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大招就处:09高招政策性加分灵活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6:55   新浪教育
中国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处长蒋一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中国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处长蒋一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主持人:我们承诺了,大家就可以放心,我们一定把承诺的说法得以实现。我们再来说说录取规则,您就录取规则给我们大家简单说一下,包括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还有包括学校对于高考加分的政策,会不会设置专业或者分数上的一些小限,来跟大家说一下。

  蒋一:录取的总原则还是分数优先,这是没有问题的。在分数相当的情况下,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们会看单科成绩,比如报数学,会看数学单科成绩,前提是总分优先。每个专业没有级差分,这是科大一贯坚持这么做的,我们可以郑重地说,我们对大部分的学生可以保证前两个专业能够被录取下来。再有,科大有三次转专业的机会,到科大来,专业不是问题,在科大总能选到你自己满意的专业,这是在提档专业方面的问题。

  第二是加分的问题。我们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当地招办的加分规则,如果教育部和当地招办统一的允许的加分,我们都给予认同,如此之外,我们没有别的要求,也没有别的加分或者减分的政策,这是我们一贯采取的政策。

  主持人:加分是一加到底?

  蒋一:这个加分如果说你在提档的时候,这个加分没有用上,比如你的实际考分比我们录取的最低分要高,没有用上,分专业再用一次。如果加分在提档的时候用上,分专业的时候就不看了。

  主持人:这个规则挺有意思的,只要原始分就够了,在分专业的时候把这个分加上去。如果当时就我不够,是靠加分来提档的,分专业的时候看你的原始分数。所有服从调剂,身体上没有问题,你的档案被提上来了,应该不会被退档。

  蒋一:原则上我们学校对学生的体检没有额外的要求,只要他符合当地的高考体检条件。第二,学生在报考学校志愿的时候一定服从专业调剂,一旦专业调剂不能满足的话,我们还是有退档的风险。如果这两条都符合的话,还是我们的承诺进档不退档。

  主持人:我们有那么多转专业的机会,包括未来分方向、辅修,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再来问一个问题,都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大家很头疼,我孩子考多少分报咱们学校合适。您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特别希望像北京、上海,因为他们考前报志愿,结合去年的情况,给大家提供一个分数的参考。

  蒋一:考前报志愿目前只有北京、上海两个地方在做,北京这两年科大录取情况,录取最低分比重点线高100分左右,去年高110分,这是浮动的。上海比重点线高50分。这是为什么强调学生要跟招生老师联系,就是在这方面。招生老师会根据今年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意愿和大概的实力,因为看他是来自哪个中学,平时模拟考在什么状态下,大概测出这个学生高考在当地会排多少名,招生老师会根据我们手上掌握的准备报考科大学生的情况来告诉你是行还是不行,你在我掌握的材料当中排在什么位置,如果明显排在靠后,老师会对学生提出忠告,这个非常明显了。

  主持人:还是要听话的。

  蒋一:我想是这样,因为招生老师比考生家长和考生是有经验的,考生家长和考生一辈子有这么一次,招生老师每年都我做这么一次,他们的经验还是丰富的。

  主持人:多多参考,老师不会害你,老师的出发点是为了让你更安全一点。刚才您介绍我们学校是特别重视承诺的学校,老师的出发点也是说我宁愿告诉你很危险,我也不能给你随随便便的承诺。

  蒋一:我想多说一句,我们老师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我举个很生动的例子,包括我自己,在很多招生现场,跟学生仔细分析,介绍到另外一个比较合适的大学里,很多学生写来感谢信。

  主持人:没有说都报吧。

  蒋一:没有说这样的话,我们要对学生负责。

  主持人:一听科学技术大学,很高科技,学费会不会很贵?

  蒋一:我们学校的学费应该说每个学生每个专业都是4800元,应该说不算高,因为科大有足够的经费来支持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我们的奖助、贷、补、减这方面的经费比较充沛的。举个简单例子,去年享受五项学生人次是一万一千人,而我们学校本科生一共才7300人,所以这个覆盖率达到了145%,也就是说有些学生既享受奖学金,学习好有奖学金,家庭困难同样得到助学金或者减免学费等等。这方面我们学生在经费方面会给予足够的保障,科大是坚决地承诺,不会让一位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而不能上学。这个我们可以保证的。我们还有一个经费来源,校友的经费,校友成立了很多奖学金和助学金,来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助学金,对学生优异的学生给予奖励。包括我们还有绿色通道,新生可以先报道,后面有困难的,写申请材料,给予减免补都可以。

