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高考作文是个不断分想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14:00   海峡导报

  人物名片

  王立根 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全国中语会常务理事,著名特级教师,从事语文教学40年。主编《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等,著有《作文智慧》、《高中语文教与学》、《浅近文言文百篇注释》等。王立根@作文智慧博客:fjwlg.blog.taihainet.com

  作文是不断分想的过程

  小郭同学:

  快考试了,我知道你爱写议论文。可临场写议论作文,你一定要记住“分析”,将一个话题,分析成几个小论点去写,这样就容易了。古人说,“议如析薪、贵在破理”,就是这个道理,一般可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几个角度去分析。

  如请以“学会赏识”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从“是什么”的角度,就可以运用阐述内涵的方法提炼分论点:赏识,显示的是一种不落俗套的睿智;赏识,昭示的是一种恢宏博大的气概;赏识,成就的是一种万古流芳的英名。

  也可从“为什么”的角度,运用分析理由的方法来提炼分论点:赏识超出你的人,因为他提高你的目标;赏识反对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你的智慧;赏识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你的双腿。

  还可从“怎么办”的角度,运用探寻方法来提炼分论点:赏识,需要一双能发现不凡的慧眼;赏识,需要一种虚怀若谷的胸襟;赏识,需要一颗真挚诚恳的心。

  作文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分想的过程,是文章之树的分枝,分就是生长,有利于打开思路、走向创造。

  又如以“累”为话题,先想想“累”是什么?

  有人说:累,作为一种情绪体验,几乎如影随形地普及于每一个社会个体身上。滚滚红尘,芸芸众生,可以说无人不累、无情不累、无心不累。累,审视了自我,见证着变化,同时也检阅着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的人累并痛着,有的人累并乐着,累与不累,不在于生物的身,而取决于心态。

  又有人说:累,只不过是人们在生活的浪尖上失足跌落时的一声叫喊。

  还有人说:“累死啦!好累啊!”人,其实很多都并不怎么累,真正累的却沉默不语。

  那么,累有几种呢?

  有人说:人世间有两累,一是身笨之累,一是心机之累。被身体所累者,多为平民百姓,因生活所迫,为了衣食住行终日奔波忙碌;被心机所累者,多为达官贵人,时时被名利所驱使,处处被情感所羁绊。平民百姓的体力被无端透支,达官贵人的心灵无聊地穷竭,彼此的生命最终都因“累”而过早枯萎了。

  也有人说:累有时候是一种无奈,怎么也摆脱不了,对于弱势群体更是如此;累有时候是一种无聊,太多表现于官场与职场;累有时候是一种状态,在其中品味与收获;没有了累很无聊,有了累很烦恼……

  累有多种,但最累莫过于在夹缝中求生存和与小人周旋这两种!但生活就是累,累就是生活。大凡人都有累的时候,就看你会不会解脱了!

  每个人都说自己累,这表明他们有事可做,有钱可赚,有地位,有许多朋友,有许多饭局。其实有些人是瞎累、装累。这种人与《齐人有一妻一妾》中的丈夫有何异?

  那么,怎么办呢?

  有人说:心正不污,累也不觉累;心中有鬼,不疲也觉疲。不为私欲所困,不会累;不为懒贪所诱,不会累;不去虚荣、掩饰,不会倦。如言行磊落,问天无悔,问心无愧!不惑而立,从容于世,自然,我们心无所累。

  议论性文章的写作就是围绕着这几种问而展开的:“是什么?”“为什么?”“会怎样?”“怎么办?”这是文章生长之路径,可使作文达到 “深刻”、“深远”、“有创意”的境界。

  每一种思维,就是文章的分枝,若干分枝组合或缠绕就构成文章之树。就如万花筒里的玻璃片,玻璃片就那么几块,但一经转动就可以构成千姿百态的“花朵”。这种道理你理解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