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大学排行公布 香港两所高校名列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5:51   人民网

  人民网5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近年致力成为教育枢纽,其高等教育于亚洲区内的领导地位已获肯定。根据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最新公布的首个亚洲地区大学排名榜,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分列亚洲区第1、第2及第4位,力压日本、韩国、新加坡及内地的名牌大学,而城市大学、理工大学及浸会大学也同时杀入亚洲百大之列。

  QS每年均与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THES)合办全球大学排行榜,今年该机构首度推出亚洲区大学排名榜。是次排行榜准则与全球大学排行榜类似,同样包括同侪评核、研究实力、教学质素、雇主意见及师生的国际化程度等,同时亦增加了学生海外交流的评分。据了解,QS是次特别将部分准则就亚洲区特质作针对性调节,如同侪评核主要由熟知亚洲情况的学者负责,及主要收集曾于亚洲区大学聘请人才的雇主的意见等。

  港大中大科大 膺冠亚殿

  在今次的排行榜中,以港大独占鳌头,中大紧随其后,第3至第5位则为东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京都大学(见表);内地及台湾的院校则以北京大学及台湾大学排名最高,分列第10位及第22位。

  QS指,是次排行榜可为亚洲区大学发展提供更丰富的资料,如韩国的大学,今次就有两所大学分列第7及第8位,表现出色,而比起其于全球大学排行榜的排名更见突出,反映其强项更为亚洲区所重视;而香港多间大学在各方面的卓越表现,更加强在其区域教育枢纽的角色。

  徐立之刘遵义表欣慰

  港大发言人指,对被列为亚洲区内最佳大学感到欣慰,该校于学术同侪评价、论文引用次数及师生国际化均获最佳评分,证明其质素获得区内学术界人士的认同。校长徐立之表示,该校会继续努力,增强其于国际及区域间的竞争力,他更强调,有关结果对港大当然值得欣慰,而是次亚洲五大最佳学府香港占去3间,更令他感到振奋及鼓舞。中大校长刘遵义则表示,教育是长期耕耘,大学的使命是作育英才,创造知识,造福社群,不应着眼于排名。

  亚洲9大学 入全球50强

  根据去年10月公布的“THES-QS”全球大学排行榜,亚洲区共有9间大学进入全球50强,以东京大学及京都大学排名最高,分列19及25位,亚洲第3至第5位为港大(26位)、新加坡国立大学(30位)及科大(39位),中大则以42位排亚洲第6。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 排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