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化工招办主任:09年试办工程实验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8:45   新浪教育

  主持人:真的给我们的感触很多的就是我们学校真的是从学生未来的发展角度去考虑做了这样的事情。

  赵静:是。另外我们学校也非常注重,我们在人才培养上,我们是注重这么几点:

  一个,学校非常注重课程的建设,学校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形成了所谓的国家级、北京市级、学校一级和学院一级四级的精品课程,实现了四层次的精品课程的建设,我们学校现在有三门国家级的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有11门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和32门的北京市的精品课程,我们学校的精品课程数是在北京地区高校里面位列第三名,因为我们的学生来到学校,主要还是通过课程学习,学校注重我们的课程建设。第二个,因为我们现在社会上,现在我们的主流方向提倡所谓的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国家里面还有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那么高校肩负着这个使命,所以我们说作为我们理工科为强势的这样的学校,特别是要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他所谓的科学实验能力和创新型意识这方面的培养。所以我们学校非常注重所谓的教学基地的建设,也注重学习示范中心这样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大批设施先进的教学基地,我们有3个国家级的教学基地,和一大批的实验示范中心,另外我们学校也是教育部实施大学生创新型实验计划首批的60个高校之一,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已经获得了70个项目,就是大学生科学实验训练计划。另外还获得了25项北京市的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

  此外,学校非常注重,在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里面非常注重,采用多种培养模式,来培养我们创新型的人才,多种的培养模式,比如说我们按照大类招生,按照大类招生可以避免学生在他填报初期对专业认识的局限性和填报的盲目性,这样可以提高或者说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这样的空间。

  此外,学校非常注重选拔优秀生,实施优秀生的培养战略,在优秀生里面我们还可以从优秀生里面选拔,优中选优又组建成一个叫做教改实验班,就是教学改革实验班。此外由于我们是工科类的院校,现在学校注重我们的所谓办出我们学校的特色,所以我们在这一块也是逐渐在加强,2009年我们又试办了工程实验班。

  此外,我们学校还非常注重与国外知名的大学这样的合作和学术交流,我们有联合培养的项目,有交换的项目,你比如说我们联合培养的项目,这里边包括我们学校和英国的拉夫堡大学的“3+2”联合培养项目,还有与英国的SJG大学(音)“2+2”联合培养项目,以及最新又签订协议的与美国的纽约州立大学本科生阶段的联合培养项目,还有本硕联合培养的项目。

  其实刚才我讲的拉夫堡大学“3+2”的项目也是属于本硕这样的联合培养的项目,因为它三年是在我们学校来学习,在后两年在英国的拉夫堡大学学习,如果完成第一年的学业课,成绩合格了以后,将会获得我们学校北京化工大学的学士学位,然后进入那里的第二年,第二年完成他的学业,成绩合格之后,就将获得拉夫堡大学的硕士学位,拉夫堡大学在英国排名也是比较靠前的,在7名左右,而且材料这个学科非常强。

  所以除了这些项目以外,除了这个拉夫堡所谓“3+2”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我们其他的跟法国的你比如说法国的屯耳大学(音)和图卢兹一大的学校还有这样的,就是针对于工商管理这个领域,这个学科领域里面培养的本硕这样联合培养的项目,这个项目里面学生在我校完成四年的学业了之后,进行一段时间的法语的培训,然后就到法国的两所学校,直接进入它的工商管理相应的课程去学习,最后可以获得这样的硕士的学位。

  当然我们还有交换学生的项目,我们与芬兰的交换学生项目或者韩国、日本等等,国家有很多的交换学生的项目。

  主持人:刚刚赵老师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我校在培养学生方面我们做出的一些很多的举措,包括像交换生、去其他国家留学去,对于同学们成才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捷径。

  赵静:是,特别是我们的联合培养的项目,学校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关系,为学生出国、继续深造可以说提供了一个最好的途径,他不用考托福、GRE,只要通过我们现在所谓的英语四级的考试,在校的学习成绩GPA,所谓GPA就是平均学分记点要接近三,只是这个入门条件就可以了,现在有自费留学要考很多的托福、GRE,有很大的精力都投入到那里面,走我们联合培养的项目会节省部分的精力和财力。

  主持人:赵老师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咱们聊一聊录取的方式,每年大家都很关注我们各个高校的录取的方式,咱们今年采取的是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还是设置级差呢?

