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北航学生就业稳定 本科签约率现已超8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2:20   新浪教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招生就业处处长程基伟与主播娄雷合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招生就业处处长程基伟与主播娄雷合影

  主持人:再说说我们所处的位置,在里面生活费贵不贵?是不是压力挺大的?

  程基伟:北航说到生活,我只能这么说,第一北航的学生食堂在我的印象里面,应该是周边的高校里面最便宜之一,我不能说最便宜的,但是我可以非常自信的说是最便宜的高校之一。从学生生活费来讲,在北航校园里面生活,相对来讲,相对于北京的其他高校,我觉得还是比较便宜的,因为北航是理工科氛围比较浓厚的学校,乱花钱,铺张浪费的情况比较少,我们北航的校风是16个字: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这是北航建校50多年以来,刚刚建校的时候就提出的校风,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校风一直贯彻得特别好。

  主持人:这样挺好,你看学习的性价比也高,生活压力又不是很大,我觉得非常适合,而且学校的环境也特别好。

  程基伟:特别是对,我想补充一点,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同学,北航在这一方面做的还是非常好。

  主持人:我们也有一系列的政策。

  程基伟: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一系列各个学校都有,但是北航我们不仅仅解决经济困难的学生生活上的问题,我们更重要的一个理念,我们立足于在经济困难学生里面培养一批优秀拔尖的人才。我们相信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所以我们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我们对他们的要求不仅仅是要做到生活上自立,我们还要让他们做到心理上自信,发展上自强,要能够在其中培养出一批优秀拔尖的人才,而且我们现在对经济困难的学生的资助不仅仅说你学生到校以后,实际上我们现在的绿色通道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提前了,在时间上我们已经提前到了学生拿到通知书的这一刻起,从空间上来说,我们已经延伸到学生住的家庭的地方,如果你家庭经济困难,你给我们寄信来,如果你我们给你寄去路费,进学校以后走绿色通道。去年汶川地震以后,北航把灾区的上了重点线以上报北航的学生我们全都录了,一共录了22名同学,我们是把通知书给他们送到家,给这些同学都给了一些补助和津贴,一般情况下每个同学家里面确实受灾的,每个同学在他到北航报到之前就可以拿到5千块钱。

  我们觉得“985”工程大学,中国大学的工程队,我们应该是一个对学生充满爱心的一个大学,充满人文关怀的一个大学,同时应该是非常负责任的一个大学,充满了社会责任。

  主持人:在北航读书挺温暖的,我还没有来到学校,我就可以感受到北航的关心了。

  程基伟:对。

  主持人:这种关系会持续四年的时间。

  程基伟:有些同学还会读研究生、博士,6年、10年。

  主持人:再说说校园文化,和校际之间的交流,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

  程基伟:说到北航的校园文化,我想讲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北航最突出的校园文化是创新,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挑战杯,我们是连续10届都捧到优胜杯,为什么有这样一个成绩?就植根于北航有一个非常好的创新文化的氛围,我们校内,我们教育部门,人才培养部门有SRDP这样的一个科研训练计划,学生你可以自由申请。觉得你这个创意很好,我们就给你支持,每年学校在这个方面投入都在100、200万,支持学生的创意。还有一个冯如杯竞赛,这是北航所有的学生活动里面参与面最高的,就是每一年我们学生自己参加老师课题组的,或者自己奇思妙想做出来的东西,撰写的一些学术论文集中到一起进行评审,我们算过,每年大概有3千左右的学生可以投入到这个活动当中去,基本上相当于我们每一届的学生都可以参与到这样的一个科技竞赛项目里面去,这样的一个面,能够达到这样的一个程度,在全国高校里面还是不多见的,曾经有人评价我们北航的学生最有创造力的大学生。这是第一个方面创新。

