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大自然灾害热点问题模拟试题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6:23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一)选择题

  1。地震震不碎两岸同胞情,2008年5月15日由台湾同胞捐助的首批救灾物资——10.4万条毛毯、1 000顶帐篷、2 000个睡袋、3 000公斤饮用水、2 500个遗体袋等,被以专机运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台湾同胞捐赠的物资(  )

  A。是商品,因为它们是劳动产品

  B。不是商品,因为它们不是用于交换

  C。是商品,因为它们是供别人消费的

  D。不是商品,因为它们的使用价值没有得到社会承认

  2。据财政部报告,截至2008年7月20日12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614.84亿元,中央财政投入550.65亿元。其中:应急抢险救灾资金250.65亿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300亿元,地方财政投入64.19亿元。这主要体现了财政(  )

  A。可以有效调节资源的配置

  B。财政是巩固国家政权的物质基础

  C。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D。可以促进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

  3。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保险公司纷纷开通绿色通道,为投保灾民理赔申请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关于“商业保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它保障大多数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水平

  ②它保障的项目广泛、开展多样、给付标准较高

  ③它建立在商业原则基础上,是投保人个人意志的体现

  ④它是社会保障制度最重要的内容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4。恢复重建的具体目标可以概括为“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中央政府提出这一目标,体现的经济学道理有(  )

  ①社会保障制度

  ②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③经济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④优化经济结构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②③

  5。专家指出,地震时约有70%的人是跑出室外或室内避险获得生存的,只有1.5%的人是跳楼、跳窗获生的,这表明跳楼、跳窗不是有效的避险方式。专家对避险方式的认识运用的是(  )

  A。合理想象             B。创造性思维

  C。把要素分解的分析法   D。把要素联合的综合法

  6。面对如此巨大的毁灭性灾难,面对已经面目全非的家园,面对我们痛失的亲人朋友,一些灾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适当的心理援助可以帮助其减轻压力,尽快地投入灾后重建。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  )

  ①是物质救灾的重要辅助力量

  ②是我国灾后重建的中心任务

  ③有助于灾民加固和重塑心理结构,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④有助于减少地震次生灾害的发生

  A.①③    B.①②    C.①④    D.②③

  7。在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利用国家地震台网的实时观测数据,速报的震级为里氏7.8级。随后,根据国际惯例,参照更多台站资料的数据,对震级进行修订,修订后震级为里氏8.0级。这一认识过程体现的认识论道理是(  )

  A。理性认识以感性认识为基础

  B。认识的根本任务是实践

  C。认识需要深化、扩展和向前推移

  D。真理具有相对性,对一个具体事物的认识没有明确的结论

  8.2008年11月6日,“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这两条标语,由青川县政府捐赠给了地震文物指定征集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这两条标语分别体现的哲理是(  )

  A。内外因辩证关系和发挥主观能动性

  B。内外因辩证关系和尊重客观规律

  C。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D。坚持内外因的统一和一切从实际出发

  9。林浩等20名同学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马小凤等30名同学被授予 “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称号,这启示我们(  )

  A。贡献是人生的唯一价值

  B。被授予英雄称号是人生最大的价值

  C。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D。精神贡献比物质贡献更重要

  10。面对特大地震灾害,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14.6万名人民子弟兵, 7.5万名民兵预备役人员自觉行动,成为解救受灾群众、医疗救护、卫生防疫、公路运输、油料保障、电力抢修、恢复生产等方面的重要突击力量。这说明(  )

  A。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的根本任务是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B。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的根本任务是保卫国家安全

  C。军队承担着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双重任务

  D。军队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重要的权力机关

  11。胡锦涛在全国地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这场特大地震灾害,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重大检验,地震之所以考验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是因为在抗震救灾中(  )

  ①党中央要发挥统揽全局的主心骨作用

  ②各级党组织要凝心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③广大共产党员要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④各级政府要履行各项职能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12.2008年6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2008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这表明(  )

  ①人大常委会享有最高立法权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

  ③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④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立法权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②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