  赵静:我们依照各个省都有不同,你比如我们总体来讲应该是我们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是这样的。但是呢,今年有很多的省份都实行了平行志愿,10多省份都实行了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当然还是它的分数优先。对于北京所谓的部分平行志愿,等于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是顺序志愿,那么第二志愿里面又有三所是平行志愿,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学校是这样考虑的。

  在我们的,你比如说我们总体的当然是优先录取第一志愿,那么第二志愿我们是这样的政策,在第一志愿如果不满足,没有完成我们的招生计划,我们理应是要录取第二志愿的,这个时候第二志愿我们是要求,一般情况下是要要求比第一志愿它的高考分数要高出我们第一志愿的分数,高出40分,这是一种情况。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说我们在某个省完成了它的招生计划,这个时候我们也是生源情况,如果这个省的生源情况非常好,我们也会适度的录一些,一个是说我们要适当的调整他的投档比例来招收生源好的这样的省份,扩大他的招生数,这是一个。再有一个,二志愿的生源情况也是非常好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录取部分二志愿的考生,是这样的。

  对于北京的这种情况,我们是预留了5%的二志愿的,招生计划总数5%这样的招生的人数用于二志愿的录取。但是这里面我需要强调几方面的问题:

  一个,就是说我们的二志愿在分数上应该是,我们要高出一志愿的分数40分以上,一般情况下是这样;再一个,考生要填报我们化工大学,特别是北京二志愿的情况,建议他把我们学校放在三个平行志愿的首位,因为这个就是,虽然二志愿是一个分数优先,但是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还是志愿优先,这个就是为了增大我们被第二志愿录取的几率的话,建议还是采用把你最想去的学校放在首位,放在平行志愿的首位。再有一点,要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因为这是我们的要求,对二志愿的考生,我们要求他要填写服从专业调剂,那么此外呢我们还,我们学校是不录取调剂生的。

  级差,刚才我忘了回答您这个问题了,级差的问题是这样,我们学校设有级差的,我们的级差在3分以内,我们这个级差的确立是以所有进档考生,他的专业志愿的满足率最大为原则来设立。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加分,很多同学都有加分政策,我们在进大门和小门的时候,这个加分是不是都好用?

  赵静:对,这个问题比较关键,我们在加分的问题上是这样处理的,我们承认所有教育部,教育部所有的加分政策我们都承认,认可,加分我们是在投档的时候是考虑加分的,但是在录相关专业的时候,我们就是以考生的实考成绩录入相关专业,这里面我想补充一点,就是说我们学校有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的录取资格,所以因为这方面特殊类的招生,我们学校层面的工作已经完成,所以对于获得我们北京化工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和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的同学有一些可享受我们学校提供的一些优惠政策,你比如说自主选拔录取和我们的艺术特长生,就是说只要考到当地的一本重点线,我们学校就可以录进来了,录取了之后,他还分别享受这样的加分政策,比如说自主选拔录取,我们是在他实考分的基础上加20分来录入相关的专业。

  对于艺术特长生来讲,被我们学校鉴定为一级的艺术特长生将享受40分的加分,录入相关的专业,被鉴定为二级的加上20分,实考分的基础上加上20分来录入相关的专业。

  主持人:对于这些同学来说,这个加分会让他们竞争力大大的提高。

  赵静:对,是,有的时候1分之差可以十几名,几人,或者十几人的考生都包括进来。

  主持人:我们欢迎这些在艺术方面,在体育方面,有特长的同学能够报考我们学校。

  赵静:是的,强烈欢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化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