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高考数学辅导:试卷结构能力要求均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5:54   沈阳网-沈阳日报

  主讲教师:东北育才学校  王海涛

  关注《考试说明》中的变化

  1。试卷结构的变化:

  理科卷依然分为两部分:第一卷为12个选择题;第二卷为非选择题——必考部分为4道填空题和5道解答题,选考部分由选修4系列的“几何证明选讲”、“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各命1个解答题,任选一题作答,若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给分。

  对于第二卷中的解答题的变化,我们的理解不应仅仅停留在其形式层面上,相对2008年辽宁试卷而言,由于今年数学解答题增设选考内容而将必考内容的解答题由原来的六道改为五道,所以原有的三角、概率、立体、解析、数列、函数与导数将有所删减或整合重组,其排列顺序和难度设置与2008年也有所改变——选考试题难度要小于20题和21题,这样在答题时应该相应进行调整,做到先易后难。

  文科数学试卷结构不变。

  2。能力要求的变化:

  主导思想不变——按照“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既考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又要考查考生对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考查考生进入高校继续学习的潜能。新增数据处理能力,强化应用创新意识。

  3。内容要求的变化:

  与辽宁2008年旧教材相比较,理科新增幂函数、三视图、算法框图、几何概型、定积分、独立性检验等内容;删掉了极限、复数的三角形式、圆锥曲线的统一定义等,弱化了反函数等。相对2008年,文科考试内容变化更大:新增幂函数、三视图、算法框图,删掉的内容除理科所删掉的外,还删掉了排列组合和概率统计中的大部分内容。同时《考试说明》与现行《课程标准》要求也存在区别,如在选考内容上删减了部分内容,降低了要求,具体如下:

  (1)在“几何证明选讲”中,删掉了国家《考试考纲》对“第二章:圆柱、圆锥与圆锥曲线”的内容要求;(2)在“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中,仅对“直线、圆、椭圆的参数方程”做了要求,第二章其余内容均不作要求;(3)在“不等式选讲”中,仅仅对“绝对值不等式”及不等式的证明方法中的“比较法、综合法、分析法”做了要求,其余诸如“柯西不等式”等内容均不作要求。

  近几年的高考命题的特点

  主干内容重点考:基础知识全面考,重点知识重点考,淡化特殊技巧。

  新增知识加大考:为突出课改理念,对新增内容考查力度及所占分数比例会超过课时比例,将新增知识与传统知识融合考查也是新趋势。

  思想方法更深入:考查与数学知识联系的基本方法、解决数学问题的科学方法。

  在知识重组上做文章:考点很多但考题有限,所以考题注重对信息的重组和在知识网络的交汇处设置。

  提高针对性科学备考

  1. 抓薄弱环节

  认真研读《考试说明》,对自己的不足之处和重点内容进行强化与提高,通过一些有针对性的专题,提高解决综合性问题的能力,提高应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2. 抓易错点

  通过一轮全面复习,查看自己做过的试卷或错题本,对曾经做错、易错问题进行针对性强化训练。如在应用一些概念、性质、定理、公式解题时常忽略解题基本原则,易忽略挖掘问题的隐含条件而造成解题失误等在解题中易出现问题的地方等。

  3. 抓规范训练

  注重审题能力、计算能力的强化和提高,做到迅速正确理解题意、准确计算得出结果,严防无辜失分。同时,加强解题规范书写、准确作图训练,形成良好的答卷习惯,要知道精确地作图使得有些题目直接得出结果。

  4。抓解题效率

  加强对解题方法的总结,不断优化解题途径,注意培养效率意识,切忌小题大做。平时每当解题时要限时训练,一般12道选择和4道填空题争取在30分钟左右时间完成,且要保证准确度,在准确的前提下尽量为后面的解答题节省时间,这样才能得到更高的分数。

  5. 挖掘课本基础知识

  突出课本例题中数学思想方法的挖掘和应用,重视课本习题潜在功能的挖掘与利用。解答题加强对教材通性通法的归纳理解,不要刻意追求技巧。教材的例题和习题要勇于变换地思考,因为教材是高考命题重要的题源之一。(本报记者 田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辽宁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