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大学09年增设两大强势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4:55   新浪教育
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王海龙与新浪教育主播娄雷交流
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王海龙与新浪教育主播娄雷交流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调档比例的问题,比例太大是不是也很危险?

  王海龙:很多考生和家长都问调档比例的问题,趁此机会我也想给考生一些建议。首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这种省市调档比例各个学校都比较慎重,像天津大学采取的办法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我们是实行调档不退的,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你必须要身体条件符合,专业要填写服从,比如说你哪个专业都不服从,我没有办法录取你。排除这些情况之外,我们都可以录取。所以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考生只要问这些学校,你是不是调档不退,调档比例是多少就不重要了。而对于不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这个调档比例对考生影响也不大,因为像天津大学来讲,我们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假如一个省我们调档比例是110%,只录取了其中的105%,录也是按照分数来录的,也是按照加完分之后得分数来录的,其他的5%没有录,并不会影响这些学生的后续志愿。家长往往认为你提了档案了,后面的志愿都没用了,不是这样的。当然不排除其他的高校是这样做的,提档是120%提档,然后再120%当中,按照专业选取的办法,有可能分数高的没有录取,这种情况是可能的,但是对于像天津大学这样实行分数优先的院校,考生不用担心提档比例的问题。

  主持人:只要分数高就一定会优先录取。分数越高,安全系数越高。我们再说说专业和分数上会不会有限制。刚才您也给我们大家介绍说我们学校有很多的优势专业和优势学科。这些专业都是大家最向往的,但是会不会设定一定的限制。比如说建筑学,我们必须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数学要好,可以人为设置一个限制吗?

  王海龙:没有,像建筑学我们每年的报考热度是非常高。建筑学专业和城市规划专业,这两个专业在07年以前,我们都是需要考生有绘画基础,从07年以后我们取消绘画基础的要求,也就是说学生有这方面的兴趣,认为自己在建筑学的领域能够有所成就,他就可以来报考,按照分数来排队。当然其他的一些专业,所谓的限制是按照国家要求限制的。比如说学化工,眼睛不能色盲、色弱。学食品的不能是乙肝携带者等等,其他的我们没有特殊的要求。

  主持人:其实我们更多的是在身体方面有要求,不会在成绩上有要求。比如说两的学生分数非常近,但是只能录一个。现在我们学校是怎么做的呢?

  王海龙:在我们计划充足的情况下,这两个人我们都会录取。但是某个班只能招31人,我要多录了这个人这个班就32个人。那么我们就进行综合的比较,比如说有没有做过学生干部,在高中阶段参加的实践活动竞赛,还有什么特长,看看这些特长是不是和专业相关的。比如说建筑学,一个同学可能获过绘画方面的奖,我们可能就把指标给他了。但是一般情况我们都可以解决相同分数进相同专业的情况。

  主持人:招办老师都能看到学生的什么档案,学生的电子档案上都有什么?

  王海龙:各个省市提供的学生档案是有差异的,但是一般来讲,像一些基本的信息,学生在中学阶段的一些表现,体检表,高考各个科目的分数,以及老师的评价,这些都会有的。有些省市还会提供非常详细的协调的综合素质方面的档案,比如说每个学期都参加过什么样的活动,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担任过什么样的干部,这些都有。有些省时有,有的没有。但是最基本的,每门课的成绩,我们都可以看到。

  主持人:所以说有获奖经历的同学们,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还是有一些优势的。我们再来说说特殊考生,我们学生有没有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这样的特殊考生?您把特殊考生的政策给我们说一下。

  王海龙:应该叫特殊类型的,其实他们也不是特殊,也都是普通的同学。比如说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还有保送生,自主招生等等,这些我们学校都有。他们所有人的名单现在已经在教育部的阳光平台陆续公示。这样学生我们都会有一个协议,就是鉴于你什么样的表现,我们给予你什么样的优惠政策,所以我想这些学生有这些协议是比较清楚的,比如说艺术特长生,采取加分选专业的政策或者是降分投档的政策。高水平运动员是单独考试,是免试还是录取线降低等等,都有不同的政策。我想这个考生们都是比较清楚的。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国防生和定向生吗?

  王海龙:国防生有,其实国防生应该算是定向生中的一种。今年国防生只有两个专业,一个是土木工程,一个是食品安全和工程。其他的定向生,学生从报考手册里面也可以看到,基本上是面向少数民族的。

  主持人:大家都可以在我们的招生信息网上查到详细的资料吗?

  王海龙:非常详细。我们是连续四年来,每个专业的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都在网上,随时可以看。

  主持人:这个是招办发布的,不是其他的地方发布的是吗?

  王海龙:对。因为有些机构发布的最高分、最低分有一些偏差。但不能说是错误的。比如说某些网站发布的分数可能包含着艺术特长生的分,艺术特长生可能是降了50分录进来的,你把这个分作为学校的最低录取分可能会产生误导。所以我想大家还是咨询一下每个学校对应的招办。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说奖学金和学费的问题。我们学校学费贵不贵?奖学金多不多?

  王海龙:简单的说就是学费不贵,奖学金很多。学费我们基本上分两种,普通的专业是4200块钱每年。热门的专业是5000块钱每年,其他艺术类的专业会有一些另外的收费标准,可能会更高一些。从奖学金来讲,因为100多年的历史上传承下来,有很多著名的机构,都在学校设了奖学金,以08年为例,我们学生总的奖学金总额达到1700万,我想这个数量是非常大的。在班里面,可能每个专业40%的同学都可以拿到相应的奖学金。我想从这个角度讲学费不贵。而且很多学生会关注贷款的问题,我们学校的学生有接近20%的特困生,他们一般都是通过贷款来入学。但是我们学校为了帮助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一方面积极的和银行联系给同学们顺利的办下贷款。另外一方面学校设立了北洋立学金,其中有一个新生专项基金,就是你考入天津大学,如果你没有钱交住宿费可以给你免掉,甚至是书本费,我们叫无忧入学,你只要拿到天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你就不要担心钱的问题。另外我们学校设置2000个勤工俭学岗位,这些都是由在校的本科生或者是研究生担任,他们做一些工作,学校会发一些补助。让他们通过劳动,一方面满足自己的生活上的经费需要,另外一方面增长自己的实践能力。

  主持人:我觉得像这种没有忧愁的入学,心情也会爽朗很多。我们再说说专业,咱们一开始给大家介绍了优势专业,有没有新增专业?

  王海龙:从专业名字上我们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这个专业是从我们的电子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里面分化出来的。之所以说名字上是新的,因为以前没有招过生,说它不新,因为很多老师的研究方向都在那,是以这个原来的雄厚基础之上建立的专业。另外一个是应用化学(工),这个专业是从我们的化学工程和工艺转移里面分离出来的,同样也是为了促进专业的发展。这两个专业也不是在全国每个省市都招的,招生数量也不多。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招生计划。另外我们今年把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这两个专业合在一起,叫做环境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这样一个大类进行招生。

  主持人:我一直在想,有很多学校,文理科一听就知道是文科学校或者是理科学校。比如说某某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是一个文科院校还是理科院校呢?

  王海龙:天津大学是以工科见长的学校。以工为主。除了像文学、法学、艺术类之外,其他的都是理工科的专业。所以是以工科为主,理工结合。天津大学应该说是一个工科特色特别鲜明的综合性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