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政法大学:两类考生不占当地省招生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7:28   新浪教育

  主持人:要提醒大家注意了。很多的一些家长和考生都在报考的时候特别关注一个问题,我处于什么什么样的位置,或者高出重点线多少分报我们学校最合适?这是大家最关心的,您给我们说说。

  刘琳琳:法大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生源质量应该是一流的,近几年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的状态,但是也不可否认,我们在个别省,有时候出现我们俗话说的大小年的情况,但是我来之前也做了一个统计,咱们以08年为例,08年我的文科招生的省份,我有2/3的省份都比当地的一本线高出40分到50分,理科我算了一下,因为有的省比如江苏是大综合,不分文理的,在理科就不招生了,再加上我的一些只招文科的专业,理科不招生的,我的理科的招生的省份也有18个达到了平均,不是平均,是最低分要高出当地的一本线40到50分,大概是这么一个水平。但是也不排除往年的省,比如今年文科我高出了100多分,这个也是很有几个省的,但是没准明年我就一下又下来了,这个跟考生的心理状态,觉得去年那么高,今年是不是不敢报了,于是一下子又滑下来,这种大小年,我们也尽量就是说在每年的招生宣传当中,能够跟考生和家长多多的沟通和交流,避免这种忽上忽下,我们也希望我们在所有省份的生源都是一个比较稳定或者是达到稳中有升,而不能忽上忽下,这样考生也没有选择。

  主持人:我们老师们在未来的日子当中也会做大量的实质性的工作,来防止这种大小年现象过度频繁的出现。

  刘琳琳:对。

  主持人:以上所有的数据大家都可以登录我们的招生信息网当中查询近3年的分数。

  刘琳琳:没问题。

  主持人:大家研究一下,潜心下来研究。我们再来聊聊录取规则,招生简章当中最主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录取规则了,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琳琳:录取规则,法大这几年也是趋于政策的一贯性,没有这种大的调整之类的,我们是这样,我们今年的投档比例依然控制在105%以内,因为教育部规定是120%都可以,我们是105%以内,但是今年还有一个新变化,就是今年有16个省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打算是投档比例是控制在101%,在不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如果105%的话,我要声明一点我们是按百分之百计划录取的,很可能有5%的退档,这个是肯定的,因为有时候考生家长会认为,只要我服从调剂就不退档,不是这个概念,在百分之百里面你服从调剂是不退档的,但是在105%的投档里面,应该要有5%退档,而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考虑也就是本着考生的利益,我们是101%,尽量降低考生的风险,如果这个省生源优秀的话,101%我们有时候就不退档了,去年是6个省实行了平行志愿,我们都没有退档,是这样的,等于多录了,因为平行志愿的省份一旦退档,考生很可能就在一批就没有学上了。

  主持人:我们其实做所有的工作都是从考生的切实利益当中去出发考虑的。

  刘琳琳:同时也要考虑政法大学需要优质生源。

  主持人:对。我们再来说一说加分政策,在录取规则当中加分我们是进门的时候就在提档的时候认,分专业的时候也认?

  刘琳琳:也认,因为法大的录取规则是这样的,对于各省招办依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制定的加分政策我们一律都承认,而且在提档的时候承认,分专业的时候依然承认。是这样,我们根据高考成绩依据你的报考志愿顺序,我们没有专业级差,这一点我们要声明,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没有专业级差,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有的考生是这样,他就觉得我来法大,我就可能是奔着法学专业来的,我就把法学报在前面,或者说我想先进这个学校,我是不是报一个什么哲学专业或者是稍微感觉冷一点的,我是不是能够录取的几率大一点?没有这个必要,你就捡你自己喜欢的专业往前报,然后最后如果说特别希望来法大的,我希望写上服从专业调剂。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我们学校今年录取规则相当于是分数优先。

  刘琳琳:对。

  主持人:按照总分来进行排队,不设置级差。

  刘琳琳:对。

  主持人:有很多专业会不会设置门槛,比如说像我们的法学专业,老师在录取的时候就看看你的政治分高不高?有其他的理科的专业会不会看你的数学分数有没有到90分,会设这样的小限制吗?

  刘琳琳:没有,这种情况只存在于比如,因为在高考录取的时候,经常有这种分数相同的情况,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如果有一个分数并列三个人到四个人,有的时候还出现过五个人,而这个时候我的计划可能只有两个了,那三个我可能要退档,在这几年的情况下,我们尽量如果分高的话,就是比一本线高出好多的话,我们尽量就会多投计划,全部录了,但是也有的时候分就是不高,就卡在那儿了,我可能就是只按我的计划录取,要有三个退档,那这个时候我们肯定会根据所剩专业,你比如说这会儿就剩工商管理类的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的专业,数学好一点的人有可能这会儿就要占便宜,或者综合素质高一点的,特长、加分,比如说他是一个省级优秀学生,我当然需要综合素质高的人,因为分数都是一样的嘛!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大家想来报我们学校,还是要好好努力学习,把总成绩提高上去,这样可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优势。

  刘琳琳:是的。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特殊考生,我想您刚才也介绍过我们有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

  刘玲玲:高水平运动员还没有,现在我们只是有艺术特长生、自主选拔生和保送生。

  主持人:这三个工作都已经结束了。

  刘琳琳:对,是的。

  主持人:对于他们能享受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刘琳琳:保送生就不用说了,高考都不用参加了,就等着接政法大学的通知书了。对于自主选拔和艺术特长生,我们都是,在之前都已经签了协议,如果高考当年达到一本线,我们就都可以录取。

  主持人:这个我觉得条件挺优厚的。

  刘琳琳:相当优厚。

  主持人:随着各个省的重点线的划定,你就能够知道自己有没有可能被录取了。

  刘琳琳:对,在各省都提前做这个工作,因为现在绝大部分省都是出分或者是估分填报志愿,那么一旦分出来以后,他也就大概知道他能不能被我们学校录取了。

  主持人:这两类考生占不占我们当地省的招生人数?

  刘琳琳:不占,是单列的计划。

  主持人:比如说有的省的学生达到这个线的人特别多,是不是我们全部都要了。

  刘琳琳:对,因为我当时签约的时候也是考虑到一定比例签的,比如说艺术特长生很特殊,比如说他的乐器拉得很好,已经是业余最高级的水平,他的文化课还特别好,这样的孩子毕竟是少数,因为人的精力真的是有限的,所以呢像在签艺术特长生的时候,我们要多签一点,因为这些孩子很可能到时候他达不到一本线,但是如果达到了,我们也希望多招一些综合素质好高的孩子,将来就业也很有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政法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