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名师王国源指导语文考试快速提分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7:14   新浪教育
光华鼎力语文名师王国源做客新浪
光华鼎力语文名师王国源做客新浪

  诗歌鉴赏我提议同学们最后阶段着重抓两点,第一点按照考试说明抓景或物。由景物到情景,然后到情感。景或物到情景到情感,是意境情感的问题,因为考试说明很清楚的给咱们标出,考察同学的意境,由景到物。诗歌是什么?诗歌是借景抒情,托物言志。

  景和物是客观存在的,就是咱们所说的“象”。借景抒情,托物言志的“志”是主观的东西,就是意向。这两个结合就已经把握住意境由此已经产生出什么样的情感。这三个关系一定要把握住,是统一的。

  诗歌考察的第二个重点是比较阅读。不仅是考一首诗相关内容的比较,或者从写法考察,或者从思想内容考察。这种比较阅读大家一定要关注,考察知识面更宽一些。这是我说的诗歌的重点,抓这两点。

  同学们最感到头疼的就是我说的第五个问题,现代文阅读。不要盲目的感到自己困惑,同学们在现代文阅读方面主要是深层阅读出现问题,浅层次的问题你能对我也对,而深层阅读的问题大家就感到很棘手了。语文学习基础好的同学能够得到分数,语文基础差的同学就很难得到分数。

  深层阅读体现作者的思想、情感,作者的主张等等。无论是北京还是全国高考,现代文阅读还是以散文阅读为主。我希望同学们在散文阅读中,首先要抓文章的结构分析,把文章的结构理清楚,或理得大致清楚了。因为现代文阅读高考时间大概就20分钟,详细弄清楚不可能,短时间把一篇文章分析很清楚不可能,全靠底下训练。大致结构要清楚,尤其要抓段落中能反映作者思想倾向、主张、见解的段落。散文里同样有表现作者思想情感、思想倾向的见解主张,把这些段落把握住,这是解决深层阅读的关键。

  同学们往往在这方面抓得不够,或这种意识不强。作题就陷入盲目,着重分析作者的这些思想,我想是不是可以能够在得分上更高一些?这是现代文阅读的问题。这阶段不要盲目认为自己得分好一点就不用复习了,差一点的就没有办法了。尤其是现代文阅读,不清楚的东西要攻克。我想深层阅读,就是抓作者在这篇文章中表现出的思想、认识、见解和主张。

  最后,我想谈谈作文。这时候谈作文是想同学们可以在作文的材料上做一些准备。比如我要求我的学生,高考前手头上有四五个以上过硬的,生动感人的材料备用。这是可以用这几天搜集积累做到的。材料创新是咱们考试说明中很重要的一条,而作文中支撑作文的材料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大家能够伸手做到,这是一方面。看了这么多年同学的作文,材料用得是不够理想,比较陈旧。经常初中就已经用了多少年的材料,今天还在用,比如司马迁受宫刑,发明电灯泡的爱迪生不折不挠坚持创造。我认为这些材料太陈旧了。改革开放30年,可歌可泣的事有多少,为什么总用旧的材料呢?旧材料不是不能用,只是您不感觉过时了吗?最好用些新鲜的材料。同样,古人的材料可不可以用,也可以用。如果这个材料用得很少,或没人用过同样是新的材料,也可以用。不要重复用大家都在用的材料,我认为那是没有意思的。材料方面是可以创新的。

  另外,作文的角度也是可以创新的,北京有一个区曾经考过一个题,“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你对这句话怎么理解。“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句话的含义可能是说坏鸟,不好的现象,于是那年同学们都是批判不好的现象。恰恰有个别同学就谈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各种鸟的声音都有不是一个好现象吗,就可以从这个角度出新,我认为那就很好。做到角度出新,尤其老师阅卷的时候能够提高很多分数。这是我的经验,同学们是否可以在角度上创新。记得北京高考好像是2003年考察“包容”,一个学生谈到大包小,然后来了个小包大,小的事物能够包容大的事物。举了糖果,就是咱们吃得话梅糖的例子,话梅糖纸到今天还是紫色的,话梅糖三个字还是白色的几十年没有变。这个同学就从吃糖的小包大来谈,当年是满分的文章,首先是得角度新颖。

  同学们不妨在写作文前用两三分钟在作文的角度上下点功夫,角度就是内容,在作文的角度上下点功夫,我想能够使作文创新就更得力。

  刚才我说了按照考试说明回归知识点,谈了六点,请同学们在最后复习时,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结合自己一模二模的实际情况,结合考题认真的总结,把失误的地方再弥补一下就够了,不要再多做更多的题,只做题不抬头看路是不行的。但是我强调,语言知识前的几个小题一定要坚持做,做到考试前。文言文每天可以做一个小段,找到语感,读、做,再落实,我觉得这个是必要的。其他的现代文阅读,我认为多做不宜,重点分析透就可以了。作文也不宜多做,材料上、角度上积累点东西是必要的。这是我谈的第一个大问题,高考前的十天干点什么。

