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复旦09年新增核技术专业 培养高尖端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5:59   新浪教育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主持人:您刚才也介绍今年有16个省份采取平行志愿,大家对于提档比例比较关心,如果学校被退档之后很可能到下个学校去了。我们学校的提档比例是多少?如果我够了提档分了,还全部服从调剂。

  郑方贤:平行志愿减少了大家填报志愿的紧张情绪,但是也有风险的,就是说填得不太恰当和被退档以后的风险。我们在政策上也明确,所有进档的学生,如果他愿意服从所有专业调剂的话就不退档了,就是进档即取。根据这两年平行志愿省份的情况,我们今年是这样表述的,根据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但是不影响不进档和进档学生的利益。因为各个省考试院的操作来看,在政策投档之前有模拟投档,模拟投档的结果是反馈给学校的,学校可以根据模拟投档的结果,生源情况,来确定一个比例,确立完之后,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进档我们就全部录取,是这样的政策。

  主持人:这个比例我们现在没有执行,要视生源的情况。

  郑方贤:按照过去的经验一般是不超过105%。

  主持人:对于生源特别好的省份,有没有可能追加原来的招生名额呢?

  郑方贤:实际上每年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比如说2008年在江苏,实行平行志愿,开始我们也设定了一个平行,就是105%,后来我们追加了30%的招生计划,包括去年在北京,我们增加了大概60%的招生计划来扩大生源的接收情况。所以,确实我们大学在这么多年的招生过程中,非常注重学生的报考情况,同时也是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做好自己的事情。因为我们知道学生报考是慎重的,当然我们录取也是对他们负责的。

  主持人:每年很多家长和同学都会在高招访问中有一个问题,今年也不会例外,就是我孩子考多少分,报考哪个学校比较合适,这个问题对每个老师都很头疼,但是又不能回避,您觉得高出多少分,哪两个地区,给大家举个例子。

  郑方贤:我想这个很难,因为这个访谈是针对全国各个省份的,而不是一省一地,所以回答起来很困难。我想这个问题分两个部分讲,一个部分是我们现在有16个省市实行平行志愿,在这点上我觉得是大大减轻了考生志愿填报的压力,如果仅就学校而言,复旦是中部最好的大学,按照学生自己的排序会出现在一个范围,比如说ABCD、ABCDE、ABC都是他们选择的范围,在平行志愿下,让你在平时水准更高的情况下冲击一下好的大学,所谓高分的大学,可能包括A,也包括B、C,但是也要留有余地。为什么现在有这样的冲的意愿呢?现在高考的难度降低了,高分可能性增加了,这样大家都不能拿平时程序的排序来做估量,因为平时学校训练相对比较严格,高考是面向全体的,作为对复旦有意向的学生来讲,他的能力是非常强的,有很好的机会。这是一块。

  另外一块的省份实行的是估分填报志愿,这个志愿是学校优先为优先的志愿模式,这当然有一定的风险,就是如果一志愿不录取的话,二志愿风险就很大,确实要慎重,还是要讲究偏保守的做法。我想上大学从更大意义来讲是为实现人生做很好的规划,就是以最有限的时间能够使得自己得到最大的收益,一个好的大学就在这点上有无限的机会给他提供。所以,还是要根据各个大学不同的特点进行填报,我想这些中学老师会给以很多的指导,当然我们也非常希望在志愿填报阶段能多加跟复旦大学沟通和联系,我们在每个省都会有宣传老师。

  主持人:说到沟通,我觉得挺重要的,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好大学,考完之后,招办老师欢不欢迎同学们主动联络他们?

