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法学院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37   北京大学招生网

  http://www.law.pku.edu.cn。

  学院概况

  历史的荣耀  


北京大学法学院是中国近现代法学高等教育的发源地
北京大学法学院是中国近现代法学高等教育的发源地

  近现代法学发源地  北京大学法学院是中国近现代法学高等教育的发源地。

  1898年,京师大学堂在其专门学第三门“高等政治学”开设法律学课程。1904年1月,京师大学堂修订章程,在政法科大学堂内设独立的“法律学门”。1904年由此成为北京大学法学院的诞辰之年。

  1919年,法律学门改为法律学系。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北大法律学系被并入北京政法学院。1954年,政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法委员会主任董必武直接指示重建北京大学法律学系,司法部教育司司长陈守一教授受命出任重建的法律学系第一届主任。1954年9月12日,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教授郑重宣布法律学系重新成立。1999年5月26日,法律学系更名为北京大学法学院。

  近现代法学大师群星荟萃  中国近现代诸多著名的法学大师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

  甘雨沛先生(1907~1997):刑法学家,新中国刑法学的创建者、开拓者之一。

  芮沐先生(1908~):民法学家、经济法学家、国际经济法学家,中国经济法与国际经济法学科的创始人。

  龚祥瑞先生(1911~1996):宪法学家、行政法学家,为西方宪政思想引入中国做出重大贡献。

  王铁崖先生(1913~2003):国际法学家,曾任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大法官。

  赵理海先生(1916~2000):国际法学家、海洋法学家,曾任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

  沈宗灵先生(1923~):法理学家、比较法学家,当代中国法理学的泰斗和奠基者之一。

  张国华先生(1925~1995):法律史学家,中国法律思想史学的奠基者、开拓者之一。

  肖蔚云先生(1925~2005):宪法学家,参与1982年宪法的起草,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为“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做出卓越贡献。

  杨春洗先生(1931~2002):刑法学家,当代中国刑法学的泰斗和奠基者之一。

  罗豪才先生(1935~):行政法学家,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致公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现任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

  ……

  北京大学法学院衷心感谢所有为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发展、为中国法律教育和法治事业的进步殚精竭虑、乐于奉献的教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