  第二个,文艺,我们虽然是理工科的大学,但是我们非常重视,我们有一个水平非常高,影响非常大的学生艺术团,我曾经做过学校的团委书记,我对这个非常有发言权,我们的大学生舞蹈团,北航的大学生舞蹈团就是北京市的大学生舞蹈团,北京市的大学生管乐团也在北航,前一段时间在南京刚刚进行了第二届教育部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北航拿了两个全国的一等奖,所以我们的艺术团水平还是很高的,同时艺术团有这样的一个依托,我们还能够辐射到全校所有的同学里面去,这是艺术。

  北航在这样的一个理工科大学里面,我们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艺术馆。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一下,到北航校园里面去看看艺术馆,我们两个星期组织一次高水平的艺术表演。很多人来参观以后觉得不可想象,在一个理工科大学里面,科研设施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竟然拿出一个地方来建艺术馆,非常不容易,这个体现了我们学校人才培养方面,就希望学生科学研究的水平,技能和他的人文的素养能够两翼齐飞。所以到北航,我们一年到头基本上各种各样的文化节不断线。我们体育文化节,5、6月份的,9、10月份的航空航天文化节,11、12月份的文化艺术月或者文化艺术节,3、4月份的宿舍文化月等等,基本上我们覆盖了学生在校期间所有的时间,每个月一次的主题活动,大家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你可以找到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包括学校的社团活动也非常丰富。我曾经做过团委书记,我一讲这个挺兴奋,北航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大家来到北航以后就会发现,除了课堂的教学学习以外,在我们的课外还有很丰富的空间,很多机会。

  主持人:咱们学校有高水平运动员吗?

  程基伟:对不起,我刚才忘说了,北航在体育方面还是非常突出的。北航的男排是全国甲级队,这是中国的学生里面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参加国家三大州最高水平联赛的,这是我们的传统项目,北航的田径、足球、武术等等水平都挺高。

  主持人:我突然间觉得高校这么重视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也有道理,请这些同学们进来以后,可以在大学舞台当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可以带动其他的同学一起在文艺、体育方面有所建树。

  程基伟:另一方面不仅仅说这些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来了以后,他们可以带动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另外一方面这些同学本身就是全面发展的,学习成绩可以,同时又有高水平运动员或者艺术特长,本身就是我们全面发展人才做的非常好的一些同学,我们在这些同学里面涌现出来了很多优秀拔尖的人才。

  主持人:我知道您现在也分管就业工作,就业是个最头疼的问题,现在社会上大家都在讨论就业的问题,咱们学校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程基伟:去年12月20号温总理到了北航跟大学生座谈,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就业。作为我在学校里面负责就业工作的一个部门负责人,听了总理的讲话,这些语言,应该说第一我非常感动,一个国家领导人对毕业生,大学生这么关心,而且你从他的言谈举止里面可以感觉到是总理的真情流露,非常感动。

  第二,感觉到是一种压力和责任,我们应该有义务有责任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但是,实事求是来讲,我作为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的主任,我并没有感觉到北航毕业生的就业有多难,即便是今年在金融危机这样的冲击下面,现在我们本科生的签约率已经超过了80%,研究生的签约率已经接近了95%,所以说北航的就业还是非常不错的。我想综合起来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北航的学生就业率很高,我们连续这么多年,本科生的就业率从来都在98%以上,研究生的就业率从来都在96%以上,基本上接近百分之百,而且北航学生的就业,我们基本上都是,就业也非常及时,7月份毕业,基本上就业率都可以达到这样的数据。这是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大发展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些机会。第二我们的就业质量非常高,大部分都是国有的大中型企业,国有的科研院所,也有同学去当公务员,包括跨国的公司。我举个例子,今年微软总部在全国一共招了6个人,3个是北航的毕业生。所以我想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是因为我们北航的生源质量好,北航的人才培养质量高,说到培养质量高还有第三个特点,北航的本科生上研究生的比例比较高,我们全校上研究生的比例都在40%以上,大部分的工科专业基本上都在50%、60%以上,很大一部分同学都到了研究生,到了研究生以后就业的竞争力更强。

  所以我想到了北航来,不用担心就业,我负责这一块的工作,我一定会让你找到一份好工作,只要你的学习是刻苦的,全面发展来讲你是努力的,就没有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