  主持人娄雷:很多同学觉得语文考试时,答题方法其实很重要,像您刚才给我们大家介绍的,如果说您对改病句六种常见问题都不了解的话,恐怕做起来比知道的同学难很多,因为你选出来没有实在的依据只凭感觉,有依据就会好很多。语文答题是有方法的,对于语文的答题方法,您给我们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王国源:第一门考试是语文,每年考完语文后,同学们出了考场都特别高兴,都认为自己答得不错,但是一发成绩却不理想,往往有这样的情况。考试答题应该注意些什么,我想谈一点体会。一是考卷时间的安排,这一点要合理。三大文,文言文阅读,小文阅读,还有大阅读题。这三个文阅读题45分钟,文言文15分钟,科技文阅读,小文阅读10分钟,大的现代文阅读20分钟。作文一定留出一个小时。这样两个半小时还剩下45分钟,这45分钟做什么?默写、诗歌默写、文言文断句、诗歌鉴赏、语言表达,这些小题45分钟,这样整两个半小时。

  第二点,一定要做到先易后难。但是先易后难,最后把难题留下了千万不要漏题、空题。高考最忌讳空题,如果空题反映了一个学生的素质,无形中老师对你就会有看法,千万不要空题。所以,先紧后松,先易后难是对的,但是绝不能空题漏题。

  第三点,尤其语文考试,卷面一定要干净、整齐、字迹工整,让人看得清楚明白,作文字迹尤其要清楚。表述如果出现涂涂抹抹,字写得不清楚,老师印象中你的等级就下降。看了这么多年作文,我阅卷的时候有这样的感觉,如果卷面不干净,真是让老师很烦,那么多的作文老师一篇篇的看,看到你这卷面不干净,看着很吃力,你的等级无形中往下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在卷面干净等级上尽量做到好上加好。

  语文考试,尤其作文不要写错别字,不要出现病句。错别字三个要扣一分,病句没有明确几句话扣一分,但是影响整个成绩。就是刚才说的老师对你的印象分,对卷子的印象分就不好,无形中就降低了等级。同学们在作文中间不写错别字,不出现病句。

  答题表述题,尽量做到分点答题,做到言简意赅。分点答有什么优势呢,反映该考生思路清楚,表述要做到言简意赅,这样考察了表述,也考察了思维清晰,同学们这点一定要注意。各学校训练时老师都强调了,答题时一定尽量做到分点答题,这是比较好的。

  另外一点建议,同学们在考场上,看到人家答完自己还没有答完就紧张,心气要平和,不要看周围,踏踏实实把自己积累的东西表现出来。他考察你什么,根据自己的积累能够表达出来就够了,不要留有遗憾。在考场上,一定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

  还有这样一个经验,语文第一门考,一拿到卷子,拿起笔前两三分钟笔抖,哆嗦,答了两三分钟后感觉都是自己学过的,这时心情就放开了,就客观的答题了,就好多了。开始时笔哆嗦是有可能的,慢慢的就进入角色,大家就可以放松了,大家千万不要紧张。时间稍微延下去,心气自然就平和了,答题就正常了。这是关于考场我就嘱咐大家这样几点。

  主持人娄雷:我们看一下网友的问题,这位同学问老师,我对诗歌鉴赏答题的模式非常的模糊,想听听您的看法?

  王国源:诗歌鉴赏,应该说现在的考察已经降低了两个难度。第一个难度,选诗歌的文本降低难度了。第二个,诗歌考察的第一题是选择题,或是四选一,或是五选二。选择题的几个选项对诗歌的句子做了相应的解释,这个解释无论是正确选项还是错误选项都对你理解诗做了提示。

  另外同学们注意一点,做诗歌考察一定要注意提供的注释,是帮助你理解诗歌的。这样看来诗歌考察已经降低了两个难度了,同学们一定要充满信心,我觉得答好诗歌题应该是不难的了。另外的两个考察题,按照考试说明,一个是考察思想内容,还有一个是考察语言表达技巧、意境。这两个题都是浅层面的考察,整个诗歌的考察,从难度来讲,现在是往下降的,而且我认为降了许多,已经不构成对同学的威胁了,要树立信心把题答好。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您来到聊天室与大家进行交流,同时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王国源: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