  主持人:大家不要被科学技术大学吓住,觉得学费肯定会贵,大家听完这个就有准备。听到科学技术大学,对男女比例,招生的时候会不会对女生特别欢迎,给女生开绿灯。

  蒋一: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在科大招理科生,对自然科学感兴趣的学生,这方面男生比例比女生大得多,我们也希望很多优秀的女同学来报考我们的学校,在杰出校友当中,有太多杰出的女性校友了。举个简单例子,我们有一位女性校友庄晓微,33岁就做了哈佛大学化学系、物理系双聘系教授,这是哈佛大学50年来最年轻的女教授,我们有很多杰出的女性代表。还有一个方面目前的高考对女同学可能比较有利,因为高考的试卷难易程度比以前大大降低了,细心、耐心程度大大增加,近两三年来我们科大录取学生男女比例上,女生的比例增加,去年达到16%,我预计今年达到17%、18%的样子。

  主持人:我们学校没有艰苦性学科,所以有很多大量的学科是可以让女同学去报考的。

  蒋一:我们学校对学生的培养,首先重学习兴趣,只要你有学习兴趣,你学习起来总是有劲了,感到快乐了。科大培养的学生应该说学习过程,每个好的大学学习过程都是辛苦的,但是科大也不是说到了苦得人受不了的程度,我们都是从科大毕业出来的,回头看看基础给我们的帮助也是挺大的。我这里多说一句话,关于所谓热门专业的问题,科大不跟风设专业,我们是这么考虑这个问题的。热门专业是今年热,明年不一定热,在你入学的时候是一个热门专业,到你毕业的时候不一定是热门专业,往往容易跟不上形势,科大对热门专业的问题是以不变应万变,把每个学生的基础打好,以此为工具,就可以适应各种各样的热门专业。科大有很多这方面生动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刚刚说的在华尔街做杰出交易员的江平,他在科大学的是化学。还有汪永明,汉字输入法的发明者,在科大学的是物理。2006年十大经济人物的邓中翰,他学的是地球物理。学的都是理科,把这些基础打好以后,以后从事其他方面的就业,应该来说是有专业优势,有底蕴优势。

  主持人:说起男女生,与校园文化相关了。女生就算占到百分之十几,学校里的校园文化丰富吗?

  蒋一:我想我们校园文化是相当丰富的,科大是理工科学校,我们特别注意没有文科的专业,我们也特别注意学生综合的人文素质的培养,作为弥补,开设了很多人文方面的选修课,从音乐、艺术、文化、宗教、哲学等等都有,包括养生都有,供学生来丰富他的素质的培养。同时我们学生也自发组织很多文艺活动,我们也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文艺团体到科大来演出,也邀请国内外知名大师到学校演讲,给学生适当人文方面的补充,让他们得到更好的锻炼。

  主持人:我们虽然没有文科专业,但是有很多文科的学业让大家选择。

  蒋一:我们有很多辅助。

  主持人:问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很关心,你可能会觉得很不好回答,很多学校来到我们这里访问,都说我周边有很多兄弟院校,我们组成了学院教学共同体,中关村教学共同体,咱们学校不在北京,大家一听地方是不是学校不太好,校际之间的交流是不是不太方便,对这个疑惑,您怎么做解答?

  蒋一:这个问题问得挺好,科大的学生培养,有中科院大平台,有全国一百多个研究所给我们做依托,这是一个方面,对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相当有利的。科大在高校的教改方面做了很多引领式的工作,比如我们的少年班,现在很多大学有基地班,雏形都是我们少年班,我们有大类招生,率先做的。我们还有一件事情率先对国际开放进行学生培养。现在跟国外的知名大学,比如像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国外也是一个好学校,我们跟他们联合培养学生,学生在大学三年级经过选拔可以到国外做大学生研究计划,学生在那边如果表现优秀的话,那边导师会选中他,直接给他奖学金,让他在那边读研究生。这是国际的校际交流。跟国内学校,比如西安的一些学校,我们的学生去那边学他们的强项的地理,虽然地处合肥,要注意一个问题目前合肥的经济发展包括交通发展相当快,而且合肥很快成为全国的快铁中心,从北京到福州的快铁经过合肥,从成都到上海的快铁经过合肥,所以合肥很快成为东西南北的干线,合肥正在建全国排名第六的大的机场,建成之后,合肥到国内任何一个大城市,到国际的任何一个大城市都有航班,随着经济的发展,合肥的经济条件的发展,原来家长顾虑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还要强调一点,在科大读书是在合肥读书,读四年的书,但是这是一个非常清静的,学风非常纯厚的大学,而且周围环境相对宁静的环境,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相当重要。在合肥读完四年书之后,不等于留在合肥。我们的学生本科毕业生25%直接拿到国外奖学金就出国了,40%到45%在国内读研究生,分布在国内各个地方研究所、大学,这些人都不在合肥。我们的本科生出国率应该是全国高校最高的,我们深造率,所有本科生70%,也是全国高校最高的。还有不到30%的人就业,就业的人在哪儿,这个时候往往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江浙这一些地方,他们有好的基础,将来的就业反而会去更好的地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科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