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09高招实行进档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5:59   新浪教育

  2009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09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上海复旦大学招办负责人于2009年4月27日(周一)下午14:00-14:45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9年报考上海复旦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已结束,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做客新浪谈09高招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做客新浪谈09高招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blog 图书 节目 专题)。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09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节目,今天的节目我们将会继续进行,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学校是复旦大学,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老师。

  郑方贤:新浪网友下午好!非常高兴通过新浪网和大家做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我们两位要聊一聊复旦大学招生情况,每年的高三家长和同学都不一样,现在又是新一批高三同学,您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

  郑方贤:我想对于要升学的高三学生来讲,复旦大学已经不陌生,因为它具有中国所有的最优秀大学的特征,比如说它的历史,我们在1905年创校,到现在104年,这样的大学在中国并不多。第二,“211”、“985”工程,过去所有的重点建设它都在其中。第三,它是文理综合性大学,本科学士学位的类型多达70个。第四,它地处上海,中国最发达的国际化大都市。所有这些都构筑了一个最优秀大学的基本特征。

  就复旦大学而言,我特别要指出的是,我们历年来可以说持之以恒地对本科教育进行的改革,因为这么多的大学,大家都有非常好的资源,非常注重它的研究和学术水准,是不是能花很多的精力在本科教学上,这也是区别大学很重要的指标。因为我们的学生在一些大学里四年生活,在这个过程中他有多少发展机会,这是我们大学生所关心的。有幸复旦大学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么多年来的工作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结果,现在我们面向学生的课程总量每年达到4500多门次,这个数字在国内高校是绝对领先的,我们对14000名本科生而言,有足够的课程让他选择,这可以形成知识的复合。

  第二,我们在这么多年的的教学培养过程中,我们发现进复旦大学的学生是最优秀的,他们不满足于课程的培训或者教学,我们还希望他们在研究上、在科学素养的培养上有所进步,所以我们还给了他们很多的本科生的研究资助,我们每年也就将近1000个学生获得这样的研究资助。

  第三,我们的国际交流,因为现在人才的竞争不仅仅是国内学生之间的竞争,他们实际上是参与国际大学人才的竞争。所以我们在培养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国际化,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们送出去,参加各个大学的交流。所以我们在2008年达到1340多个学生在国外交流,这个数字在国内大学里也是非常领先的。

  所有这些所形成的我们在培养上的特点,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基准,就是我们所有的机会这些制度都是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学生的,就是所有进复旦的学生都同等享有这些机会,这使我们高等本科生教育的基点,就是我们这么多年教育教学改革造成的结果,这些结果对本科学生来讲是受益的。

  主持人:我觉得您讲到一点特别重要,复旦大学很重视本科教育阶段的学习,很多名师学者都有可能跟本科生面对面交流,包括成为他们的老师,这些是很难的。

  郑方贤:对的。我们通常认为的比较基础的要求,说教师要去上课,这当然不成问题,我们2100多名的专任教师,就是直接参与本科教育教学的教师,其中1400位左右是高职称的教师,就是教授、副教授,他们必须承担本科生的教育。同时,我们还有很多的研究项目让本科生申请,我们申请项目的特点是要求一个学生一个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些研究,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以老师的个人魅力影响学生,这样的传授方法也是我们非常希望做到的。这就是你刚才讲到的我们的名师、教师是直接参与了对学生的培养。

  主持人:很多同学和家长都很关心今年的招生计划,我们今年招生计划有没有变化?分配到的名额有没有什么变化?

  郑方贤:复旦经过这么多年的招生计划调整,形成了两个特点。一个是我们总的规模控制得非常好,我们2009年在全国所有本科招生是2000名,针对我们这样的大学规模,因为我们有70多个本科学位,文、理、医等,这个招生规模是相当合适的,因为这和我们的资源有关系。这是一点。

  第二,我们这几年还做了一些事情,逐渐使我们的生源来源多元化,因为我们在这几年的调整过程中,所谓的多元化有两个含义,一个是希望各省的学生都进到复旦大学。所以我们在这个调整过程中不断地进行结构调整,比如说09年我们进一步调低了在上海的招生规模,这也是根据上海的生源减少有关联的,所以在不影响上海考生的整体利益的情况下调整上海的生源比例,这样就有更多的计划面向全国,所以今年分省计划各个省都有计划,如果考虑到保送生招生等等,应该说各省实际录取比例有所增加。另外,我们希望各省的学生都有机会到复旦学习,一个是高考的学生,一个是保送学生,有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也有复旦选拔的学生。不同的学生在一起学习交流,这也是他们成长的动力,当然还包括很多留学生。

  主持人:每年的招生简章是大家最关心的,因为这是指导高校录取工作很重要的文件,在招生简章中更重要的是录取规则,我们学校是分数优先、级差优先还是怎么样?

  郑方贤:实际上我们在各个阶段的咨询宣传中,尤其考生和家长会忽略各个大学的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大学对社会的承诺,是规范意义的法律文件。我们非常仔细地做这样的工作,并且使我们的良好的愿望和政策通过章程能体现出来。

  我们今年有这样几个特点,我们的招生以高考录取为例的话,第一它是分数优先的,就是高考总分优先。在这个分数里,各省高考总分构成不完全一样,基本上是两点,一个是文化考试,二是部分学生享有省级政策型加分,比如说三好学生、少数民族,这两者合起来称为总分,我们复旦认同这样的总分,并且也认同各个省级的加分都含在里面,包括专业学习也是含在里面,这是一个原则。在专业的安排上,我们采用的也是级差分的原则,这个级差分我们采用的是“211”,就是第一专业志愿没有满足的话会减掉2分参与第二志愿录取,再没有满足再减掉1分,前面三个志愿变成“211”减掉,后面就不再减了。

  今年我们在招生里还提到一个,就是我们也在推进自主招生的改革,因为我们始终面临一个问题,高考招生确实很不错,但是对于综合素质的评价来讲有有所欠缺的地方,这也是高考怎么来做人才选拔的依据,但不是唯一依据的探讨。我们在自主招生里做了很多的探讨,也有很多经验,我们在去年做了一些试验,比如说在海南,利用高考成绩组织了学生了申请,由专家进行面试和考察,这就是所谓的面试录取政策。今年我们也在考虑,去看一下哪些省份条件比较成熟的话,我们也做这样的工作。这就是除了高考成绩之外,我们还能综合评价学生各方面的表现,并且在志愿填报方面给予比较专业的指导。比如昨天我们在广东就宣布准备今年实行面试录取政策,等他们高考完之后我们会公布详细的细则。如果是这样的省份,他们就不再实行专业级差分的政策,所以我们在章程上都有比较明确的描述。所以,希望各省的考生能够多关注章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复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