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19   北京大学招生网

  学院概况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于2001年,由原地质学系、地球物理系的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和空间物理学专业、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和城市与环境学系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组成。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地球与空间科学方面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齐全的教学、科研基地。

  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具有辉煌的历史。1909年北京大学(原京师大学堂)设立我国第一个理科地质学门(系),开创了中国地球科学本科教育的先河,堪称中国地质科学、教育事业的摇篮。这里名师云集、人才辈出,培养了五十多位两院院士,一代宗师翁文灏、丁文江、李四光等都曾任教于此。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北大的地球物理学本科教育始于1958年,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历史最为悠久,我国老一辈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傅承义、顾功叙、王子昌等先生在创建初期曾亲自主持制定学科的教学计划和研究方向,培养了大批从事固体地球物理学、应用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学、航空航天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我国地震监测、地球物理、空间环境和空间应用等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创建于1983年的北大遥感所是我国最早从事遥感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的科研和教学单位之一,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具有明显的教学和科研优势,培养了一批国家急需的高层次的遥感与GIS专业人才。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现辖有8个教学、科研单位,设有5个本科生专业、10个硕士与博士研究生专业和3个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个。还拥有1个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地质学);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及10余个研究中心或研究院。学院名师荟萃,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名、教授(博士生导师)48名、副教授42名。其中,长江特聘教授4名、长江讲座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名,国家创新研究群体2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4名,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

  办学特色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以“招收一流学生、提供一流教育、培养一流人才”为学院本科教育的总体指导思想,加强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变知识为本教育为以人为本的教育,努力实现对学生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树立国际化的教育观念,增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在管理体制上确保本科教育与研究生培养的贯通,使得“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与训练能够既保持科学性,又能够贯彻始终。

  我院建立了先进的本科生培养模式和与之相适应的模块式课程体系,即以“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为核心,大学一年级按学科群打基础,二、三年级按一级学科培养,大四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自愿的原则,选修适量必需的专业课程或专业方向课程,使得学生初步掌握科研工作必备的知识、素质和能力。

  我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为高素质创新型地球和空间科学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包括“973”项目、“863”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国家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的科研项目以及直接面向国家需求的横向科研项目都不断地增多;到校科研经费近4年内增长了3倍。同时,我院教师发表科研论文的数量不断增加,论文质量逐年提高,高水平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学院成立以来,在《Nature》或《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我院教师科研成果的影响力不断提高。根据美国ESI公布的过去10年各个学科的统计情况,北大地球科学已进入全球前1%。近5年来获得的科研奖励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3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1 项以及省部级一、二等奖多项。

  学院实验设备先进,为高素质创新型地球和空间科学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支撑。“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国际上最为先进的全自动全时标高精度激光显微探针Ar-Ar定年系统、电子探针X射线显微分析仪、ICP-MS质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同时学院还拥有电离层和电波传播实验室、等离子体探测实验室、高层大气探测实验室、“空间信息集成与3S工程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多媒体显微镜教学实验室、显微图像-物相分析教学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等一大批设备先进的实验室;拥有地质陈列馆和亚洲最大的地质档案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北京大学地球科学教学实验中心是我院本科课堂和野外实验教学的重要平台。

  我院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成果一、二等奖 2 项;李四光地质科技奖教师奖 4 项;北京市教学名师 1 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标兵)1人;国家级精品课2门;北京市精品课3门,教育部创优名牌课3门等。

办学特色
办学特色

  课外活动

  养成自强不息的“天地人”精神

  独有的“天地人”文化一直是地空学院的重要特色。为巩固和发展“天地人”文化,地空学院团委自06年9月起,就针对新生进行集中宣传,举行了包括发放院衫、多次新老生交流、组织全体新生参加12.9合唱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帮助新生迅速溶入地空学院、和“天地人”文化产生共鸣,同时擢拔和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天地人”,共同传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人道和,君子以仁者爱人”的“天地人精神”。

  丰富文体活动、促进全面发展

  活跃的文体活动是地空学院的重要特色,学院每年组织卡拉OK大赛、新生中秋晚会、元旦晚会、毕业生晚会、新生舞会等文艺活动,组织“3+1”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棒垒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定向越野等体育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

  参与志愿活动、领悟志愿精神

  志愿者工作是学院又一品牌活动,精神追求、社会使命、知识学习、价值实现、人生体验、心理完善,是地空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提供给广大志愿者实实在在的服务。地空学院团委领导地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完成了赴肖家河明园民工子弟小学支教活动,并圆满完成了奥运会的志愿服务任务。

  参加社会实践、促进学生就业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增长才干。学院通过社会实践长期保持与石油系统的联系,每年组织学院师生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2005年)、中原油田(2006年)、大庆油田(2007年)、华北油田(2008年)等石油公司联系交流,将就业工作与国民经济的主战场直接对接,扩展了学生的视野,增加了学生对社会的了解。

课外活动丰富多彩
课外活动丰富多彩

  21世纪人类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资源、环境及自然灾害问题。21世纪也是空间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地球科学与空间科学既是一门基础学科,又是一门在现代国防及公民经济建设中有着广泛应用的科学,在国民经济和现代国防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我国地球科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承担着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输送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空间科学和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的重任,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支重要力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