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大招办:十大基地班 培养基础研究高素质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5:56   新浪教育
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宋朝阳做客新浪
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宋朝阳做客新浪

  主持人:对于加分政策我们怎么安排的?

  宋朝阳:这个在武汉大学的招生章程里有明确的规定。我们打一个比方来讲,叫进大门认,进小门不认。什么意思呢?考生的加分,如果省级招办是认可的,并且在投档时把它算进去了,这样的话武汉大学在决定是否录取的时候就认可。但是分专业的时候我们按照考生的原始高考成绩为准。同时还有一条,就是考生的原始报考成绩可能加分进了学校,但是原始高考成绩不能够低于批次线。比如说某一个省的重点线为600分,武汉大学如果录取到620分,某一个考生考了600分,他加分加了20分,这样我们按照620分录取,但是分专业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按照他600分的原始分数分专业。如果说这位考生他的原始成绩是590分,加了40分,当然只是举例,这样一个加分情况,但是他的原始成绩没有达到重点线,这个考生我们就不能够录取。这些相关的政策我们也提醒考生一定了解清楚。武汉大学的招生章程在武汉大学的招生网上可以查询,请考生注意。

  主持人:这些政策在我们章程中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了,大家应该好好认真研读一下。

  宋朝阳:是的。

  主持人:还会出现一种问题,比如我加了20分够了提档线,原始分也超过了批次线,但是把这20分一减我跌出提档线了,这样会被退档吗?

  宋朝阳:不会,你的录取分数实际上加了分以后够了我们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我们就可能会录取你,不会被退档。因为我们前面会有一些限制条件,比如服从专业调剂。

  主持人:这样的同学在分专业的时候不具有优势?

  宋朝阳:应该说实际上我们很多考生或者像刚才这样的问题,在每年招生宣传的时候,每年高考的时候也会有考生问到。其实这些问题并不会是一些有障碍的问题。因为实际上出现这种问题的可能性很小,为什么很小呢?因为实际上一个考生很难说加了分以后刚刚够录取分数线,并且原始成绩又比较低,而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等等。其实对于很多考生,我想往年的一个问题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大家比较关注。我想应该说两者兼顾。比如到武汉大学来,可能进了学校以后像我们刚才谈到的,我们能够开展的,能够提供的教学服务实际上专业是很多的,而且作为综合性的大学,考生更多的应该考虑我怎么样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主持人:谈到选大学还是选专业,很多家长觉得特别头疼,你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好的建议,在选大学的同时我们也要顾及专业,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录取过程中会不会设置一些,比如考中文的同学必须语文分数达到多少分,有这样的限制吗?

  宋朝阳:没有,当然个别的比如武汉大学的某些专业要求高考的外语语种是英语,绝大多数的专业不会限制,比如高考的外语语种,不会限制单科成绩,不会限制身高,等等这些。包括男女比例,绝大多数的专业我们没有限制。当然考生应该以所在省书面的官方数据为准,详细的情况可以再查询一下我们的网站,比如刚才提到我们个别的专业可能会要求高考成绩,有艺术类专业要求考生的身高,但是绝大多数是不要求的。

  主持人:那么我们对于特殊类型的考生都给出什么样的优惠政策呢?

  宋朝阳:不同类型有不同的规定,应该说近几年来作为武汉大学,我们也在致力于打造多元化评价与多样化选拔的人才识别与选拔体系。不同的类别会有不同的政策,比如说录取获得了武汉大学选拔录取资格的学生,最低可以到高考成绩过批次线可以被录取,包括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可能要求高考文化成绩会是批次线的60%和90%,等等这些,不同类别是不一样的。考生应该多关注一下自己类别的录取规则。我想关于特殊类型的考生,再说明一点我们不管是哪一种类别,实际上不同类别要求的考生素质是不一样的,它的核心在哪里?我们认为具有不同素质的学生,具有不同的发展潜力或者发展方向的学生,他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进入到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我们机会给所有的考生应该是公平的。

  主持人:我们再给大家说说我们的优势学科,我们建校这么长时间一定有自己的优势,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哪些是我们的优势学科,哪些是热门专业。