  郑方贤:当然欢迎,我们也希望通过各种途径能够联系到这些学生。从复旦来讲,这么多年做下来,我们跟宣传组老师讨论,基本上出于两个目的,一个是给同学以正确的指导,不完全站在大学的角度上,学生高考是第一次,我们作为老师就有责任帮他们出谋划策进行指导,这是我们的责任,所以跟学生的沟通、跟家长的沟通很大意义上在这方面,帮助他们去了解大学,提高对大学的认识。第二,帮他判断,说你这个学生目前的状况适不适合复旦的报考,包括在复旦的报考生源里你是什么位置。我想这两个目的是一致的,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同学要多方位地了解和沟通,这非常重要,而不要仅仅说某一点上觉得我应该这样想,要多比较、多沟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主持人:还有个问题,谈起北工大学理科比较强,清华大学工科比较强,复旦大学在哪个方面是最强的?

  郑方贤:实际上从大学形成的形态来讲,复旦是1905年创校,它真正的大发展是1952年国家院系调整之后,当时形成了文、理综合的格局,一直到九十年代。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又和当时的上海医科大学做了一个强强联合,当时大家都有说法,北有北医,南有上医,这样非常强的结合就形成了综合性大学的格局,就是文、理、医三足鼎立。所以,学科的发生、成长到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可以探索它的渊源,就是所谓的强弱或者新学科和原有学科的变化,回到这里来讲,复旦什么是最强的?我们通常会讲中文、历史、哲学、经济、文史、哲经、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还有一些是特有的,比如说新闻,复旦新闻学,国内大多数媒体的负责人都是处于这里,因为它已经有八十年了历史了,是中国最老的新闻媒体的摇篮。还有和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相结合的,比如说社会学、国际关系学、电子信息学、管理学科,这都和地方经济政治的发展有关系,和社会形态有关。所以我觉得看一个学科专业的时候要结合它的历史和现状,但是有一点家长和考生可以放心,像复旦这样的学校办一个新的专业,它必须有强大的资源的支持,一个是师资,一个是实验设施条件,一个是科学研究水平,还有一个是它的发展方向。所以,我觉得专业没有好坏之分,但是肯定会有热门和冷门之分,我们现在讨论更多的所谓强弱,考生没搞清楚是热门和冷门之分,但是热门和冷门通常受社会的影响会有变化。

  我曾经讲过最近三五年是经济、金融特别热,十年以前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特别热,再前十年是会计特别强,再往前推十年是数理化。所以,社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热门是会转移的,不能一概而论。

  主持人:我听了您说觉得很有道理,大家觉得现在金融危机了不去学经济了,这反而是误区,因为三四年之后可能经济回暖,那时候需要更多的经济人才,所以不能从现在的角度出发。

  郑方贤:这里有一个不同点,就是如果你有能力、有实力,你现在了像复旦这样好的学校,那你的期望、你将来的发展空间不是以择业来定的。如果你还是想着做哪一份职业,上这个学校做这份专业,我觉得那完全是一个失误的判断,我觉得你是为将来的理想去学习的,通过复旦的学习给你更高的台阶和期望。如果从这点出发的话,和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就一致了。为什么这么看呢?全国一年的考生有1000万,怎么算我们收的3000学生是最好的学生,他们在各行各业都是优秀的人才。从这点上来讲,他们是以综合素质参与社会的竞争,而不是以专业知识进行职业的竞争,我觉得这个认识对报考复旦的学生和家长要认清楚。

  主持人:我刚才听您说,新增一个专业都要有师资力量、实验设施配套,我们今年有吗?

  郑方贤:今年有一个,就是核技术。这个专业作为工学学位,当然是顺应国家需要,因为国家核工业发展非常快,需要大量的高尖端的人才。复旦办这个专业是因为我们有这个基础,我们原来有非常好的原子核物理系,我们原来的校长就是这个学科非常有名的科学家。我们当时就有物理二系,后来因为需求有限,主要是因为研究的发展,后来中间一段时间停招,现在恢复接上了,教师、研究团队都还在工作,所以我们可以提供非常高质量的培养。当然,我们今年的招生非常有限,因为只满足非常高端的人才的需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复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