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09年北京海淀一模地理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6:12   北京新干线学校

  北京新干线学校地理教研组

  一、 试卷总评:

  从试卷全面分析:本次试卷出的较好,无论从题量、题型,从难易度、还是从知识涵盖面和知识量,都与北京多年的高考试题相近,都与北京考试说明的规定吻合,不但能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知识掌握状况等,还能训练,提高学生的应考能力。

  二、 试题分析:

  1题 以当前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和研究活动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对太空资源、太阳活动、太空垃圾,及人类目前对太空开发的进程等知识点掌握情况和判断能力。太空资源不单是太阳能资源。太空中对卫星的最大威胁,不是色球爆发的耀斑,应是太空垃圾。而太空垃圾还还包括:各种航天器碎片和各种物体,只有C项最符合题目要求。

  2题,原创题,以亚洲东部的某日两个时刻的气压图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的解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考查等值变化规律和气压梯度力变化规律。2题学生从甲、乙两图中依次可获得①处两时刻的气压值,最小为1008百帕和最大1012百帕,可得出最大气压差为C项4百帕。

  3题 从图中可读出①②③④点中④点在乙图中明显比甲图中等压线密集,气压梯度力大,所以乙图风力比甲图明显加大的是D项④点。

  4-5题 原创题:以某区的地形剖面、年降水量,一、七日均温的坐标图为背景。考查学生的解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和气温、降水、地形、植被等知识点,特别是选择“不正确”的,更考察学生临场的阅读、审题及考场情绪、思路。

  ④题读图学生可知,①地一月气温不是纬度最高和气温最低,②地是谷地但七月气温不是最高,③地气温年较差不是最大。④地由降水量可看出,由南向北和由山地影响的降水差异,可判断D项正确为迎风坡地形两年降水量最多。

  ⑤题是选不正确读图可知该地形是岭谷相间正确。年降水量随地势起伏变化C项对。该区一月气温5℃以上,年降水1500mm以上,应属亚热带阔叶林,D项对;由等温线可看出海拔相同、位置不同。一月、七月气温一般不相同故选B项。

  6题 是以我国土壤、植被和农作物对应关系为背景,考查我国农作物的分布规律,考查学生的调动和运用知识能力。由题中可知:B项温带草原与棉花不对应,亚热带硬叶林与茶树不对应,红壤与水稻不对应,应与水稻土对应。只有A项:黑土——温带混交林——玉米完全对应。

  7—9题:以美国和美国的农业带和农业活动示意图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解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和调动,应用知识的能力,作出正确判断。

  7题:图4的农业活动:明显示意人类主要从人工牧场获取饲草,从作物获取饲料,作用与牛,并主要流向市场,故判断为图3的b带,乳畜带,则a畜牧灌溉带,c为大气混合农业带,d为水果蔬菜带。故B项对。

  8题:图3的b区域为美国的五大湖区,平原地带,为东北部早期移民区和主要工业区;而纬度高,气温低,不适合粮食生产。所以故选B项中②③④

  9题:是以美国的人口迁移为背景:考查学生获取信息、阅读、判断和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A项“均”是“都”、“全部”,显然美国人口不可能均是人口迁移中的机械增长。B项、过去美国人口向西向南迁移,但不是目前。C项,政治因素不是影响美国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只有D项最符合题意,人口迁移美国能缓解其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故选择D项。

  10题:以缅甸影响到我国云南腾冲的森林大火为背景材料,考察了横断山区,相对高度大,纬度低,2月旱季的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知识点。考察了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读题可知①点和②点符合题意,③点紫外线等级偏离与大火关系不大,④点的冷锋前也不符合题意,故选择A项①②

  11题:以黄山风景区防火的现代化技术为背景,考察现代化技术的功能和用途,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迁移可知:A项的遥感技术功能不符,应是地理信息技术,B项全球定位系统不能监测温度,温度应是遥感技术,D项不应是地理信息技术,应是遥感技术,而只有C选项正确。

  36题的背景材料是湖北省地图,以地形,河湖,部分城市,工程为地理文物,让学生解读,获取以及提炼有用信息,组织和用相关的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题目内容设计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设问层层深入,题题递进,综合能力强。

  第1小题:考察了学生获取和解读地图信息,归纳并描述地理事物分布特点,以及分析论证地理问题的能力。通过读等高线地形图可知,西部以山地为主,东部以平原为主,有丘陵分布。地势西高东低。

  第2小题:又加以小资料介绍了荆江的水文特征,设问洪水泛滥的原因,考察了学生调动和运用地图和小资料信息的能力,并结合大江大河治理的课本知识,归纳分析该河段流出山谷(三峡)后,地形变缓,水流速度减慢,河道弯曲,泥沙淤积,河床水位抬高,排洪不畅,容易导致洪水泛滥,也是修三峡水利枢纽的主要原因。

  第3小题:又加以小资料介绍:“千湖之省”的湖泊减少的原因及现状,设问了生态的后果,考察了学生判断归纳,论证的能力。考察湖泊在生态方面的作用,调动和运用知识后可答出,调蓄河流水量能力下降,涵养水源、调节气候、蓄洪、泄洪能力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

  第4小题:考察学生的解读获取地图信息的能力和判断知识迁移能力,读图可知:甲是山地,发展林业;已是平原:发展种植业;丙是湖泊:发展渔业或者淡水养殖。

  第5小题:以资料详细介绍了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布局变化情况。考察学生的解读和获取信息并归纳的能力。读资料可知布局的变化是:十堰→襄樊→武汉。读图可知从山区到平原。总部落户武汉的原因应是区位因素,:武汉水陆交通便利。信息通达性好,工业基础好。市场广阔,科技发达,技术力量强等。

  第6小题:考察学生的解读获取信息能力,特别是知识迁移能力,能调动和运用所学的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知识点,并归纳总结出积极及有利的意义。读图可得出:①是丹江口水库的南水北调工程,②是三峡水利枢纽的西电东送工程的中线。②是工程的意义为:可缓解上海(或长三角)的能源紧张的状况,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调整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和酸雨,有利于环境质量的改善,减轻铁路交通对能源运输的压力等。

  39题:以能源为线索,以GDP能源消耗示意图和增长速度和我国核电厂分布示意图为线索,考察学生的解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述能力

  第2小题:通过读图可归纳出,能源消耗量变化特点是逐年增长。增长速度变化特点:2000——2001增速减慢。2001——2003年增速递增。2003——2005年增速减慢。

  第3小题:读图可知核电站集中分布在东部,知识迁移可知东部地区,经济发达,能源需求量大,常规能源短缺、资金雄厚,科技先进的等。

  40题:以我国海军舰艇扩航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有关时区,区时,日期及红海及盐度特点、成因的知识点:考查学生解读、获取信息和运用知识论证解决问题的能力。

  读图可知向西行到48°E,12°N,计算可知东三区,由2008年12月26日13:45启程航行到预期海区为1月6日1:00,可知,为10天16小时15分,知识迁移可答出:红海盐度特点:世界盐度最高,成因为:终年受到热带高气压带控制,蒸发量大于降水量,沿岸无径流注入,海区封闭,海水交换量少,故盐度最高。

  三、今后注意事项:

  1、加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复习、巩固和提高。

  2、努力提高学生的解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技能,描述和阐释事物方法、论证和探讨问题的本领。

  3、查漏补缺,完善每个班、每个学生掌握的知识点和应考能力。

  4、调动学生积极能动性,激励学生考出理想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地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