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医学院疑招“跨国高考移民”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0:5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朱文娟 “北大医学院疑招‘跨国高考移民’”的消息引起了上海部分高校的关注。记者昨天采访中发现,作为不少留学生首选的沪上名校,已经建立了一套相对严格的招生、录取流程,会通过核实学生的中学学校和成绩等方式来确保他们的身份,严防曲线入学的“伪留学生”。

  “跨国高考移民”引关注

  近日,一则题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外国留学生录取名单藏猫腻》的帖子在各大论坛上引发热议。在该校2007和2008两年录取的总共112名留学生中,拥有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国籍的学生多达48名,而且全部是三个字的中文名字。网友对这些所谓“留学生”的真实身份表示质疑,怀疑其为“出口转内销”的“跨国高考移民”。

  同样的情况也曾经出现在上海。2006年,上海大学也曾收到数十位“留学生”的申请,这批学生都来自同一个省份,他们在国内接受高中教育,父母亲的出生地和工作单位均在国内,而他们所持有的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护照也是递交申请表之前一两个月刚办的。上海大学经过分析审查,认为这批学生为“冒牌留学生”,拒绝了他们的申请,数十位考生无人提出异议。

  沪上高校严防“伪留学生”

  据悉,近年来,部分高校相继出现某些学生利用国家护照管理制度的漏洞,以不当形式办理外国护照,以所谓的外国学生身份申请入读国内名牌大学的情况。如何才能防范这些“跨国高考移民”?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确实曾经在过去的招生工作中遇到这样的所谓‘跨国高考移民’。针对来同济读书的留学生,我们有一套严格的审查制度,我们会要求他们提供中学、小学时候的学习情况,这样他们中学时候在哪里读书就一目了然了。而对于需要核实的材料我们还会通过使领馆进行确认。”

  复旦大学相关人士也表示,复旦大学针对留学生的考核、管理有一套严格的制度,早在2006年起,进入复旦大学留学的外国学生就要通过入学考试选拔,2008年起,复旦大学还试行了留学生保送生制度,由对方学校确保留学生的身份。

  “当然,如果有些学生一直在国内读书,临近高考时才申请出国。只要他们所持护照无假,按照规定,他们就符合留学生入学政策。”一位高校留学生招生负责人则无奈地表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