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大招办:全部课程合格毕业可获保研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6:55   新浪教育

  网友:(四川同学)老师,我要问一个常识性问题,你别笑话我,我们学校开核技术与核工程专业,学生在学习期间和以后毕业参加工作,由于长时间与放射性物质打交道,问老师会不会受核辐射,对身体健康有没有损害?

  蒋一:科大为什么增设核科学技术学院,这个为了顺应国际上能源战略的问题。科大在这方面有传统优势,科大刚建校围绕两弹一星做的,两弹一星就牵涉到核弹的问题。我们学院2009年1月份成立的由我们学校和合肥物理研究所联合成立的,在3月份教育部评估就被评为一级学科,目前的评级就是排为第二。核技术牵涉到几方面,一个是核能的研究,一个是目前的核电方面大量的技术管理人才,第三是和医学的应用,我们主要在这几个方面。应该这么说,从目前的核电发展来说,国内的核电站安全性是完全毋庸置疑的,所以说我们人跟核打交道的时候,有很好的辐射防射的基础,对核放射和屏蔽就全面的了解,从这个意义上,对人没有任何危害。值得说一点,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专业,举个简单例子,今年我们大概30个学生是中广核,他们起点太高,本科起点大概八千。

  主持人:编辑在网上选择一个问题,给您提一个,老师,我想问一下,据说过几年之后不再分文理科,对你们招生是不是有影响?那我们怎么招生呢?

  蒋一:这个问题问得挺好,目前有很多的声音,取消国内文理科分科,从我个人来说,文理科分科考试有它的优势,减轻了学生的负担。文理科合并也有优势,学生可以做通才培养,对于高校来说,尤其像我们学校是招理科的学生没关系,文科学生你们高考内容文理科都是一样的,还是看总成绩,我就不相信一个学生这门课学得好,那门课学不好,一个好学生所有课都学得好,对我们招生没有任何影响,对我们培养来说也许还比较有利,不要再考虑这个学生人文素质更进一步的辅助。

  目前来说国内对高考,对高校选拔学生有更多的思考,因为目前的高考制度,大家已经发现了它的不足之处,只是因为目前大家还是认为它是最公平的方案,所以高考的方式会继续存在。但是对于大学来说,尤其对一些有特色的大学来说,他更需要的是学生的气质,学生的特点和大学特点相吻合的学生,这里我想教育部也已经在认真思考,包括各个高校也已经在认真思考,怎么样通过自主招生这一途径,来选拔这个大学想要的学生。这是两方面的。

  主持人:大家也不用担心。很快节目要结束了,您觉得今天还有什么我们大家没有聊到,您需要跟同学们、家长们叮嘱的,再跟同学们说一下。

  蒋一:再强调几点,第一,科大的学生培养质量是相当好,科大是目前国内高校学风最纯正的大学,如果学生和家长希望学生在大学期间能够学到一些真本领的话,到科大来是非常值得考虑的。第二,科大对学生的培养是以培养创新性和科技的领军人物为目标的,但是我们的学生并不是说毕业以后只能做科研,我们有大量的学生,刚才我的数据也已经说了,我们大部分学生以这种培养为基础,为工具,走向了其他的领域。第三,虽然科大从1970年从北京迁到合肥,目前地处安徽合肥,合肥的经济发展,交通便捷成为在改善。再说大学阶段就是四年,大学毕业以后可以走向五湖四海,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地域因素不是他们考虑的主要。第四,怎么样选择一个大学,选择一个大学,首先还是要选择大学,这个选大学不是选具体某一个大学,而是选一个层次的大学,首先要把同层次的大学放在一起考虑,在同层次大学考虑当中,这个时候重点也是最主要考虑专业。因为你将来就业是以你的专业特长去就业的,而不是以大学名气就业,在一个水平下的大学名气是相当的,这个时候用人单位也是业内人士,他们也了解哪个大学的专业最强,去那个水平学校的最强专业去学习。其次是填报志愿,填报志愿,考前估分建分,大家都很熟悉了,根据你的实际情况。今年有16个省市做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填志愿当中应该考虑到平行的院校一定要拉开差距,否则的话,有可能成为前面几个院校都不能被录取,还会落到第二个志愿去。第二个情况,从技术上来说,还会出现死档的情况,尽管投到这个学校,这个学校没有承诺,进档不退档,等这个学校录取的时候,在第一志愿的其他学生也同时录取了,这个时候档案成为死档,这个风险也非常大。尤其填非常好的学校,一定要跟招生老师密切联系,看我这个成绩能不能真正被录取。我想中科大我们采用的路子,我们老师说行就一定行,这是我们坚决做到了。所以也希望报考中科大的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和老师保持密切联系。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介绍,感谢在线网友的密切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科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