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高考被迫降温何喜之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10:39   春城晚报
馨漫供图
馨漫供图

  近年来,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教育部有关数据显示,2002年~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由527万人增长到了1050万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预计,今年全国高考人数仍将超过1000万人。与此同时,根据最新的数据,除了广东、江苏、重庆等省份的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稍有增长之外,大多数省份的高考人数出现了减少状况,个别省份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10%。对此,有人认为,大学生就业难使高考降温(昨日《中国青年报》)。

  高考需要降温,但科学的降温,应是主动降温,是喜悦式的降温。因为现实让学生和家长彻底改变了观念,让他们看到,不用通过高考也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此背景之下的高考降温是值得可喜的,这才能说明我们的社会已经是公平的社会。但现在我们做到了吗?绝对没有。

  高考被认为是相对最为公平的事,而通过高考改变命运也是普通人家的几乎是唯一的通道。诚然,有个好爸爸比什么都强,但绝大多数人想要改变命运,唯有通过高考。现在竟然主动将唯一的通道关闭了,这不是欣欣然的自我放弃,而是绝望之后的被迫放弃, 这是“哀莫大于心死”。

  一边是高考在被迫降温,一边却是社会的公平制度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上了大学找不到工作,不上大学就能够找到工作吗?现在,各地不断涌现的“跳桥秀”,有多少是大学毕业的所为?

  放弃考大学是一个人的自由,但当越来越多的人放弃高考,而且是被迫放弃,就要警惕了。当然,放弃高考的多是农村的孩子,在农村里有一种朴素的愿望:父辈的弱势,要通过高考来改变整个家庭的困境,现在却放弃了,现在要想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困境,恐怕只能是外出打工了,这就不是在改变命运,而只是在继续着以往的困境罢了。

  被迫的高考降温不值得高兴,我们不要将目光只盯在那些能够通过出国而不用高考的学生身上,更不要用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社会成才观来安慰公众。现实的残酷岂是局外人所能够想象得出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