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大招就处副处长:09年部分专业按大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5:56   新浪教育

  主持人:我刚才听到您介绍说有一部分专业按大类招生,有一部分专业按专业招生,是这样吗?

  宋朝阳:是。

  主持人:其实每个大类也相当于一个专业,只是进学校一到两年内再选择专业。

  宋朝阳:对,按照大类招生有利于考生,比如以前在志愿表上我们的考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高校的专业对他来讲是眼花缭乱,不知道该选哪些好,或者选了一些总觉得没有完全地穷尽,因为高校的专业太多。按照大类招生比如一个大类就包括以前好几个专业,一般来讲最少是两到三个专业,对于考生来讲填报一个大类相当于填报了以前两到三个专业,对考生来讲选择的机会增加了。对于高校来讲,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本科生具有更加更宽的这样一种口径,更厚实的一种基础。从本科教学来讲,考生比如进入到大类在前一年或者前两年主要的这些方面的基础课程都要涉及到,对于他将来的发展来讲也会是非常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我们学生进学校之后允不允许转专业?

  宋朝阳:允许的,实际上应该说考生现在这样一个学校的做法,考生入学以后,分别至少有两次机会可以转专业,甚至比如一年级的下学期和二年级的下学期,分别有两次机会,当然只许转一次。实际上我想跟网友交流的就是,大家知道武汉大学从本科教育这个方面,一方面实力很雄厚,另一方面在教学改革方面实际上是创全国高校风气之先的。比如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武汉大学率先采取或者说恢复了学分制,等等很多办法。实际上学生进入到大学以后,他可以通过专业转换来到另外一个专业去,也可以通过学校开办的教学服务,比如通过双学位,通过主辅修,甚至将来本科毕业以后考研究生,这个问题对学生来讲已经不是一个主要的问题,尤其对于武汉大学的学生来讲,只要学生自己愿意去努力,有浓厚的专业兴趣或学科方面的倾向,他总能够成才的。

  主持人:我们谈谈学费,武汉也是属于一个很大的城市,大家会不会很担心学费很贵,生活费很贵。

  宋朝阳:我注意观察一下,其实从城市的规模来讲武汉市应该说是排在全国很前面的,但是其实这样一个城市的消费指数,消费水平并不高。首先可能我们很多东部,比如很多沿海城市,大概武汉没有那么高,甚至在中部,包括一些西部的城市,武汉的消费水平也没有他们高。我们了解,现在在校的本科生一般在食堂每个月的费用大概是350块钱这样一个水平,就是说吃的这方面。从学费的标准,武汉大学的多数专业一般是按照比如人民币4500一档或者5850一档,这个是去年的水平,因为今年省里的物价部门还在审批,当然确定下来之后我们会在网上进行公布。个别的专业,比如医学类专业学费可能高一点,但是多数专业是这样一个水平。住宿费是两种标准,500到1500块钱的样子。因为武汉大学的位置在武汉市武昌区,学生到学校,包括车站、码头、商场,外面的一些设施非常非常便利。包括武汉的地理位置在全国的中部,应该说四通八达,所以我很想跟网友沟通一个想法,它的地理位置,交通各个方面非常方便,生活应该说也是比较方便的,并且物价水平也不高,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地方,是值得所有考生来选择它的。

  主持人:我跟您探讨一个问题,昨天我在做东北大学的时候谈到一个问题叫做距离换分数,武汉大学这个位置挺好的,因为你要说它南边吧也不是很南,说它北边吧也不是很北,我们每年招生过程中是南方同学更多还是北方同学更多?

  宋朝阳:我只能这样来回答,就是说从学校的招生工作角度来讲,因为每年具体的做这个工作或者参与到这个工作里面来,我真切地感觉到不管是北方的同学还是南方的同学,东部的同学还是西部、中部的同学,全国各地的学生对于武汉大学是非常的向往和认可的。每年我们会有很多高分的学生踊跃填报武汉大学,我非常的感谢各位同学,也欢迎我们今年,包括以后所有的同学能够继续非常踊跃地选择武汉大学。

  主持人:我觉得其实这点挺好的,能够跟不同地域当中的同学进行思想上的碰撞,能够了解到各地的民俗风情,了解到他们的一些风俗,对于同学的成才来说都是一个特别宝贵的财富。

  宋朝阳:是的,非常重要。刚才谈到结构问题,比如各个省份的同学在这样一个校园里相互学习。还有我可以告诉主持人我们另外一个数据,武汉大学现在在校内还有接近600名港澳台的学生,还有大概1500名左右的外国留学生。其中港澳台学生近几年来武汉大学已经成为内地同类高校中最吸引港澳台学生的学校。这样一些来自不同地方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一起相互交流,这个结构应该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谈起这个话题可能与校园文化相关了,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武汉大学的校园文化情况是怎样的?

  宋朝阳:应该说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大学,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大学,一个风景很美丽的大学,同时也是作为全国最早第一批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的一个大学。武汉大学的校园文化具有非常强的特色。比如学生社团,武汉大学目前有150多个学生社团,分为学术类、实践类、艺术类、体育类等等各个方面。还有大学生艺术团,文华戏剧社,诗社,还有大学生书画协会,中华传统武术协会,环境保护协会等,很多学生社团吸引了很多的学生。这是一个方面。校内的讲座方面,学校有鸿毅讲堂,院士论坛,等等这些。基本上,包括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自然科学方面的,校内的校外的,国内的国外的这样一些讲座,种类非常的多。社会实践方面,学校每年会组织200多个社会实践的小分队到农村,到社区,到企事业单位去进行社会实践,体现与时代要求相结合,与学科专业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创新创造相结合的特点。还有在武汉大学的校园里,你会发现这样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我们有一个校园文化超市,分为6个板块,比如有周末艺院,艺术万花筒等等板块,还有中间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的一些活动,类似于樱花笔会、樱花诗会,还有中国传统文化周,等等方面。不同的活动应该说铸造了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的精神。同时我们觉得作为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大学,具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科学精神为支撑,同时这样一个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也与最美丽的大学校园融为一体。实际上作为武汉大学的学生,这已经成为他成长过程中间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它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我们觉得一方面它启发了学生的心智,充实了学生的心理,应该说也是升华、净化学生的精神,对他的成才具有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觉得武汉大学这样一个校园文化也是作为综合性大学一个非常鲜明的特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武汉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