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情口述:北漂族在什么时候最想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0:0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张绍义-小义大道 和悦人生》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导语:北漂,指那些漂泊在北京的知识阶层,所谓漂泊,就是没有正式的北京户口,不算正式的北京居民,生活在这个城市,这个城市给他们一份职业,一个饭碗,一间出租屋,却不承认他们属于这个城市。

  记得十一回家的时候,老妈老爸老哥都围着我忙东忙西的,除去来去两天的路程,七天的假期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缩短到五天,一共100个小时。一年我有365天,而我只有100个小时与家人共同呼吸在同一片空气里,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我都有点恨自己了,父母的年纪大了,却不能陪在他们身边,这种痛苦我想大多数在外地的朋友都体会的到。

  说起最珍贵的,我始终认为没有什么能大过亲情。很享受现在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现在外地上班了,这样的时光少之又少,一年的假期,甚至连半个月都不到。最想家的时候就是下雪和春节前夕,也就是此时此刻,是我最怀念家的时候。

  下雪尤其是下大雪,当世界全都是银色的时候,我会分外的想家。想念大雪纷飞的时候,夜晚被映衬敞亮无比,那是我觉得家乡最漂亮的时候;早起老爸总是把院子里雪都清理好了,而老妈总是做了香喷喷的早饭,然后呼叫我和老哥起床的声音此起彼伏,被记忆中的美好给腻住了,不能再往下想了。

  大年三十,老爸是总指挥,贴春联是我哥的,准备新年的吃的是我和老妈的。到了下午开始煮新鲜的牛肉,到了晚上边看春节联欢晚会边啃骨头吃老妈的做的美味小菜,给老爸老妈磕头要红包这个环节是我最喜欢的,来年的零花钱都有了保障。虽然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大,那种有钱的幸福感少了,但对爸妈的祝愿倒是真的。还记得有一年大年三十,我尝试着喝了一小杯白酒,结果就直接睡过去了,算是大年三十的小插曲吧。

  小时候,老妈总会提前给我们准备好新的衣服和鞋子,大年初一的时候才能换上,当时那种得瑟的劲现在也许千金难买。初一早上是铁定要吃饺子的,吃完了后,我就联络着附近的小孩子到处拜年,而隔壁的叔叔阿姨也会来我家拜年,到了中午的时候所有的亲戚都欢聚一堂了,火锅、炒菜、凉菜各种好吃的都摆上桌了,我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乱聊,在这个时候跟长辈开个小玩笑都无伤大雅。由于搬了几次家,家里的老邻居都不在身边了,有些遗憾。

  世间的所有情义都大不过亲情,它永远温情,永远让你觉得有了依靠,就像一杯醉人的清酒,持久弥香,让你忘却世间的痛苦与艰难。越来越喜欢回忆过去,越来越迷恋在家里的时光,明白那些美好的回忆是无法再回去了,所以珍惜现在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