校会同考生签订协议,考生要参加统一高考,一志愿或自主招生批次志愿填报该校,高考分数可适当低于该校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但不得低于当地同批次录取控制线。因此,无论考生是否通过了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测试,都要继续努力学习。往年,有的考生通过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后,放松了学习,结果高考成绩达不到高校录取要求。也有的考生虽然没能通过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却通过努力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6、云南大学什么时候获得了自主选拔录取资格?

  答:经我校申请,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和教育部审核批准,我校于2009年开始试行自主选拔录取。

  7、云南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报名是不是都要在网上报名?

  答:申请我校的考生必须在网上报名,我校不接受现场报名。此外,初审及测试结果查询、资格获得确认等都通过我校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系统进行。我校有关自主选拔录取的政策、通知都通过招生网发布。

  8、云南大学如何组织自主选拔录取测试?

  答:我校的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其中笔试分文理科同时进行,文科学生考文科综合(考核内容为:政治、历史和地理),理科学生考理科综合(考核内容为:物理、化学和生物);面试也分文理科,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考生个人抽题,然后进行回答;第二阶段考生分成小组,就小组抽取的问题进行讨论。

  9、报名申请材料能否自己送到贵校招生办公室?

  答:申请材料既可以通过邮寄方式,也可通过本人直接送达方式提交到我校招生办公室。

  10、对于申请材料有弄虚作假情况或考试过程中作弊的考生,贵校将如何处理?

  答:考生本人及其所在中学都应本着诚信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申请和推荐工作。如发现考生材料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如所在中学参与了弄虚作假,将取消该中学三年内的推荐资格。对于在考试过程中有违反考试规定的考生,我校将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将实际情况反馈到考生所在中学和省招生考试院,记入考生的高考诚信档案。

  11、对于取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贵校如何确定降分基准线?

  答:2009年我校只在云南省试行自主选拔录取,凡取得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其高考成绩不得低于2009年云南省一本录取控制线,即降分基准线在一本录取控制线以内。

  12、取得贵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录取专业如何确定?

  答:凡取得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只要高考成绩达到2009年云南省一本录取控制线,且高考志愿的自主选拔录取批次志愿填报了我校的,将以自主选拔录取测试成绩加高考成绩为基础,结合考生的专业志愿及特长,安排录取专业。属于云南特有少数民族的考生,同等条件下优选录取(云南省特有的少数民族为:布朗族、德昂族、怒族、独龙族、普米族、阿昌族、基诺族、景颇族、佤族、傈僳族、拉祜族、纳西族、哈尼族、傣族、白族,共15个)。

  13、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入校后与普通高考所招考生相比,在教学上是否享有特殊性?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入校后与同专业普招生共同编班,共同上课,学校不进行特殊安排。但学校会对通过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在学习、成长等方面进行跟踪调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