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09高考备考:最后30天要储备作文素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6:11   重庆晚报

  今天,离2009年高考只剩下最后30天时间,经过前几个月的复习,考生们在知识和能力上已有很大提高,如何充分利用好考前一个月的时间,在高考场上实现新的突破?昨天,记者采访我市几所知名重点中学的老师,为高考考生最后的冲刺加油。

  语文:储备作文素材

  很多人认为语文到了最后阶段没什么可复习的了,考得好与不好全看平时功夫。但重庆一中语文高级教师王海洋认为,事实上高考命题有其常规的思路,答题自然也有一定的套路,我们应该进行归纳简化,寻找一个应试的技巧。

  他说,譬如阅读中“文章或某一段这样写的好处(目的、意图、作用)是什么?”这一类型题就有答题模式,可从内容、结构和表达效果三方面分析。而在作文方面,现在就可以收集一些常用的作文素材备用,并熟练地掌握2~4种不同的文章结构模型,在高考场上便能根据作文题的要求迅速完成作文。

  最后一个月的时间,考生有必要回顾前期做过的试卷,勾其要点、取其关键、收其典型,了解自己的薄弱环节,盘查哪些题最头痛,哪些题经常失手,然后逐一消化。

  王海洋每年参加高考阅卷,他说,根据阅卷场对考生试卷的抽样分析显示,语文考试中因审题失误或不准导致的失分要高于文本理解不到位而导致的失分,也就是说技术性失分高于知识性失分。所以,加强审题训练、强化问题意识、完善解题技术显得尤为重要,要做到问什么答什么、有几问答几问,确保答案与问题间的一对一的逻辑关系。

  在答题过程中,考生要形成随机应变的意识。譬如题量过大、时间不够的情况下,要有“弃子”盘活全局的胆识。同等条件下,弃难题和低分值题,做到“基础题不丢分,可做题少丢分,超常题步骤分,超难题敢放弃”。不过得注意,任何情况下,选择题不可不填,作文不可不写完;又如要养成根据分值分点答题的习惯,如4分的问题常含有两点主要内容,在无字数限定情况下,建议多答题,多分点。 

  外语:定时阅读训练

  重庆八中外语高级教师欧静说,外语成绩要在短时间里突飞猛进的可能性较小,考生这段时间多做一些定时阅读训练,能保持良好的语感和应试状态。

  从这几年重庆高考题来看,题量最大的单选题非常注重对学生词汇和语法的考查。因此,这段时间考生一定要将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词汇表带在身上,随时翻阅背诵。那些大纲中要求的重点词汇和语法更要进行重点复习。

  在复习词汇和语法时要注意,不要去做那些比较生僻的词语或用法,尽可能做那些往年高考容易考的知识点,按高考大纲要求做一些配套练习即可,不可求难求新。

  最后一个月,考生要加强英语的定时阅读训练。在老师帮助下,找一些套题中的阅读题,按照高考考试的时间,强制要求自己在一定时间内阅读完成,并做完阅读材料后面的问答题。

  欧老师说,定时训练的好处在于让学生保持一定紧张感,利于维持良好状态和语感,同时培养学生阅读、答题的技巧、速度和准确性,还能帮助他们形成沉着应试的心理。

  这段时间,学生还要注意回归教材,对重点的句型、词汇进行复习,看它们在课文中的运用。英语考试的作文比较简单,题材也大多是常见的,有一定规律可循,考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准备模板,在考场上更容易上手。

  数学:减少训练题量

  “这段时间考生一定从题海中解脱出来,数学题不是做得越多越好,想在高考场上碰到现题那是不现实的。”育才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党忠良说。

  他告诉考生,现在要充分利用好手中的训练资料,可每天限定时间(比如40~60分钟)训练中低档难度的试题(比如选择、填空及前3道解答题),不一定要做大量的题,但要兼顾知识点的覆盖面,确保对热点知识的熟练感。

  数学尖子学生可适当每天演练一两道灵活性与综合性稍大的试题,可重点放在圆锥曲线、数列与不等式、函数导数与不等式等热点知识块里选题。帮助自己增强推理分析的能力和解题感觉。

