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大自然灾害模拟试题非选题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6:23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二)非选择题

  13。材料一 为了积极帮助因地震灾害地区企业和群众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国务院下发文件免除受灾企业和群众的相关税收,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对受灾地区的企业和群众申请金融贷款实施无息发放。  

  材料二 有分析家称,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中国政府高度透明的工作作风是中国政府获得高度赞誉的重要原因。一个权力运作在阳光下的政府必然会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材料三 灾情发生后,一方面,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医疗卫生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和志愿者积极投入抗灾第一线,奉献爱心,倾力支援;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或以中国红十字协会的名义贩卖灾区急需的帐篷、药品,或假冒慈善机构诈骗人们的爱心捐款,影响极坏。

  (1)结合材料一,分析在抗震救灾中如何处理国家、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

  (2)结合材料二,请从政治常识角度分析为什么要将权力运作在阳光下?我国应如何打造“阳光政府”?

  (3)结合材料三,运用矛盾分析法谈谈对抗震救灾中两种不同态度的认识。

  14。材料一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了里氏8.0级的大地震。该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材料二 都安大堰,亦曰湔堰,又谓之金堤……诸葛亮北征,以此堰农本,国之所资,发征丁千二百人主护之,(设)有堰官。

  ——摘自《水经注》

  材料三 受汶川地震的影响,四川省按延考区和非延考区组织两次普通高考,这是四川省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首次,也是全国乃至世界上都绝无仅有的。

  (1)地震多由板块构造运动引起,汶川地震的发生与哪两大板块的运动有关?该地震所在的区域属于哪个地震带?由地震所引发的次生灾害有哪些?

  (2)材料二所指的工程名称叫什么?结合史实说明战国、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成渝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

  (3)运用政治常识说明国家组织两次普通高考的理由。

  【参考答案及解题提示】

  1.B 【解析】捐赠不是用于交换,所以不是商品。直接选择B。

  2.A 【解析】抗震救灾资金属于资源,投入资金是配置资源。所以选A。其他选项不合题意。

  3.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目标是区分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①④均属于社会保险内容,不合题意。

  4.A 【解析】材料中的有效信息是目标和经济道理,③不属于经济道理,④与具体目标无关,材料没有讲到经济结构。

  5.C 【解析】分析与综合的区别是实现分解还是联合,材料中对地震避险的方式进行分别研究,属于分析法,所以选C。

  6.A 【解析】灾后重建的中心任务是恢复生产,所以②错误,本题与次生灾害无关,不选④。相对于物质而言,心理是必不可少的辅助性力量,有利于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7.C 【解析】本题考查认识的任务、性质等。感性认识不能作为认识的基础,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所以A错;真理具有相对性,但并不是说真理不可知,所以D错;认识的根本任务不是最终目的,B混淆了二者的区别,不选。

  8.A 【解析】本题考查解读信息的能力,根据两条标语的内容,前者强调内外因原理,后者属于发挥主观能动性。

  9.C 【解析】贡献是人生的真正价值,不是唯一价值;精神贡献和物质贡献都重要。

  10.C 【解析】本题中A、B与题无关,D错误,军队不是国家权力机关,材料中军队的行为属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选C。

  11.D 【解析】本题考查政党和政府的区别,④中的政府与材料设问中的政党不符合。

  12.D 【解析】人大常委会与全国人大的地位不同,全国人大才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材料中的决议不是法律文件,所以与人大立法权无关,本题反映了政府与人大的关系,是民主集中制的一个表现,②③正确且合题意。

  13。(1)①正确处理企业与国家的关系,就是要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国家要维护好受灾企业这一局部利益,促进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同时,企业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以减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②正确处理企业与职工的关系,就是要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企业要力尽所能地帮助灾区群众生活,照顾职工眼前和现实利益;同时,要加强自身积累,立足长远发展。③正确处理好国家与职工的关系,就是要处理好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二者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国家要出台相关金融和税收政策,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水平。

  (2)原因:有利于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便于群众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有利于群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措施:①打造“阳光政府”,关键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人民能够真正约束政府行为。同时,通过国家权力机关监督、中国共产党监督、人民政协监督、社会与公民监督、司法机关监督以及行政系统内部的监督等方面制约和监督政府行使权力。②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防止滥用权力,坚持对人民负责,切实履行政府职能。

  (3)①矛盾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它要求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在献爱心中,既有真诚奉献的广大志愿者和捐献者,也有鱼龙混杂的不法分子。②矛盾具有特殊性,它要求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不法分子一定要严加打击,对积极投入抗灾第一线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要大力表彰。③矛盾即对立统一,矛盾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会向相反方向转化。它要求我们抓住条件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通过各种打击活动的实施使各种救灾物资能真正地送到灾区群众手中。④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辩证关系原理告诉我们,事物性质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但次要方面对事物性质也有一定影响,要求我们看问题既要全面,又要分清主流和支流。不法分子只是少数,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无私奉献、倾力支援的。

  14。(1)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地中海——喜马拉雅山地震带;崩塌、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

  (2)工程:都江堰。状况:战国时期成为天府之国;魏晋南北朝时期,蜀锦闻名遐迩,民族融合加强;唐朝后期以来,“扬一益二”,成都成为西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3)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和执行者,组织两次高考保护了灾区考生的利益。②国家具有文化职能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两次高考有利于更好地实行国家选拔人才和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的功能。③国家机构实行对人民负责原则。组织两次高考符合家长和考生需要。④正确处理公民与国家关系,坚持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两次普通高考才实现了考生间的真正平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