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报考指南:金融危机下仍可选财经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1:01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财经大学招办主任  魏立东

  金融危机使得企业岗位需求减少,给大学毕业生就业带来不小的影响,不少考生和家长也产生了疑惑:金融危机下,该如何选择财经类专业呢?我认为,选择专业要有一个长远规划,不能仅凭眼前的就业形势就妄下判断。

  找工作,能力对口胜专业对口

  尽管就业形势严峻,但截止到目前,上海财经大学2009年毕业生的签约率已经达到55%,高出去年同期签约率1.7个百分点,位于上海各高校之首。在已签约的学生中,有50.6%的毕业生流向金融行业,27.6%的毕业生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签约。由此看来,金融危机目前还没有给财大毕业生就业造成太大影响。

  在咨询中,家长问的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你们学校哪个专业就业最好”。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给大家看一个财大2008年各个院系本科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图表(见下图),为了说明问题,我选择了我校毕业生流向最主要的金融行业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统计。

  从表格中我们会发现,在金融业就业超过50%的院系前三甲是:经济学院、数学系和金融学院。这个表格至少说明这样几个问题:

  1。上海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对财经人才需求的量非常大,不是某个专业或某个学校所培养的学生能够满足的。

  2。上海财大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为各个专业学生的就业奠定了竞争能力。

  3。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元的,并不局限在某个专业。他们更加看重的是学校的品牌、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的能力,以及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学科背景。这就是所谓“个人能力及知识水平的对口,胜过专业的对口”、“没有分不出去的专业,只有分不出去的学生”。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往往选完学校选专业,而对专业的关注,又往往集中在少数热门专业上。事实上学生应该明确,专业不是职业,它只提供给你系统的专业知识;大学里有的也不仅仅是专业,还有着比专业更加宽阔、深厚的东西,那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对人的全面培养和塑造。

  根据金融危机的周期性我们可以预测:今年入学的大学生四年后将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就业前景。所以,如果考生对财经专业有兴趣,一定要坚定自己的选择。

  填志愿,先想清楚读完大学干什么

  都知道填志愿要有梯度,但又不知道怎么拉开梯度,所以完全按去年高校的录取分数排序,这样的结果是:忽略了学生的志向、兴趣、爱好,忽略了自己上大学的目的。

  志愿的梯度不仅仅是分数梯度,它应该反映学生的志向、意愿顺序。究竟如何选择,建议考生不妨先给自己定个大的目标,也就是说读完四年大学本科后准备干什么。每个人在考大学时都有自己的打算。

  如果你本科学成之后要就业,那你在填报志愿时,除了参考各学校及各个专业的分数线外,可能更多的要了解各个专业的就业去向,要对未来四年后的人才需求有一个大体预测。

  有一部分同学希望在本科学业之后报考研究生,考研时还可以选择一次自己心仪的专业方向。因此,在填报本科专业的时候,不需要过多的考虑各个专业的就业前景,而要相对多一点考虑专业的基础课程是否扎实。换句话说,要看考研的科目(比如数学、外语等)在本科教学阶段是否有较多的课时来保证。

  还有部分考生打算在国内读完本科后去国外深造。在考虑专业时,你首先应该考虑专业的国际通用性,考虑国外大学哪些专业更容易得到入学的机会、容易拿到奖学金,哪些专业签证比较容易。避免地域性较强的专业。

  这样看来,填志愿,只要把自己喜欢的专业排个序,再参考一下往年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是否有梯度,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了。可是还有一个问题,要是你填报的六个专业志愿都不能被录取怎么办?有没有办法避免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呢?

  在多年的招生工作中我发现,被调剂的往往是考分不太高,而且所填报的专业又都是比较热门专业的考生。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在最后的专业志愿中填上一个自己相对比较喜欢且接受调剂的专业,那你就不会被调剂了。我们也可以把这个方法叫做自我调剂(或者叫选择性调剂)。一般来说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与学校的录取分数相同的专业就是接收调剂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