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航招生就业处处长:09新生有望入住新校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2:20   新浪教育

  主持人:您这份工作超有成就感吧。把一帮特别优秀的学子弄到北航来,经过四年的培养以后,把一群超级有才华的人才再输送到社会上去。

  程基伟:经常把我们招生就业处比喻为学校的进出口公司,一方面进口,我们为北航选才,为国家选才,最后我们把我们的优秀的毕业生又作为学校的一个产品输送给社会,服务水平非常好。

  主持人: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09年高招政策的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和您共同关注的学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们邀请到的老师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的程基伟老师,我们接下来的时间当中,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在留言平台当中提出。抓紧时间我们解答一些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山西的同学,他说老师,我想问一下我们学校对男女生有没有比例方面的限制,我们学校是不是男生远远多于女生?

  程基伟:理工科的特点就是男生多一点,北航全校的男女生的比例大概是在4:1,或者5:1的样子,但是我们在高考录取的时候,分数面前男女平等。

  另外还讲一点,学院路上16所高校,我们组成了学院路教学共同体,这16所高校之间可以互相选修课程,不同风格的学校,大学之间能够来进行一个交融和交流,对学生的知识面,眼界包括他的一种知识结构的完善都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文科类的学校,北语、北京电影学院,大家感兴趣都可以选修专业课。

  网友:山西的同学,我想问一下新生入学以后,是在新校区还是老校区上课?

  程基伟:现在我们沙河新校区正在建设之中,是在昌平区的沙河镇,离我们的校本部是20公里,坐车30分钟的时间。我们对新校区的定位有两个,一方面根据我们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让学生更好的从中学到大学建立一个过渡,把本科生一二年级放在新校区,另一方面把国家实验室的主体放在新校区,像我们航空科学技术里面的很多尖端性的像发动机、电子、自动化、材料、光面技术很多的都是高精尖的实验室都放在那个地方,我们把我们的新校区建设成一个基础教学、高技术研究相互融合这样的一个基地,现在基本上对新校区的定位是这样的。现在新校区的正在建设之中,学校有比较明确的意向,我们今年的新生就要入住新校区,但是还要看我们工程的进度,如果说到时候确实我们的条件已经能够充分的满足我们人才培养的要求,那我们就进去;如果说到时候,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还有一点差距,我们的实验室建设可能还不能完全到位的话,那我们今年也不一定去,现在还没有最后定。

  我讲两条,一二年级去,三四年级都回来了,研究生主要是在这边,这是一个。第二个,从硬件条件上来讲,新校区可能会比我们现在的校本部要好,只能好,只会好。第三个方面,要相信北航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学,无论你是在老校区还是在新校区,作为北航这样的一个大学我们都会把我们的学生看作是我们的宝贝,我们都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他培养好。进入新校区以后我们学校还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因为大学的一二年级的基础课,刚才我也说了,我们比较重视强化基础,有一些孩子中学里面是家长盯着,老师管着,成绩很好,学上来了,一到了大学里面以后,一下子就放松了,大学里面的课和中学里面的课又不一样,很多孩子就起来得不太好甚至就起不来了,这样我们在新校区把一二年级集中起来进行一个基础教学,这样我们新校区统一管理,他们可以更深入的研究大学一二年级基础的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规律,可能对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利。

  主持人:网友的问题还有很多,在这里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可能一一回答,我们编辑会统一整理一下,发到您的邮箱,希望您在有空的时候和招办的一些老师帮这些同学回答一下。最后我们今天没有聊到的,您还有没有要叮嘱大家的。

  程基伟:补充一点,就是我们的两个理科实验班,这两个理科实验班很多优秀的考生特别关注。一个是叫高等工程学院,我们这个高等工程学院主要以培养高水平的学术精英为目的,通俗一点讲,就是我们选一批优秀的孩子开小灶,给他们实行导师制,这都是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这些人给他们当老师,他们从第一年级开始就参与到导师的科研活动,这个班的学生只要你的成绩合格,四年毕业以后都可以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这是我们高等工程学院。在学校里面我们通常把这个班叫做院士班,目标就是培养高水平的学术精英。

  第二个理科实验班是中法工程师学院,和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合作来办的这样一个班。这个学院和其他的国内和国外的大学合作不一样,我们这个是两国政府之间的一个合作,层次更高,学生入校以后六年本硕连读。法国工程师教育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个工程师教育的模式,国际上非常知名,在法国来讲都是非常典型的精英教育,我们把这样的模式两个合作的话,学生入校以后前三年预科,后三年工程师的培养,毕业以后授予北航的硕士学位,法国中央理工大学授予工程师的一个职衔,相当于我们的硕士学位了,还是非常好。所以在校内我们把这个学院叫做性价比最高的一个学院,学费和其他理工科一样,5500块钱,但是享受的教育资源是中法两国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学生可以有机会到法国的大学里面去学习,法国的企业里面实习,学生从一年级开始,一入学就强化法语教学,包括后面的一些基础课、专业课都用法语讲授,学生可以掌握英语和法语两门外语,这两个班还是很不错的,   

  这两个理科实验班这么几年以来都受到了广大优秀考生的欢迎,在各个省市这两个实验班的招生分数基本上都在清华、北大的录取线之上。

  主持人:所以我们欢迎有志之士,很杰出的同学们加入到实验班当中,今天非常高兴和您一起聊了北航的这些校园文化、09年的高招政策,我觉得我们今天聊的非常开心,非常顺畅,也希望未来能够有机会跟您能够进行更多的聊天,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北航,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程基伟: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