  这阶段要尽量熟悉一下前几年的高考试题,要清楚高考命题的热点知识与核心知识(比如中档解答题中常考的三角函数、概率、立体几何、导数等),以帮助自己加强最后阶段复习的针对性,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在考前10天左右要回头阅读笔记本、错题本,总结分析以前做过的试卷,对曾经错过的试题再做一下,尤其是基础试题部分(如套题训练中的选择、填空、前三道解答题),要做到一一过手,直到彻底弄懂为止。

  一般情况下,高考数学试题难题主要集中在选择题第10题、解答题第20、21题,其他试题则以中低档难度为主。只要复习到位、心态平和,绝大多数同学都可以从中获得高分,构成全卷得分的主阵地。因此,考试过程中要按平时的解题习惯依序求解,偶尔遇到有困难的试题要大胆放下,最后再来解决它。要避免浪费太多时间在一两个难题上而影响后面的解题进度和考试情绪。

  文综:抓住社会热点

  政治历史题都不能只背课本。重庆一中政治研究员张群力分析认为,从近年高考文科综合的试题设计来看:试题中常常引用大量具有时代感的素材,形成新的问题情景,构成新的设问方式,以考查学生的分析和综合能力。

  因此考生在文综复习中,要高度关注热点中的经济问题,高度关注热点中如民生等新观点新问题,高度关注持续长效热点,如科学发展、资源环保问题,高度关注政史地相互渗透的如三农、国际关系问题。

  他说,社会热点不仅可以从政治学科的角度分析,而且可以从历史、地理学科的角度分析。如: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做好宏观调控;“三农”问题;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等;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食品安全;科学发展观;“两会”热点等。

  最后一阶段复习,考生注意解答一定数量的习题,提高自己在新材料、新情境中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张群力说,在模拟训练中,考生有意识地进行以下四个方面的训练:第一,认真审读材料及设问要求,特别要注意设问的规定性条件,进行审题训练;第二,找准关键词,进行信息筛选的训练,这是答题的依据和切入点;第三,寻找试题与已有知识关联点的训练,这是解题的依托;第四,进行语言表达训练,养成规范化答题的良好习惯,恰当地运用学科术语,条理清楚、逻辑严密地表述自己对问题的认识。

  此外,适当进行专项练习,如图表题、数据题、计算题、漫画题、诗词等,要求明确题意,找出关键词和有效信息,注意角度变化,明确答题要求,如有的是要求阐述原理,有的是要求联系实际;或先阐述原理再联系实际,或先联系实际再阐述原理。答案一定注意从教材中来,从论题材料中来,从逻辑推理中来,从热点分析中来。

  理综:重新回归课本

  “理综平时做了太多的题,现在是到了回归教材的时候。”重庆南开中学理科综合备课组长胡贤俊说,考生要回归教材,准确掌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避免知识内容的混淆。

  回归教材是通过对照《考试说明》中所罗列的所有考点,逐个检查自己所掌握的程度是否达到高考的能力要求,避免知识死角和盲点。他以物理学科的复习举例,比如动量定理与动能定理分别对应力的时间积累和空间积累;机械能与内能的区别与联系;电流的平均值和有效值的不同物理意义和相关应用;核裂变与核聚变的异同;原子核的人工转变与天然放射现象的区别等等。

  他还提示考生,在解计算题时,务必画出完整的受力分析示意图和运动过程情景图,建立正确的空间关系,通过必要的文字说明,体现解题步骤和思路,建立物理方程,保证计算结果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今年考生应注意对重点知识内容,如动量、能量、碰撞类型、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的独立和综合的应用,注意北京奥运、卫星的发射和运行、重庆轻轨、地铁建设、三峡工程等。

  育才中学化学研究员严湘冬提醒考生,回归课本要注意略读引言和物理性质,细读重要概念、规律、化学性质及重要物质的主要用途,书上出现的方程式要动笔写一写,把自己容易遗忘的重要知识点勾画出来,便于考前几天再复习一次,例如高压钠灯可作电光源,SO2除可以用作漂白剂外还可以作为干果的防腐剂,为什么可以用钢瓶储运液氯等问题,同时还要学着借鉴教材用较为规范的语言表述,如教材是怎样解释浓硫酸的脱水性及钝化现象的。

  此外,在解答理科综合试卷时,一般按照题目和先易后难顺序进行,对暂时不能作答的题目一定不要纠缠,要会放弃,提高得分效率。

  本版稿件由 记者 汤寒锋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重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