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本科办学特色及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37   北京大学招生网

  雄厚的师资力量

  光华管理学院拥有一支雄厚的师资队伍, 有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和张维迎教授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既为本科生授课又担任本科生的学术导师。70%的中青年教师分别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教师国际化的教育背景为学生提供了最前沿的教学模式。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管理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授和外籍特聘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一流的学术水平

  学院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道路,通过科研促进教学。教学科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日趋显著。体现国际水平的SCI和SSCI英文论文检索数量成逐年上升趋势,从2003年的11篇增至2007年的49篇,总数达到150篇。2003-2008年我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计57项,其中重点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6人。另外,我院还有7位教师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优秀的生源质量

  为体现交叉学科的特点,学院坚持文理兼收的原则,集聚了众多优秀学子。近几年,每年都有十多名高考状元进入光华管理学院。优秀的生源营造了优良的学习环境,活泼、谨慎、团结、竞争是学院传承的学风。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历年录取高考状元人数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历年录取高考状元人数

  精心设计的教学体系

  学院本着“厚基础、宽口径、国际化、高素质”的本科教育理念,坚持“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育方针,结合商学院的学科特点,精心设计各专业教学计划,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加强基础技能及专业训练,进一步调整教学计划,减少专业必修课学分,增加选修课学分比重,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现阶段,各专业培养计划由校必修课、院必修课(含大类平台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含专业选修、任选课、校通选课)四部分组成,总学分137学分。

  特设商务英语课程

  学院注重加强学生的英语训练,为强化学生的英语水平,学院特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师资为学生开设为期一年的“商务英语”课程,加强商务英语技能的培训。实践证明,商务英语的开设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商务沟通能力,同时为实行双语教学、学生出国交流、参加国际大赛、毕业后顺利进入跨国机构提供保障。

  全员化的导师制度

  学院重视本科生的个人成长,关注学生的心灵发展。为全方位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学院在全职教师范围内实行全员化的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度,为每位本科生安排一名学术导师,不论是资深的学者教授还是海外归来的年轻教员都担负着本科生学术导师的职责。学术导师指导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在学生选课、选专业、职业规划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学习目标,使其顺利完成学业。

  人性化的专业选择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构建开放型学习环境,尊重学生个性和选择,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培养方案。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模式,实行人性化的专业选择,取消专业限制。从学生个性特征和兴趣特长出发,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人性化的专业选择加大了学生专业选择及课程选择的自由度,为进一步拓宽学生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学生未来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丰富的第二课堂

  学院秉承开放办学的思想,利用丰富的资源努力为学生开辟第二课堂,让学生在实践活动发挥各方面的潜能。学院与国内外企业界保持密切的合作与联系,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跨国公司总裁及业内精英人士为学生开设讲座,极大拓展了学生视野。此外,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国家级和国际性的案例大赛、创业大赛,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公益化的活动。学生在各类活动中不仅充分展示出商学院本科生的风采,更由此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丰富的学生课堂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丰富的学生第二课堂

  全方位的职业指导职业发展的素质和能力是学院本科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学院1999年成立了全国商学院最早的职业发展中心,专门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和全职工作机会、进行职业规划和职业能力培训,开展职业咨询和辅导,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和素质水平,引导和帮助学生达到既具有挑战性又具有现实性的职业目标。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为学生进行职业指导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为学生进行职业指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