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高考山东卷说明新鲜出炉 各科变化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8:26   大众网-生活日报

  高考山东卷说明新鲜出炉 今年我省仍自主命题 高考题型设置、命题方向等考生最为关注的问题有了明确答案

  早报讯 今年高考题型设置、命题方向……这些考生们最为关注的问题终于有了明确答案。昨天,省招生考试院对外发布了《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山东卷考试说明》,今年高考除英语听力外,其他各科仍由我省自主命题。

  语文

  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高中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中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个目标的“语文1”至“语文5”五个模块,选修课程中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五个系列,组成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

  在作文方面,字数不少于800字,每一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记者了解到,这一规定在2007年的高考阅卷中就已实行,并且上不封顶。一名曾参加去年高考阅卷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从去年的阅卷情况看,如果看到作文里有错别字,肯定会扣分,不少考生要扣3分左右。

  数学

  选择题突出考查基础

  数学科试题命题不拘泥于某一版本的教材,注重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注重对考生数学素养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体现新课程理念。考试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英语

  考察词汇量为3300个

  高考英语命题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测试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考生需要在英语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方面达到相应水平。其中,语言知识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课程标准八级要求规定的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功能意念和话题,要求词汇量为3300个左右。

  文综

  选做题不跨学科出题

  文科综合命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注重考查考生所学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必做题部分,思想政治必做题的分值比重约占36%,地理、历史必做题的分值比重分别约占32%。凡列入山东省2008年普通高考文综科目考试命题范围的每个选考模块内容均单独命制1道题目,每道题目的分值均为10分。要求每位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科中各选择1道题目作答,不按要求选做者,阅卷时将根据所选科目题号的先后顺序只判最前面的1道题目,其他作答的题目答案无效。所有选做题均不跨学科或跨选考模块命题。

  理综

  选做题八选四

  理科综合试卷选做题,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共8个选考模块对应命制8个试题,每题8分。考生从中选2个物理、1个化学、1个生物共4个题目作答,共计32分。不按规定选做者,阅卷时将根据所选科目题号的先后顺序只判前面的2个物理题、1个化学题和1个生物题,其他作答的题目答案无效。

  基本能力

  体现开放性和时代性

  在222页的高考说明中,基本能力测试只有8页,与去年相比考试说明变化不大。据悉,基本能力的考试范围涉及高中新课程的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六个学习领域的必修内容及相关内容。试卷卷面分值为100分,仍以考生实际得分的60%计入高考总分。(记者:臧旭平 实习生 张如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