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应对危机为经济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模拟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11:13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1。《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灵活审慎的调控方针,提高宏观调控的应变能力和实际效果,尽快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国宏观调控的目标是(  )

  A。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B。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C。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调节和控制

  D。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相结合促使经济平衡发展

  2。《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这是因为(  )

  ①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②就业使劳动者获得生活来源,使社会劳动力能够不断再生产

  ③就业有利于劳动者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④就业使得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生产出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3。《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制度建设,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保证基金安全。我国社会保障的主要内容有(  )

  ①社会保险 ②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 ③社会优抚 ④商业保险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①④  D.②③④

  4。《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制改革的意义是(  )

  A。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作用

  B。有利于使国有大型企业焕发活力、增强竞争力

  C。公司制是现代企业主要的典型的组织形式

  D。公司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有限责任制度和科学管理结构等优点

  5。《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有利于(  )

  ①保持物价总水平和人民币汇率稳定 ②人民生活安定 ③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④世界金融的稳定、经济的发展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6。《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体现的经济常识道理是(  )

  A。生产决定消费对象、方式、质量和水平

  B。消费是发展的动力,决定生产发展

  C。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扩大消费可促进生产发展

  D。国内需求包括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

  7。《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 500亿元,同时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 000亿元债券,全国财政赤字合计9 500亿元。下列关于财政赤字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增发国债是造成财政赤字的根本原因

  B。财政赤字就是当年的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的部分

  C。财政赤字就是当年的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部分

  D。出现财政赤字就必然导致通货膨胀,不利于经济发展

  8。《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投入,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我国财政支出中最主要的支出是(  )

  A。经济建设支出  B。行政管理和国防支出

  C。社会保障支出和债务支出  D。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事业支出

  9。《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09年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尽快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下列符合这一财政政策的措施是(  )

  A。减少财政支出、增加税收,抑制总需求

  B。增加经济建设支出和减少税收,刺激总需求增长

  C。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D。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10。《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和农业补贴。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7 161亿元和农业补贴资金1 230亿元,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这表明(  )

  A。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

  B。财政具有促进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C。财政具有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

  D。财政是巩固国家政权的物质保证

  11。《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决定商品价格的因素是(  )

  A。商品的供求关系  B。商品的使用价值

  C。商品的价值量  D。个别劳动时间

  12。《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和规范债券市场。下列关于股票的认识正确的是(  )

  A。股票是有限责任公司在筹集资本时向出资人出具的股份凭证

  B。股票代表其持有者(股东)对有限责任公司的所有权

  C。股票是一种债务证书,即筹资者给投资者的债务凭证

  D。股票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同在的投资方式

  13。《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充分运用国际通行的财税政策支持出口。下列关于我国财政与税收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是(  )

  A。财政是指国家的收入和支出

  B。税收是我国财政收入最重要的源泉

  C。经济发展水平是影响财政收入的基础性因素

  D。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特征

  14。《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这体现政府履行(  )

  A。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

  B。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C。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

  D。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15.2009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下列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性质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为人民政协

  B。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和组织形式

  C。人民政协是共产党领导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D。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的政治联盟

  16。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人民政协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认真履行职能。人民政协的职能是(  )

  A。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依法行政

  B。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C。协商讨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D。风雨同舟、和衷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17。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注重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独特作用,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我国的民族政策是(  )

  A。民族区域自治  B。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

  C。政治平等、信仰自由  D。各民族共同繁荣

  18。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强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与世界宗教和平组织的联系与交往,广泛宣传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的状况。宗教信仰自由是指(  )

  ①我国提倡、鼓励和支持人们信教 ②公民有信教与不信教的自由,有过去信教而现在不信教的自由 ③公民有信仰这种宗教或那种宗教的自由 ④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②③  D.①②③④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方案组共收到人大代表提出议案518件,人大代表提出的这些提案准备比较充分,议题广泛,形式规范,议案的内容重点突出,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回答19,20题。

  19。上述材料表明(  )

  A。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B。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的间接行使者

  C。各级人大代表都实行差额选举 

  D。人大代表的法定权力在不断扩大

  20。我国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的本质区别是(  )

  ①我国人大代表是各民主党派的代表

  ②我国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③我国人大代表个人直接处理问题

  ④我国人大代表是通过会议的方式依法集体行使职权

  A.①②③  B. ②④  C. ①②③④  D. ②③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