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今年给4名文科生60分录取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0:44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薛冰) 清华大学昨日传出消息,继去年特殊录取少女作家蒋方舟后,今年该校自主招生再次给予4名文科生最高60分优惠。记者昨日追访清华大学获悉,4名幸运考生中没有广东考生。

  幸运儿全是文科生

  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负责人朱志明向记者证实,今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确给了4名文科生60分的优惠,但4人中并无广东的学子。“多年来,清华大学也希望能在广东招到类似蒋方舟这样的偏才怪才,但一直还没有实现。目前在广东招收的学生大多是优惠30分的考生,虽然也很优秀,但比起获60分优惠的学生还是有差距的。”

  朱志明说,去年1月,“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通过了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她的特长令清华的老师们眼前一亮,清华大学首次做出60分优惠录取蒋方舟的决定,从那以后这项“降60分”的自主招生录取规定就延续下来。

  今年获得这项特殊加分政策的考生全国共有4人,且全是文科生。其中,一名是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张莹嫇,一名是杭州二中张祎喆。朱志明表示暂不透露另外两名尚未被媒体曝光的考生情况。

  广东体育艺术特长生减少

  朱志明说,自主招生获60分优惠的名额在各省没有严格限制,也没有明确标准,更不会将名额确定在某一个省。事实是,只要有这种考生出现,随时可享有这样的招生机会。

  朱志明透露,广东的生源在全国来说还是很不错的,偏才怪才的“特长”考生并不比别人弱,不过今年体育艺术特长生明显减少。今年如果生源不错,清华会尽可能多录广东考生,据悉,去年,清华大学在广东录取包括自主招生、美术特长生、普通高考生在内共计100多名考生。

  11岁神童获中大青睐

  记者从广东仅有的两所享有自主招生资格的本科院校之一——中山大学获悉,今年中山大学自主招生也有多名偏才怪才学生享受到优惠,有的考生的优惠也高达近60分,一点不比清华大学弱。其中一名是来自南海中学的11岁少年小龚。面试考官高定国教授表示,11岁的小龚知识相对全面;如果忽略他的年龄,他的水平可算中上等,但他确有超越同龄人的老练与成熟,应该说,他成才已经“初露端倪”,他享受到比重点线低20分录取的优惠。

  另一名是来自浙江的考生慈琪,因发表过多篇文学作品,在自主招生中也同样获得近60分的优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