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专业介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21   北京大学招生网

  学院的本科生招生按照“地质学基地班”和“地球与空间科学专业”两类进行。前者从一年级开始按照国家理科人才基地的教学计划进行培养;后者在一年级按地球与空间科学学科群的教学计划进行培养,从二年级起按本科专业实现分流培养。

  地质学专业

  地质学科是一门经典的基础学科,同时也是二十一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学科。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灾害防治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都是地质学研究的重要内容。

  地质学专业包括构造地质学和史前生命与环境科学两个学科方向;设有2个硕士点、2个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长江特聘教授1人,教授12人、副教授9人。地质学专业设有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基地,专门设有“地质奖学金”(人均5000元/年),以鼓励学生进入本专业学习。地质学专业学生的主要毕业去向有:约60%的学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约20%的出国留学深造,在政府和科研单位工作的约占15%;其他(双学位、考非地质专业研究生等)约占5%。

  地球化学专业

  地球化学研究化学元素在地球各层圈中的分布及循环演化规律。北京大学地球化学专业是我国最早成立并招收地球化学本科生的单位之一(1955年)。主要研究方向有:地球化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材料及环境矿物学。目前本专业设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博士点、3个硕士点。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长江特聘教授1名,长江讲座教授2人,教授15名,副教授11名。地球化学专业设有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并专门设有"地质奖学金"(人均5000元/年),用以鼓励进入地球化学专业学习的本科生。近年来的本科毕业生去向大致是:60%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出国深造,20%进入国家机关及管理部门、企业和公司。十几年来毕业生在京工作和学习者占90%以上。

  地球物理学专业

  地球物理学是用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地球内部与地下资源的科学,她也是一门以观测与探测为主要手段的学科。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在2003年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排名中名列第一。本专业拥有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硕士点,在2001年和2007年连续被评为该领域国家重点学科。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7人,副教授4人,其中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近年来的本专业毕业生大致去向为:50%保送国内攻读硕士学位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30%获全额奖学金自费出国读研究生(北美知名高校等),20%在有关科研机构、教学单位、国家机关、著名跨国企业工作。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为了适应我国空间科学与技术事业的发展而新设立的专业,主要包括:空间物理学、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空间探测技术、航天器防护技术等。本专业是国家空间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和硕士点。空间物理学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学科方向齐全、教师学术水平高,研究成果丰硕,国际、国内合作广泛,发展前景广阔。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共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长江特聘教授1名,教授、副教授7名,并与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及良好的合作关系。本专业毕业生除大部分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外,其余的主要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能源与资源、航天与通讯和国家机关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高级管理工作。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地理信息系统是蓬勃发展的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一个重要研究和应用方向,它致力于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刻画与解决地球表面包括资源、环境、人文经济等方面的问题。目前,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已经在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与测量技术、卫星导航应用系统领域的理论研究、开发和教学方面形成了学科优势。本专业是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拥有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本专业师资雄厚,现有院士1人,教授8人,副教授15人,高级工程师3人。拥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理学)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和“摄影测量与遥感”(工学)硕士点和博士点。本专业有遥感技术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定位与导航、和空间信息工程、数字地球等研究方向。近年来绝大多数毕业生获得了免试推荐研究生的资格,其中部分优秀的毕业生被免试推荐直攻博士,或申请出国深造。毕业生适合到城市与区域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交通、旅游、航空航天、公安、海洋、水利等众多领域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及信息与通讯等IT企业从事相关的管理、科研、教学、技术开发等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