  宋朝阳:应该说刚才谈到我们学校实力非常强,实际上优势学科或者说具有很强实力,很强辐射力的一些学科在学校有很多。从大的学科来讲,比如武汉大学的哲学、法学、经济学、新闻学、图书馆学,包括水利水电、测绘学科、遥感学科、口腔医学等等一些学科都是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乃至在世界上具有一定的领先地位或者有很大影响力的一些学科。近几年来,我也注意到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有很多考生会比较集中地选择一些专业。比如武汉大学的人文学科,重点学科,优势学科,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比如我们的经济学、经济学类、数据经济与金融实验班,我们的新闻学、法学,包括数学类数学基地班,物理学类物理基地班,那么生物学基地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包括化学类,包括电子信息科学类,包括通信工程,包括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口腔医学、临床医学的七年、八年等等这些,确实说一下子很难数得很穷尽。我们提醒考生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结合专业在所在省的投放计划的情况进行志愿填报。

  主持人:您介绍学科的时候有一个名词叫基地班,是什么意思?

  宋朝阳:相信现在很多学生知道,或者理解这个意思,你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个故事。大概是在01年、02年的时候,因为武汉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办这样基地班的学校,大概01还是02年的时候曾经有一个考生打电话来咨询,武汉大学的基地班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比如说办在山沟里或者在哪里办学的这样一些?不是的。武汉大学目前有十个基地班,比如数学基地班、物理基地班、历史学基地班、地理基地班等等这些,基地班是国家为了作为培养基础学科的高级人才或者拔尖人才,开办的这样一些学科点,比如说很多基础学科数理化这些方面在武汉大学是具有传统的优势,同时作为国家把这样一个基地点设在学校,目的是为了能够吸引一些高素质的学生,从发挥高校的教学资源优势,培养出来一些在基础学科方面能够比较前沿的,能够比较有发展潜力的这样一些高素质学生。多数的基地班应该说是基础学科或者基础研究,也是社会和国家比较需要的这方面的。

  主持人:基地班和其他学校的所谓的实验班是一个意思吗?

  宋朝阳:实验班,可能其他一些高校也会办有一些这样的实验班,可能跟中间会有一些类似,但是各个学校应该说办学的特点是不尽相同的,所以可能还不完全一致,但是提醒考生也要注意,比如说武汉大学的基地班我们主要是培养高级人才的。比如基地班的学生应该说到毕业时大概超过50%的学生会获得保研的机会。

  主持人:考这个基地班的同学是在高考的时候填报志愿就要区分开吗,还是入校再分?

  宋朝阳: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作为一个专业填报。

  主持人:生物学和生物学(基地班)是两回事吗,还是一个专业代码?

  宋朝阳:武汉大学的招生专业叫做生物学基地班,就是一个没有括号,一般来讲专业目录里生物学(基地班)和生物学基地班是一回事。

  主持人:我们跟大家聊的是基地班,可能未来都是很多很优秀的同学到基地班读书。我们再给大家说一说新增专业,今年有新增专业吗?

  宋朝阳:09年武汉大学有五个新增或者调整专业,分别是电波传播与天线专业,放在电子信息科学类这样一个大类里面招生,还有一个专业是叫做临床医学七年制,还有一个口腔医学七年制,另外还有两个,一个是宗教学专业,放在哲学基地班这样一个大类里面招生,还有一个外交学专业,放在政治学类这样一个大类里招生,一共是五个新增或者调整专业。提到这儿,我想再跟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实际上武汉大学作为全国首批具有自行设置本科专业的学校,我从学校的教务部门也了解到,这么多年学校每年对于专业如果做出一些调整或者新增,主要是根据几个方面。比如说社会发展的需要,学科发展的需要,还有考生报考等等,主要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实际上,学校近几年来从本科的专业数量来讲,我们一直是按照结构质量去考虑,就是说提高它的质量,完善它的结构,从综合性大学角度来讲,能够更加丰富它的结构,但是从专业审批来讲,还是非常非常的严格,甚至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武汉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