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高考考纲09年新变化 权威教师来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7:39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记者 尹玉涛 实习生 彭深

  《考试说明》公布后,本报记者走访了省实验中学、济南中学等省城知名中学,对在一线教学的高三教师进行了专门采访,他们就语文、数学等科目的考试说明进行了详尽和准确的分析,并为广大考生备考提出了很多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语文

  作文要贴近生活关注民生表现出真情实感

  济南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郑洪波老师介绍说,今年语文科目的考试内容、考察重点、知识点的设置与2008年相比,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但山东省考卷近几年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每年都有形式或者内容的创新,如从 2007年开始出现的选作题获得专家肯定,估计今年仍旧会延续这种方式甚至有一定的创新。

  郑洪波最关注的还是今年的作文形式及作文这种题目考查考生哪些知识点。他介绍,以2008年为例,全国一共18套试题,最多只有4套试题采用话题作文的方式,所以我省话题作文的考查形式有可能改变创新,可能会出现命题作文或者新材料作文的形式。

  从我省语文作文的考试及评卷结果看,那些贴近生活、关注民生,能够在作文中表现出真情实感的,都将获得阅卷教师的认可,这可能算是2009年高考语文考试中,考生最应该关注的一个具有导向性的重点内容。

  ■数学

  基本知识扎实、答题细心会有不错成绩

  对于考试说明,济南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季明广老师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基本没有变化。但季老师提醒考生,数学山东卷2007年难度不大,而2008年难度增加了很多,不论是知识点还是计算量都较2007年有大幅度改变。

  因此,部分专家认为今年的山东卷数学试题的难度预计在2007年与2008年难度之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基本知识扎实、答题细心的考生将能够获得不错的成绩。因为在整个试卷中,侧重基本知识考查的各种试题的比重占到70% 上下,所以一名考生成绩高低并不完全取决于难题答对多少,会做的试题能够百分百拿到分数才是关键的。

  ■英语

  难度可能增加注意阅读有时代特色的材料

  济南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刘宇晨老师认为,从往年的试题难易程度分析,今年的英语高考试题难度应该较2008年有所增加。今年试题所考察的单词量仍旧维持在3300个-3500个之间。

  刘老师提醒考生,在今后这段时期的备考中,要特别注意一些具备时代特色的阅读材料,像新能源、新技术、科技新动向、考古、体育、探险等各个领域的一些知识点。因为从往年的经验看,考查这些新兴事物成为高考英语阅读试题的一个新动向。另外,在高考前这段有限的时间内,特别要注意限时进行阅读,这样在高考中更容易把握节奏。

  ■基本能力

  两个知识点上有变化更侧重探究意识的考查

  从考试内容来看,济南中学教师刘威认为,今年在两个知识点上有变化。其中,在基本能力测试目标的第3点中,新增加了“加工处理、存储、检索、传递”信息的基本能力的要求;“ 与现代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技术探究、技术设计与应用的基本能力”中,“学习”、“探究”都是今年新增加的字眼。从这些变化可以看出,今年的基本能力测试更侧重于学生实践和探究意识的考查。

  在备考时,学生的知识面要广泛,每科都要了解一点。

  研究性学习是必考的内容,学生在备考中最好能做1至2次研究性学习的练习,一定要操作,不要只是空想。

  ■政治

  新增6个考点避免大白话答题

  省实验中学高三政治课教师李青青介绍说,在考试说明中,思想政治课的时政性更强,比如增加了“十七大”的内容,考点主要有6处变化: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及和谐文化、政治生活中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法制化进程(与时政热点相呼应的西藏解放60周年、农奴翻身解放日等)、经济生活里的分配原则(由关注效率转变为关注社会公平等),考生必须注意这些考点的明显变化。

  针对上述变化,考生必须重视新增考点,尤其是时政化的表述要求非常准确,要求用术语表述,用大白话答题是不得分的。

  ■历史

  与去年相比无变化,备考以稳为主

  省实验中学历史课教师胡锋对记者说,与去年相比,包括必修、选修内容在内,所有的考试命题范围都没有变化。今年的历史考试在2008年基础上,以稳为主,学生按平时的备考思路就行。

  ■地理

  内容求稳,用地理的语言答题

  省实验中学高三地理教师翟媛媛说,从考试说明看,今年地理的高考内容属于“求稳”,与去年基本没有变化,主要还是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

  翟老师建议,在备考中,考生应在审题基础上进行答案组织的训练,考查答题的方向性、全面性、顺序性,答题语言必须精炼、具体、准确,“用地理的语言答题”。

  ■物理

  有四点变化,实验题掌握探究

  对于考试说明,省实验中学高三物理课教师张颂认为,今年物理命题主要有四个方向的变化,一是“共点力的平衡”由一级要求升为二级要求;二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由一级要求升为二级要求,而“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有可能在大题中有所体现;三是增加了“多普勒效应”这个知识点;四是物理实验中突出了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有可能出现与探究有关的物理实验题。

  预计实验题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探究”会有所体现。

  ■化学

  备考不求难但求一个“新”字

  省实验中学化学课教师杨彬介绍说,与2008年高考说明相比,今年的考查内容基本没有变化。但是今年考纲注重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在“化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这一方面要求得非常细致,而去年只是笼统地概括了几句。

  从内容上来说,还是注重“双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所以考生在备考时,不用求难求偏,但应该求新。

  ■生物

  考生须注意3处变化考点

  看完考试说明,省实验中学生物课教师亓艳青说,生物一直强调考查探究能力,今年的考试说明整体变化不大,仅3处考点有变:

  第一,“其他植物激素”内容的考试要求由去年的Ⅰ改为Ⅱ,要求有所提高。

  第二,“人口增长对环境的影响”内容的考试要求也由去年的Ⅰ改为Ⅱ。去年高考本部分内容考了一道填空题,估计今年出大题的可能性不大,可能会是道选择题。

  第三,“脊椎动物激素的调节”、“脊椎动物激素在生产中的应用”两项考点内容,均在去年的基础上加了“脊椎”二字,范围缩小了,但要求没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