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名师指导语文备战策略:回归六大知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7:14   新浪教育
视频:高考冲刺语文备战回归六大知识点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09年特级教师高考最后答疑精彩回顾
1.语文备战回归六大知识点 2.高考数学解题抓住八个环节
3.高考英语最后冲刺56字箴言 4.名师指导政治复习要回归考点
5.名师支招历史三方面备考策略 6.地理09年高考快速提分技巧
7.高考物理学科四大措施少丢分 8.高考生物学科解题应三步走
9.备战高考化学最好研究考试说明  

  2009年高考即将到来,全国考生及家长都在为剩下的几天冲刺而忙碌准备。在这个关键时刻,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复习就变的尤其重要。最后这个阶段是该回归课本还是做练习题?最后哪些内容是重点中的重点?该如何的分配自己的复习时间?

  为了帮助高考考生解答上述疑团,新浪高考频道邀请光华鼎力语文名师王国源老师于2009年5月26日(周二)14:00-14:45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高考语文最后冲刺备考方法、复习内容和考试技巧等内容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访谈已结束,以下为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光华鼎力语文名师王国源做客新浪
光华鼎力语文名师王国源做客新浪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娄雷,今天是高考冲刺辅导周的特别节目,今天我们邀请的是王国源老师和大家进行交流,王老师先跟同学们打个招呼。

  王国源:同学们好,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今天我们聊聊语文,语文是高考中的第一门学科,可以说万事起头难,如果第一门考好的话就会很好了,现在离高考没有多少天了,很多同学要回家复习了,大家在最后冲刺的阶段,语文要准备点什么呢?

  王国源:下面我谈一下这些年来我的做法和小小的体会,还有十天的时间,能不能做点在认识上的准备,具体的做法是什么?从两方面谈,一个是考生在认识上要做准备;另外,在具体做法上做点什么。从这些方面谈,认识上我想就这几年全国高考也好,北京高考也好,我想提一个大的语文观,就是同学们一定要关注当今的实事、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热点话题。因为从2007年,2008年,高考题在悄然的发生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渗透进了很多有关这方面的东西,所以说同学们一定要给予关注。

  第二方面我想提,一定要加强基础知识和思维训练,有的同学认为语文就是背,其实不是这样的,语文思维训练的成分很大。我的理解是“基础知识+思维训练”才能形成解题能力,这两方面都要强,不能只偏重一个方面。

  第三点,在最后阶段请同学们重视积累,加强记忆。从心理学角度讲,记忆包括无意记忆和有意记忆,我谈的是有意记忆,尤其是最后阶段,比如对英语的单词,语文的诗歌名句的背诵,对作文材料的准备,比如好的解题思路,比如理科的公示、定理、实验,都需要加强记忆。第四点,请同学们关注加强创造思维意识,因为从全国高考,以至于北京高考,考题应该说有三个亮点。第一个亮点,现代文阅读最后一个题目,就是考察同学联想想象创造思维,无论是从北京的高考还是全国的高考题都体现这个精神。第二个亮点是语言表达题的扩展语句题目,同样考察同学的是联想想象。所以一定要加强在这方面的认识,还有一个是作文。从考纲要求,有一个发展等级创新的要求,更应该加强创造思维的认识了。这是我谈的第四点,就是认识上考前一定要加强这几点。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个阶段需要激情。我想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激情才能把事情办好。这是我在考前说的第一个问题,在认识上做准备。具体做法,这些天做点什么呢?语文学科,第一点我要说的是回归考试说明,对考察的知识点进行梳理。

  梳理哪些东西?下面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第一,语言知识。从全国考卷来讲前四个题,北京考卷是前五题,我要求我的学生这些天要做到什么呢?题不离手,手不离题。每天用8至10分钟的时间,一定要不停的练这个题,老找这个感觉,不能放。例如我到外地给人家辅导,问同学:改病句有多少类型?结果同学们不知道。高考病句类型到现在还不清楚,总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做题,我想是没有把握的。一定要把这六种病句类型掌握了,而且每天做,对号入座这样考试才有把握。

