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高考招生变化多 6个科目山东省自行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2:10   今晨6点

  水母网讯  昨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高考政策在报名、阅卷、填报志愿、录取等环节均有调整。

  报名:

  两类考生取消报名资格

  复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去年,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这三类考生不能参加高考,今年,新增2类考生不能够参加高考报名。

  这两类考生分别是: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全国统考)的应届毕业生,在上一年度参加全国统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均不能取得报名资格。

  目前高考报名已经结束,各县市区将在报名资格审查时,针对教育部今年报名条件的新要求做好对所有考生报名资格的复查工作。对复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按照规定及时作出处理。复查工作须于4月20日前完成。

  考试:

  6月7日—9日全国统考

  6个科目山东省自行命题

  根据安排,全国统考于6月7日—9日进行,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基本能力测试6科由我省自行命题,英语听力和小语种科目由教育部命题。今年,外语和文综也将实行网上阅卷。

  文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文史)、外语、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基本能力测试;理工类考生,考语文、数学(理工农医)、外语、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基本能力测试。语文、数学、外语试卷满分各为150分,外语中含听力测试30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试卷满分各为240分;基本能力测试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计入高考总分。各科累计总成绩满分为750分。

  高考命题将依据教育部公布的《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山东卷考试说明》进行,考场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编排。

  2009年高考所有科目的评卷工作均采取网上阅卷的方式。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济南大学。评卷教师实行聘任制。有关高校和市教育局负责对推荐的评卷教师进行严格把关,推荐的教师经评卷点审查合格后由省招生委员会签发聘书。考生的文化课统考成绩于6月25日前公布。

  批次:

  部分专业录取批次调整

  提前批录取专业增加

  录取分六批进行: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高职)一批、专科(高职)二批。部分院校的录取批次有所调整。提前批录取院校和专业较以前增加,部分院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录取批次出现新变化,不再与本校的其他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

  提前批为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院校及专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院校及专业;公安类专科院校及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院校的小语种专业。

  本科一批为进入国家“211”工程的院校、教育部直属院校、部委属重点院校、部分省属重点院校、有七年学制专业的院校或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院校以外的其他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本科二批为一般本科普通院校及专业,高等职业教育对口招生、高水平运动员、优秀运动员、实践生本科专业。本科三批为普通高校的独立学院,民办高校,部分院校中外合作办学等以培养成本收费的本科院校及专业。

  专科(高职)一批为所有本科院校的专科(高职)及省部属的普通专科院校;所有高校的艺术类、体育类专科专业。专科(高职)二批为普通高校的独立学院专科(高职),部分院校中外合作办学专科(高职),民办高校的专科(高职),市属普通院校专科(高职),职业技术学院及独立设置成人高校专科(高职),高等职业教育对口招生、优秀运动员专科(高职)专业。

  填报志愿:

  三个批次均减少一个

  “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高考填报志愿自6月27日开始,截至8月2日结束。本科一、二批、专科(高职)一批均减少了一个“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6月27日-29日,填报提前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文理院校及专业志愿。提前批可填报1个本科、1个专科和4个是否服从调剂院校志愿(军事类、公安类、航海类、其他类);本科一、二批可填报1个一志愿、6个平行二志愿院校和1个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本科三批可填报1个一志愿、5个平行二志愿院校和1个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一院校志愿均可填报3个专业和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8月1日-2日,填报专科(高职)一批、二批的文理院校及专业志愿。专科(高职)一批可填报1个一志愿、6个平行二志愿院校和1个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专科(高职)二批可填报1个一志愿、6个平行二志愿院校,专科(高职)二批不设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录取中也不进行调剂录取。每一院校志愿均可填报3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艺术专业、体育专业、高水平运动员、实践生、高等职业教育对口招生等类别本、专科志愿填报时间与普通文理科一致。其中,艺术专业本科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7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