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华HR:四大喜欢招怎样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20:43   新浪教育

主持人唐晓芸和普华永道人力资源经理刘节
普华永道人力资源经理刘节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普华永道人力资源经理 刘节
普华永道人力资源经理 刘节

  ACCA大学生就业力大比拼活动“新浪网络赛区”胜利落下帷幕,本次网络赛区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份简历,受到网友的热烈欢迎。什么样的学生可以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经理最欣赏怎样的应届毕业生?新浪教育频道5月26日13:30--14:00邀请本次活动评委、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经理及中国北方区校园招聘负责人刘节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招聘之道。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普华永道人力资源经理谈大学生求职

  主持人唐晓芸: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主持人唐晓芸。欢迎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新浪教育频道的访谈为大家请来一位非常重量级的嘉宾,他在头衔上写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事务所人力资源经理、中国北方区校园招聘的负责人刘节,刘经理欢迎您。

  刘节:大家好。

  主持人唐晓芸:非常高兴您今天能够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在这样一个招聘热火朝天的季节里,您是很多大学生心目中非常希望见到的一个人选之一,因为今年的大学生就业成为整个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今年普华永道的招聘情况怎么样?

  刘节:目前为止的状况,普华永道应届生的招聘已经成功结束,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反馈。我们往年可能会在北京地区大概招500个应届毕业生,今年差不多稍微有一点减少,大概是460多人。当然最终有多少学生会选择加入普华永道现在还不知道,因为要到2010年7、8月份他们才毕业,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会加入,但是我们招聘数量并没有减少。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公司的领导是出于一种长远的目标来看,因为不能说因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大批量减少招聘的数量,这样可能五年以后或者几年以后,我们会没有一个中层管理人员。再一个,学生始终是新生力量,他的求知欲望和适应能力非常强。鉴于普华永道业务的不断扩大,需要学生和新生力量需求是很大的。一个数字就能说明,普华永道目前为止我们的客户结构里面,全球500强里,84%都是我们的客户。任何一个500强的企业拉出来,它的需求量都很大。打个比方可能中石油,需要一个审计,中石油在全球可能有十几万个员工,我们需要去做审计的可能有几千人,这几千人不可能由一个Office来做,需要很多人来做。目前为止北京Office总共才3000多人,光做一个项目我们就没人了。所以,这是需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来看,而且跟你的业务要紧密结合。目前为止我们的招聘还是完成了老板交给我的任务,是这么一个状况。

  主持人唐晓芸:今年我们知道金融危机使得你们很多客户或者是整个社会很多企业都受到一定的影响,我知道有一些会计师事务所他们现在也会有一些比如裁员或者是控制新入的名额,普华永道怎么想?

  刘节:金融危机对任何一个跨国型的企业肯定都有影响,如果说没有影响太假了,对普华永道一样有影响。但是普华永道的业务结构决定了它的抗风险能力是比较强的。刚才我说了84%的500强全是我们的客户,除非这些客户全倒了,我们也会倒。但是现在这些500强没有全倒,只要有一个在,我们的业务能量还是有的。

  再一个,普华永道是目前为止主流的审计所里面或者是事务所里面惟一一家没有裁员的,目前为止也是一个事实。我们目的是培养一个员工不容易,把一个员工培养起来,一两年有了经验之后,我们投入了很多成本。如果我们轻易放弃,对我们今后的业务有致命的影响。因为会计师事务所跟别的企业不一样,别的企业制造一个笔记本,制造一瓶水,是实质的东西,但是我们提供的是知识品牌,我帮你去做审计,我对你企业后台的成本进行控制,提高你的价值,这是一个比较虚的东西。什么是我们最核心的东西?人,人是我们最核心的,如果我们把人放弃了,我们就没有价值。目前为止整个普华永道的招聘也好,后面的员工培养也好,面对金融危机我们采取的都是同甘共苦的方式来做,包括我们亚太区的大老板一再强调公司无论在什么状况下,希望员工跟企业一起经历这样一个压力。但我们事实上也有一些处理的办法,例如我们很多人,以前经常加班,加班以后也没有时间去休息。OK,你就利用这个时间,可以把你存下来以前的存假休了。再一个,现在注册会计师考试马上开始,你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复习一下,争取把它过了。所有的支持都是来自于企业的高层,我举一个例子可能你就知道,普华永道在中国加香港地区一共是9000多人,我们今年一年给这9000人投入的培训成本是1个亿人民币。你一个亿除以9000可以看出每一个人投入的成本都是很高的。这是一个财年。7月份以后是一个新的财年,新的财年投入会更大,肯定会远远高于一个亿。这是一个企业领导人对这个企业的眼光,还有他们一种经营的理念决定的。因此,金融危机有影响,关键是看你怎么应对。

  主持人唐晓芸:您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而且对于很多可能很想进入四大尤其是想进入普华永道的学生来讲,这对他们来讲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下一个问题,如果我非常想进入普华永道,作为一个在校的学生尤其是大学生,我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

  刘节:坦率地说做准备这个事情有长期,有短期,我经常到学校参加一些活动,我给同学们建议,这些准备不要从大四才开始想,大三才开始讲,最理想是从大一开始接触这些事情,大二开始做一些搜索,也许通过新浪可以搜索到更多有效的信息,首先你要有一个概念,我作为一个学生来说我要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学生有的说我要一个工作,这个工作会让我安身立命,我能够毕业以后有一个地方生活下去。这是一个想法。

  还有一个,有的学生说我要我的职业。我非常非常喜欢这个行业,我会愿意为了这个职业有一个长期的投入,这个投入包括你的时间、你的精力,包括还有一些机会成本,这是两个不同的方式找工作。

  我们在招学生的过程中,其实坦率地说,我们一共有62个指标去考核每一个学生,但是我不可能在这里给你背一遍,有太多指标了。但是这么多指标,四个字可以概括:综合素质,我不会因为你的英语很强就给你Offer,我也不会因为你去面试的时候打扮得没有其它同学那么光亮,不会给你Offer,不会,永远都是一个综合的影响。

  主持人唐晓芸:你会因为什么给他Offer?

  刘节:因为几个点。第一,我们这个行业决定了我们要一个很稳定的人,你要能够吃苦。再有你要有很强的学习欲望。第三,你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打个比方,你跟不同的客户交流的时候,客户提供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有可能中石油,我跟你聊天的时候可能会聊到化工的一些东西。如果是中国银行,可能会跟你聊一些金融方面的东西。我们这个时候我们的学生或者是我们的新员工,要在不同的环境下面、不同的问题背景下面,他能够做出合理的答复。当然在这个基础之上你要有很强的业务知识。有的人可能认为我们招聘更多的是倾向于会计或者是金融专业的学生,我不能完全否认,但也不能是全部这么理解。因为我们确实很多招来的人,学地球物理的也有,学农业的也有。为什么我们招这些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普华永道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