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业设置及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1:04   北京大学招生网

  1。按学院招生、一年后专业分流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拥有四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微电子学专业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学院采取第一年不分专业,按大类招生与授课,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不同专业的学生除了必须完成一些必修课程外,还有很大余地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各类课程。

  作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本科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还可以按学校规定选修一个双学位/辅修专业。我院开设有计算机软件双学位/辅修、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双学位/辅修和微电子学双学位/辅修。

  2。专业介绍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要求与目标

  在计算机科学技术中,掌握坚实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在计算机的工程实践和应用方面受过良好训练,能适应计算机飞速发展。在个人素质方面,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适应新环境、新群体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语言(中、英文)运用能力。本科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研究、教学、开发、管理工作,并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相关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要求与目标

  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电路、计算机和信息处理的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电子和信息科学所必须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训练,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能适应电子信息科学飞速发展。在个人素质方面,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适应新环境、新群体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语言(中、英文)和计算机运用能力。本科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研究、教学、开发、管理工作,并可继续攻读通信、信息处理、激光、电子材料、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系统结构、物理学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 微电子学专业培养要求与目标

  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熟悉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掌握微电子学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掌握系统集成芯片、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及其他新型半导体器件的设计方法和制造工艺。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能适应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个人素质方面,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适应新环境、新群体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语言(中、英文)和计算机运用能力。本科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微电子及相关分支与交叉学科的研究、教学、开发、管理工作,并可继续攻读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及其他电子信息类专业的硕士学位。

  •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要求与目标

  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电子、计算机和信息处理的基础知识以及心理生理、哲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知识,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训练,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能适应智能科学与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个人素质方面,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适应新环境、新群体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语言(中、英文)和计算机运用能力。本科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研究、教学、开发、管理工作,并可继续攻读智能科学与技术以及相关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3.师资队伍

  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是国内同类院校中师资队伍最雄厚的单位之一,目前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四名。他们是:

  杨芙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

  王阳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电子学专家

  何新贵教授,中国工程院士,计算机理论专家

  谢思深教授(双聘),中国科学院院士,纳米电子学专家

  全院共有教职员工389人(含博士后,博士学位236人),其中,教授(研究员)84名,副教授(副研究员)110名。长江学者7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4人(6人次),历任及现任863计划专家组成员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2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智能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获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智能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
智能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

  这支优秀的师资队伍,重视基础课教学,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和活跃的学术思想,是一支理论水平较高、实践能力很强、治学严谨、勤恳敬业的师资队伍。学院多年来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信息科学技术的专门人才,为我国信息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培养高质量信息科学技术人才的摇篮。

  办学特色

  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信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秉承北京大学理科坚实基础、理论教学见长的特点,大力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等教学改革,十分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工作具有如下特色:

  1。注重理论基础

  在课程安排与教学上,学院非常重视基础教学,强调培养学生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学院始终安排学识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授为本科生上基础课主干课。坚实的理论基础使我们的毕业生能够面对和完成各种高技术难题的挑战。这是我们的学生受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和跨国公司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2。加强实践能力

  鉴于信息科学技术学科既是理论性强的学科,又是实践性、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学院高度重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对于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不仅安排了理论基础课,还相应安排了实习课程和大量的实验课程,大力加强开放式实验教学环境建设,使学生有更多机会自主地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研究和工程设计中去,锻炼实践能力。同时,为了向本科生提供更多的提高实践能力的机会,学院还安排学生参与一些实际科研项目。

  3。把握学科动向

  当代信息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各种新思想、新原理、新技术层出不穷。这就要求学生能够随时把握住学科的发展动向。为此学院要求教师在课程中要重视对学科最新动向的介绍和分析,并且在一年级第一学期为新生开设了“信息科学技术概论”课,由我院多位著名教授专家亲自授课。同时学院非常重视为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每年都安排许多海外专家、学者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每一个学期,学院的学生们都有很多机会参与多场国际知名学者的精彩学术报告会,与大师们进行面对面的学术交流。

  4。鼓励创新精神

  本科生参加科学研究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科研实习,制定了完备的培养方案。本科生全员参加科研实习,科研实习与课程训练被并列为本科生培养的两个组成部分。具体措施包括在本科一、二年级遴选基础好的学生通过“校长基金”、“莙政基金”、“泰兆基金”、“教育部大学生科研实习计划”、教师自筹等项目进入科研组进行科研项目研究实习;三年级本科生80%进入研究所课题组进行研究实习;对四年级本科生,结合本科毕业论文,100%的学生进入课题组。这种科研实习制度,使本科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在科研实战中得到了锻炼。近几年我院学生在本科阶段发表论文数量逐年上升,据统计,2007年本科生发表期刊论文15篇、会议论文33篇,参与专利申请14项;2008年我院本科生发表期刊论文23篇,会议论文33篇。

  5。参加两大竞赛

  在学院的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北京市电子信息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都创建了“创新实验室”,积极组织本科生参加全国性学科竞赛,取得了较好成绩。

  计算机学科本科生从2004年参加ACM竞赛以来,在五届亚洲区预选赛上获金奖19项,其中2次获得冠军;在四届全球总决赛中分别获得第11(铜牌)、13、13、14名的优异成绩。学院承办的2004年第2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分区赛,暨“方正科技杯”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邀请赛,在全国率先采用由学院ACM活动小组的老师和同学自主开发的在线评测系统进行网上预选赛,推动了ACM/ICPC在亚洲的普及与发展,获得了ACM/ICPC组织颁发的区域发展杰出贡献奖。

  电子信息学科本科生从2001年参加电子设计竞赛以来,共获得全国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的好成绩,其中在2002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系统竞赛中,“基于Linux平台的视频点播终端” 参赛作品获得了竞赛最高奖—Intel杯。

ACM竞赛预选赛电子设计竞赛颁奖
ACM竞赛预选赛电子设计竞赛颁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