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高考报名较去年减少5万 80%学生能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7:57   今日早报

  我省高考报名比去年少近5万人

  今年超过80%的学生能考上大学

  早报讯 昨天,《中国青年报》报道,因为大学生就业难等原因,全国多数省份高考人数呈减少态势,其中不少地方是高考人数多年来首降,浙江也有类似情况。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34.85万人,与去年相比下降4.95万人。今年全国高校在我省计划招生28.1万人。也就是说,今年有超过80%的考生能上大学。而2008年我省普通高考录取率为75%,2007年为72%。

  报名比去年少4.95万人

  教育部部长周济近日预计,今年全国高考人数仍将超过1000万。

  近年来,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状态。教育部有关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由527万人增长到了1050万人。

  不过从今年的报名人数看,并没有出现大幅度增长。

  《中国青年报》报道,根据最新的数据,除了广东、江苏、重庆等省份的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稍有增长之外,大多数省份的高考人数出现了减少状况,个别省份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10%。

  在浙江,也出现下降情况。一些地方统计的数字显示,绍兴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6256人,台州比去年减少7151人,衢州减少2168 人。

  而温州的高考报名人数下降比已达近年之最,根据温州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全市普通高校(含高职)报名人数为64863人,比去年减少9354人,减幅为12.6%。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去年全省统考统招报名人数为36.4万人,高职单考单招报名人数为3.4万人,共计39.8万人。据初步统计,我省今年高考统考统招与高职单考单招报名人数分别为32.4万和2.45万,共计34.85万人,比去年下降4.95万人。

  全国高校计划在我省招生28.1万人,其中包括单考单招1.87万人。

  众多原因致报名人数减少

  那浙江的报考人数减少,也是因为大学生就业难?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冯成火告诉记者,浙江出现明显下降,是因为生育高峰过了,现正处缓慢下降过程。

  “但它不是一个直线下降过程,我们调查发现,明后年报名人数可能会有所增加。”冯成火说。

  他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今年浙江省首次举行新高考,很多往届生担心适应不了,提前放弃了高复的念头。

  这一点,记者在杭州一所知名高复学校的校长口中得到证实。这位校长说,杭州几大高复学校,去年招生规模都有一定程度缩水。

  在一些地市的统计数据中也有体现,温州市参加新课改高考人数为59846人,比去年减少7677人,减幅为11.36%。

  但也有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金融危机爆发后,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也使得一些学生的观念发生转变,“但在浙江,相信这个比例是比较低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报考人数 浙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