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主干课程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4:27   新浪教育

  主干课程选介

  无机化学

  学习内容:无机化学是一门内容丰富,涉及的化合物繁多,及与理论化学、材料、生命科学交叉较多的学科。这门课程让同学们能以元素周期表为主线,掌握主要元素和基本化合物的性质和规律等。主要内容有酸碱化学、配位化学、金属有机化学、原子簇化学、多重键化学、无机固体化学等,其中以配位化学作主线。这门课程与无机化学实验结合,进一步加深对无机化合物的合成、表征和分析的能力,培养无机化学兴趣。

  有机化学

  学习内容:本课程为有机化学的基础课程。教学以有机物的基本结构研究方法开头,以官能团为主线,按照由脂肪族到芳香混合体系的顺序讲解,系统介绍基本类型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合成、反应及其有关机理,介绍已广泛用于鉴定有机化合物结构的红外光谱、核磁共振等现代物理方法。在糖、蛋白质、杂环化合物、萜类和甾体等章节中亦会引入与有机化学关系密切的生物化学内容。

  物理化学

  学习内容:物理化学以物理原理和实验技术为基础,研究化学体系的性质和行为,发现并建立化学体系中的特殊规律。其研究内容大致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化学体系的宏观平衡性质——以热力学的三个基本定律为理论基础,研究宏观化学体系在气态、液态、固态、溶解态以及高分散状态的平衡物理化学性质及其规律性,分支学科有化学热力学;溶液、胶体和表面化学;化学体系的微观结构和性质——以量子理论为理论基础,研究原子和分子的结构,物体的体相中原子和分子的空间结构、表面相的结构,以及结构与物性的规律性,分支学科有结构化学和量子化学;化学体系的动态性质——研究由于化学或物理因素的扰动而引起体系中发生的化学变化过程的速率和变化机理,分支学科有化学动力学、催化、光化学和电化学。

  材料物理性能

  学习内容:本课程以简单的固体物理知识为基础。课程的开始会简明论述固体中的电子能量结构和状态,为没有学过固体物理的学生提供一些基础知识。然后分别介绍材料的电、介电、光、热、磁、弹性和内耗(阻尼)性能及其发展;阐述各种性能的重要物理及微观机制、各种材料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关系及主要制约规律;介绍表征物理性能主要参量的重要测试方法及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列举与各种物理性能相关的重要功能材料。该课程把金属材料、陶瓷材料与高聚物材料的物理性能做了扼要的对比,便于学生掌握材料物理性能的一般规律和特殊性。对核技术中的材料原子环境的三种研究方法亦进行简单而必要的介绍。

  材料工程基础

  学习内容:本课程研究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及其在材料加工工程中的应用,主要介绍材料的成分、加工工艺、组织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教学内容包括原子结构与原子间结合键、晶体结构、固体中的扩散、材料的固化、相图、固态相变、金属学基础知识和热处理基本知识、常用金属、非金属和复合材料及金属材料状态图、金属热处理、金属的力学性能及其他性能、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陶瓷的结构与性能、材料性能的测试方法和指标表示;除此理论知识外,还将从实际生产角度介绍工具和模具材料,较系统地介绍铸、锻、焊的实质、特点、工艺过程和合理地进行结构设计的工艺原则。同时还将简单介绍机械零件和工具、模具失效的形式和原因、提高各种模具寿命的措施和材料的选择方法。

  工程材料力学性能

  学习内容:该课程主要介绍工程材料在各种载荷作用及服役条件下的力学性能。其中以金属材料力学性能的内容为主;聚合物材料力学性能、陶瓷材料力学性能、复合材料力学性能所占比例略少。阐述工程材料在静载荷、冲击载荷和交变载荷及兼有环境介质作用下的力学性能,以及抗断裂、耐磨损等性能。

  电化学

  学习内容:本课程是电化学、腐蚀与防护、电镀、电解、化学电源和电分析化学等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课程主要介绍水溶液电化学的基本原理,包括电化学热力学、电极与溶液界面的结构和性质、电极过程动力学等三大部分内容,重点叙述较成熟的基本理论。亦涉及到金属的阳极过程、金属的电沉积过程和化学电源等以实际研究为目的的内容。

  物理冶金原理

  学习内容:本课程主要讨论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概括地叙述合金的成份、结构及性能之间的变化规律,比较系统地介绍金属与合金的晶体结构、纯金属的结晶、二元合金相图、三元合金相图、铁碳相图、固态金属中的扩散、凝固、位错、晶态固体的表面和界面、金属的塑性变形、回复与再结晶及固态金属中的相变等。

  现代材料研究方法

  学习内容:以现代材料分析测试技术为主要内容,重点阐述了各种实验方法的基本原理及材料学科领域的应用。共分三大章,重点介绍了材料电子衍射、材料表面分析和材料热分析技术的原理及实验技术在材料分析中的应用。课程结构简明扼要,各种方法均有较多的应用实例,学生在选择实验方法时能够有的放矢,进而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为了便于读者自学,书后的附录内容比较全面,并且都是取自最新的分析和测试数据。

  高分子物理

  学习内容:本课程系统介绍高分子物理的基本理论,即高聚物的结构、分子运动与性能和行为之间的关系,突出高聚物区别于金属、陶瓷和其他低分子物质的特点。内容涉及高分子链的结构、聚合物的凝聚态结构、高分子溶液、聚合物的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聚合物的转变与松弛、橡胶弹性、聚合物的屈服和断裂、聚合物的流变性、聚合物的电学性能、热性能、光性能以及表面与界面性能;但从航空航天材料科学与工程的需要出发,以力学性能为主,兼顾其他性能。

  高分子化学

  学习内容:本课程系统讲述从小分子单体合成高分子化合物的重要聚合反应及其机理、动力学、热力学、聚合反应的实施方法、单体结构和反应条件对聚合反应及其产物性能的影响,以及高分子的化学转变原理和重要功能高分子的合成方法。教学内容包括高分子基本概念和高分子科学发展简史、各种官能团、其相关性质及涉及到的各种典型反应、逐步聚合反应、自由基聚合反应、离子聚合、链式共聚合、配位聚合、活性聚合、开环聚合、高分子化学反应、功能高分子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