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考英语他仍上本科 梦想考上人大研究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1:08   重庆时报
重庆工商大学,徐茂正在抽空给资助的孩子们回信 本报记者 周凡力 摄
重庆工商大学,徐茂正在抽空给资助的孩子们回信 本报记者 周凡力 摄

  本报讯(记者 赵伟)父亲的病逝、近万元的债务、破碎的人民大学梦……3年前,这些考验一起降临到19岁的徐茂身上。而今,他不仅在缺考一科的情况下上了本科,而且依靠寒暑假打工的收入交了学费,还拿出了两万多元资助了18名山区学生。

  高考前一天父亲病逝

  22岁的徐茂是垫江县长龙乡人,在工商大学读大二,父亲去世前,家境还算殷实。2006年,他高考考了597分,没能如愿进中国人民大学。“我从小就想考人大。”徐茂决定复读一年:“在垫江读书时我一般都是学校第一名,复读时一直保持在全市20名内。”

  2007年6月6日,高考前一天,噩梦降临了。“考完试后马上回家吧!”听到电话那头叔父的声音,徐茂立刻意识到患肝癌的父亲出事了。

  缺考一门 人大梦碎

  6月7日,徐茂上了考场。含着泪答完了三科试卷后,他再也无法平静下来。“我要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他回到了老家,看到的却是父亲的灵位。

  这一年,他语文121分,数学116分,理综272分,因为缺考英语,他以508分的成绩再次与人大失之交臂,被重庆工商大学劳动保障专业录取。

  一个寒暑假赚了近4万

  “父亲治病把积蓄花光了,还欠下了8000多元的债。”徐茂说,当时有家长找徐茂补课,他一边照顾伤心过度的母亲,一边通过补课赚钱筹学费上了工商大学。在大学里,徐茂年年都拿国家一等奖学金,还是班长和团委书记,找徐茂补课的同学也越来越多,他干脆办起了“补习班”。

  “语、数、外,物理、化学都补,参加全科补习一个假期大概交2000多元。”徐茂说,每天都是6点起床,10点才补完课,一个暑假下来,他赚了近3万元,寒假也赚了将近1万元。徐茂不仅还了欠债,还赚够了学费和生活费。

  资助18名山区贫困儿童

  去年,徐茂去江津骆莱山小学,认识了3年级的小姑娘宋春风。“爸爸去世后,妈妈走了,我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宋春风每周只有5元的生活费。随后,他拿出近万元奖学金和打工赚的钱,资助该小学的8名儿童,此外,还间断地资助10名黔江的贫困儿童。

  昨日,徐茂被评为工商大学十大校园感动人物,身边的同学给了他“工商丛飞”的称号。如今,已有3名同学和徐茂一起,捐出了奖学金,取名为“爱心基金”,又共同资助了2个贫困儿童。

  新闻面对面

  “希望把孩子

  资助到高中毕业”

  记者:以后还会考人大吗?

  徐茂:不出意外,我会考人大研究生。

  记者: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徐茂:我希望可以把这些孩子资助到高中毕业,到他们有能力供自己上学的时候。

  是否违规补课?

  教委:属勤工俭学

  工商:大规模招生须办证

  大学生假期一下子给几十个学生补课,是否存在违规嫌疑?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徐茂的补课行为属于勤工俭学;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要大规模招生,可以到工商部门取得执照后再进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