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工学院专业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0:26   北京大学招生网

  (五)招生专业

  工学院在原力学系理论与应用力学、工程结构分析2个专业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国家发展需要及国际趋势,06年增设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08年增设航空与航天工程专业。

  工学院目前按“工程力学类”(工学院大类)招生,入学第一年不划分专业,全院学生统一安排基础课程,包括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二学年之前,学生在充分认识自己的特长后,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方向。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适当的专业选择指导和帮助。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理学位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成立于1952年,由著名科学家周培源教授创建,是我国大学教育中的第一个力学专业。该专业致力于学生的力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良好的数理基础和科学素质的培养,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应用的实践。旨在培养能运用理论研究、实验分析和数值模拟等手段解决问题的高级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力学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进入工程技术相关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工程结构分析专业Engineering Structure Analysis  工学位

  为适应工程界对力学与分析人才的需求,原力学系于1996年设立了工程结构分析专业。该专业着重结构工程的分析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的掌握,培养学生成为利用计算机进行结构分析与设计的专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力学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继续深造,也可直接进入土木、水利、机械、航空航天等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Energy and Resource Engineering  工学位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能源与资源短缺成为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结合国家发展需要,工学院于2006年设立了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资源决策、开发和管理的高层次国际型人才,为提升我国资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后备人才。除了培养学生掌握多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还要求学生掌握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系统分析问题、综合处理问题和独立进行科研工作的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内继续深造,也可直接进入能源勘探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水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从事开发或管理工作。

  航空航天工程专业 Aerospace Engineering  工学位

  北大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的定位为:“理科基础、工科取向”。强调具有区别于一般工科院校的坚实理论基础,又要掌握现代工程设计的方法和手段。在专业知识培养方面,强调学生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而不局限于某个专业领域。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广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综合能力和富有创新意识的航空航天领域高素质人才。学生应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力学、实验及计算机基础,掌握航空航天领域的多学科知识,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能运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等手段研究和解决航空航天领域的实际问题,能从事航空航天飞行器总体、结构和系统设计的相关工作。

  毕业生可直接进入航空航天部门的科研院所和工程单位工作,也可在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力学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五)毕业生情况

  根据近几年的统计数据,工学院每年约72%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55%的毕业生取得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17%的学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对于少数愿意直接就业的本科毕业生来说,就业面很广,工作单位有学校、研究院所、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公司等。绝大多数毕业生能够发挥自身特点,找到合适的工作。

  表1  近5年工学院本科毕业生去向统计表

毕业年份
年级
保研
出国
工作
准备考研
其它
2008
04级
54%
23%
9%
5%
9%
2007
03级
47%
23%
9%
4%
17%
2006
02级
59%
14%
14%
6%
7%
2005
01级
59%
13%
23%
2%
3%
2004
00级
54%
14%
27%
0
5%
平均
55%
17%
16.5%
3.5%
8%

  注:“其他”包括:计划考研、正筹备出国留学或工作、目前工作待定或选择自由职业。

  图表1  近5年工学院本科毕业生去向平均百分比分布


近5年工学院本科毕业生去向平均百分比分布
近5年工学院本科毕业生去向平均百分比分布

  注:“其他”包括:计划考研、正筹备出国留学或工作、目前工作待定或选择自由职业。

  表2  2008届工学院本科毕业生被国外及港澳地区大学录取情况

学号
(隐藏一位)
国家或
地区
学校名称 专业
004030X2 美国 乔治亚理工学院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生物医学工程
0040302X 美国 莱斯大学 Rice University 机械工程
0040304X 美国 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University 能源资源工程
004030X7 美国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流体力学
004030X8 美国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生物医学工程
004030X8 美国 芝加哥大学 University of Chicago 计算机科学
004030X9 美国 宾夕法尼亚大学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力学
004030X1 美国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运筹学
004030X6 英国 华威大学 University of Warwick, UK 金融数学
004030X5 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流体力学
004030X5 香港 香港科技大学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系统控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