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网校”课程纳入北京09高考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1:16   北京晨报

  本市高中生年底有望通过“虚拟课堂”跨校选修,引起众多家长和考生的关注:新高考是否包含“虚拟课堂”的选修课程?如果不选或是只凭兴趣上网选修,高考会不会“吃亏”?昨天,“虚拟课堂”实验历史学科负责人,北京五中历史高级教师张斌平向记者证实,目前开设的部分选修课程已在高考范围之内,按照计划,今后还将引入必修模块,“虚拟课堂”学习实验必然与高考的联系紧密。

  部分“虚拟课堂”直面高考

  “历史文科方向有两个必选模块,这两个模块和必修课一样,学生必须掌握。”张斌平老师介绍说,目前“虚拟课堂”实验已经开设的《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就是必选内容,除此之外,以学习必修模块为主的网上班级也已经开课。

  据悉,即将出台的新高考大纲,已将高考范围锁定“必修”和“必选”两部分内容。因此,未来“虚拟课堂”实验将不仅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拿学分的需要,而且还将直接面对高考。

  “虚拟”+“现实”才能拿学分

  张斌平老师告诉记者,目前网上跨校选修实验采用 “虚拟+现实”“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即学生网上学习的同时,还要在现实课堂中与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只有同时参与两种形式学习的学生,才能够获得学分。由于“虚拟课堂”的出现,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已呈现多元化,除了考试成绩和作业之外,学生的发帖数量、原创性、引用资料准确性以及是否有抄袭行为等,都将成为综合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上学习惠及新高考

  “我们自己的学校也开选修课,如果不上‘虚拟课堂’会不会吃亏?”对此,张斌平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目前不少学校的条件有限,有些学校开齐选修模块有困难,而‘虚拟课堂’的课程是老师跨校合作的产品,老师备课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要数倍于传统课堂,尤其是发挥了教师集体的智慧,学生合作的智慧,因此学习质量容易提高。”

  同时,张斌平老师也表示,从全国新课程高考的经验来看,北京新高考起始之年题型可能不会有很大变化,但内容很可能会创新。比如2008年全国卷文综考到的 “驼峰航线”体现了历史高考内容方面的创新。虽然中学历史课本未出现过这个知识点,但是对于思维活跃、知识面比较宽的学生,并不困难。而“虚拟课堂”的学习方式,正契合了新高考对考生的要求。张斌平还特别提醒,目前考纲和课程标准形成的知识体系却不一致——课程标准是按照不同专题设置的,而考纲则是把必须掌握的内容按时间顺序整理出来的另一套课程体系,由此带来的“干扰”,家长和学生应引起重视。(记者:徐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