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工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0:26   北京大学招生网

  工学院

  http://www.coe.pku.edu.cn

  http://www.coe.pku.edu.cn/subpaget.asp?id=121

  历史渊源

  北京大学在早期历史上是学科齐全的,有文科、理科、农科、工科等各类学科。原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3年。1946年,抗日战争结束后,基于当时中国工业力量薄弱、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匮乏之现状,北京大学依托当时理学院之雄厚基础,正式挂牌工学院。当时北大工学院人才济济,名家云集:院长为马大猷先生,教授如钱伟长、钟士模、孟昭英、唐统一、董树屏、兼课教授如江泽涵、王寿仁、刘开祥、赵广增、钱三强,新聘教授如傅鹰、缪仲华、王俊奎、陈国符、王之轩等,均为饱学之士。1947年10月29日,胡适校长参加了工学院44周年院庆并做了重要发言。

  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北大工学院机、电、土、建4系合并到清华大学,化工系合并到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建制撤销,北京大学成为以文科、理科基础学科的教学和研究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长期的工科教育历史中,北大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五千余名工程技术骨干,当时的助教如高景德、黄宏嘉、邓稼先、朱光亚等,后来均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

  1998年,在庆祝建校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计划。2000年,原北京大学与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北大成为一所拥有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教育科学、医药科学和语言科学等多学科的新型综合性大学。2005年,为了在未来尖端新技术的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占有一席之地,北大决心利用自身强大的理科、医科以及人文科学的综合学科优势,重新创建工学院。北京大学强大的理科基础,会大大加强北京大学工学院在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的竞争力,在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与技术开发项目中具有先天优势。同时,北京大学工学的发展配合强大的人文精神,使两者相得益彰。

  学院使命:发展北京大学工程学科,成为未来国家工程科学研究及教育中心、杰出工学人才培养基地,不断向建设世界一流工学院的目标推进。

  人才培养目标:工学院旨在培养视野宽广、基础扎实、自主创新,具备综合实践能力,具有强烈社会使命感和良好学术素养的综合型工程科学界领军人才。

  (一)学院概况

  2005年6月北京大学工学院正式组建。根据学校发展的综合布局,工学院从成立开始就从高起点出发,立足于尖端科技、交叉学科,着眼于未来工程科学和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如:新兴和可替代能源、生物医学工程、新材料、自然资源和环境工程研究、空天技术、海洋技术,技术部现代工业工程管理以及国家迫切需要的科学和技术研发,关系国家经济长远发展的科学和技术研发(“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工学院借助北大雄厚的基础研究和综合学科优势,加强跨学科研究,力争使北大工学院成为国家工程科学研究和教学的基地、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的中心,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未来工程技术科学领导者、优秀企业家和工程师培养的摇篮,为国家与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二)学院结构

  工学院由力学与空天技术系、能源与资源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系、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五个系组成,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工学院拥有国家第一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力学),下设有固体力学、流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工程力学、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力学系统与控制、能源动力与资源工程、先进材料与力学等8个二级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其中固体力学、流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三个学科点是2001年教育部评定的重点学科。

  在本科教育方面,我院有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力学点),在2004年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弹性力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5年在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的评比中有两项教学成果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师资队伍

  雄厚的师资力量是杰出人才培养的基础,工学院拥有一支重视基础教学、治学严谨、勤恳敬业的师资队伍。自2005年组建以来,工学院在原有力学系50名教师的基础上,根据北京大学“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面向国际招贤纳士。截至2008底,工学院教师增至85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0人,特聘研究员35人。

  目前,工学院拥有中科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人,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获得者4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3人、新世纪人才5人,他们均活跃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

  (四)本科教学特色

  注重理论基础

  工学院秉承北京大学理科坚实基础,重视基础教育,鼓励创新,加强能力培养。学院十分重视本科生基础知识教育及综合素质的培养,不断完善本科生培养计划,开设选修课,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学院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此外,工学院是教育部“国家理科基础教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连续获得“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的资助,为本科生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证。

  加强实践能力培养

  工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本科生设置了必修实验课程,如普通物理实验、普通化学实验、力学实验、能源与资源实验等,帮助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为将来进一步参与科研奠定良好的基础。

  鼓励学生参与科研

  工学院现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空气动力学实验室、现代力学测试分析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固体力学实验室。设有航空航天研究所、体腔内局部诊疗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药物信息与工程研究中心、水资源研究中心、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高等油藏模拟中心、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及计算机教学实验室等研究机构。为我院各系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也为本科生进入实验室接触科研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奖助学金

  工学院设立了埃克森美孚奖学金和斯伦贝谢奖助金。

  斯伦贝谢奖助金由斯伦贝谢公司(Schlumberger)提供,为四年制全程资助奖助金,每年1万元,同时斯伦贝谢公司还将为每位获得资助的学生提供每年为期1-2个月的实习机会。

  埃克森美孚奖学金由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提供,奖金全额1万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