  第二,语言表达题。近两年来北京的考察重点,我认为就考察两个:一个扩展语句,一个压缩语段。全国高考题,一卷和二卷主要的也是考察这两个内容。所以我觉得语言表达重点复习扩展语句和压缩语段。

  我提醒同学们的是扩展语句考察同学的创新联想,考察同学表述质量。由短写长,一定是考察同学的表述质量。表述要有文采,这是扩展语句。压缩语段,由长变短,一定是考察同学概括能力。我指导同学考察压缩语段具体做法,要求同学对这个语段的句子进行标号,研究句和句的关系,提炼考察的内容,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的把题答好。这是关于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我嘱咐给同学们的。

  第三,就是文言文的考察。按照考试说明,第一点要对文言的语言现象娴熟于胸。比如考察虚词,虚词有18至20个,如果整个都弄,现在恐怕是没有时间了,就重点抓好几个文言虚词,比如“以、为、其,之,因,而,焉”,掌握常用虚词的用法。

  实词方面重点讲究应用。在文言语段中碰到的实词重视就够了,四种文言句式,大家尤其对被动句和宾语前置句,一定要熟悉,特别是外地的参加全国高考的同学,考察翻译题很重要的一个是语言现象都涵盖在被翻译的语句里,如果对文言的语言现象不清楚,我想一定是翻译不准确的,翻译不准确一定要扣分的。

  大家注意,我在这里强调的是正确和准确,我觉得不是一个概念,文言文翻译一定要做到准确,而不是翻译大意正确就行了,所以一定对文言文的语言现象要清楚,比如宾语前置句,倒桩句中就考宾语前置句。一定要知道几种情况,疑问句的宾语前置,举个例子“沛公安在”这就是前置句,比如“古之人不余欺也”这就是否定句宾语前置。比如“唯利是图、马首是瞻”都是宾语前置。“之”是宾语前置的标志。这样把这些东西一定弄很得熟,在考察翻译的时候,我想就不会出现错误了。

  这是文言文的语言现象,考试说明说得很清楚了,但是我觉得同学们应该在最后阶段再敲定一下,对这些语言现象一定要清楚。

  文言文第二方面,高考考察的就是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出现的问题,这是考察的重点。牵扯到阅读文言文,无论是全国高考还是北京高考都考察文言文阅读,我的意见是抓整体把握,对这段文字一定要从整体上了解意思,这是我的做法。给大家介绍希望最后阶段大家在这方面下点工夫。

  无论是全国高考还是北京高考,考察的都是人物传记。今年是旧课程标准的最后一年,我想不会有大的变化,仍然考察人物传记。既然考察人物传记,所以离不开人和事,在阅读一个文言段子的时候,首先抓“人”这头,问自己这段里有几个人物,主要人物是谁,次要人物是谁,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什么关系。把“人”这头清楚了,再看“事”这头。事情一定是主要人物做的,两个问题,主要人物做了几件事,什么事,第一个问题是几件事,第二个问题是什么事,如果能够回答清楚这两个问题,那么“事”这头你清楚了。主要人物做了几件事,什么事你清楚了,我觉得这个文言文你清楚了,如果这段文言文的意思你清楚了再错题,好办,是属于微调。人和事没有把握清楚是大问题,就是没有读懂文字,就需要下大功夫了,读懂了再做题微调,看自己是不是经常错最后一题,或者经常错第一题,实词的使用,在这就要下点功夫,如果自己这个题一错就找问题,到底错在什么地方。如果总错一词多译的问题就看自己是否在一词多译方面,尤其是考察虚词的时候,为什么产生这种错误,是否虚词使用上还出现问题,在那好好的下点工夫。

  我觉得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冷静,不怕错题要找准原因。我觉得越到最后越清楚明白自己的同学,是有希望的同学,所谓有希望就是能考上自己理想大学的同学。一定要清楚明白自己,不要盲目的紧张,或者错了或者怎么着了,要分析好自己错误出现的原因,然后解决。所以说文言文着重考察用你所学的知识来解决出现的实际问题,就是“迁移”的考察。抓整体阅读我认为是非常好的,这是关于文言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