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2009年高考天气预报:考试三天无雨凉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0:34   扬子晚报

  离高考只有几天了,高考期间天气如何?会不会碰上梅雨或高温?昨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气象专家们根据副热带高压目前的位置做出综合判断,6月7、8、9三天,有80%的把握可以确定不会下雨,最低温度和最高温度应该在22℃-32℃之间,人体感觉比较舒适,考生和家长们可以不必担心因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了。

  高考三天八成不会降雨

  “从预报的角度来说,一般3天以内比较准,3-10天称为中期预报,准确性不高。影响当前天气的主要因素是副热带高压带的位置,这决定什么时候入梅。不过通过往年6月份江苏省气象情况的研究,江苏入梅时间通常在6月15日左右,出梅时间在7月10日左右,而且从欧洲中期预报中心图上可以看出,目前副高位置仍偏南,这意味着今年的梅雨不会提前到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台台长苗春生教授说,具体到7、8、9三天,降水率在35%-40%之间,气温在22℃-32℃之间,没有明显升温过程。因此有80%的把握可以断定高考期间全省不会出现降水,而且比较凉爽,人体感觉舒适。6月2号到3号,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伴随着降水,气温也会有所下降。那么今年什么时候会入梅?苗春生说,从汛期来判断,主要降水应该出现在6月中下旬,而且从长期预报来判断,江南降水偏多,长江流域降水偏少,这说明今年入梅不仅不会提前还会偏晚。

  要防止“情绪中暑”可适当开空调

  “天气与人的情绪的确密切相关,一般从6月中旬到下旬,出现中暑的可能性很小,但仍会出现,这就是‘情绪中暑’,面临高考考验的考生,要特别防止这一点。”南信大教务处处长郑有飞教授是研究环境气象的,他对高考期间的舒适度指数,包括体感温度数据有过详细研究,“根据我的数据,这两年高考期间的舒适度指数都属于基本舒适,也就是人体感觉比较舒适,只是稍微有点热。”

  不过,也要特别防止考生因紧张情绪导致的“不舒适”。郑有飞说,这种天气本来不必开空调睡觉的,但如果考生晚上睡不着,越睡不着越焦躁,结果满头大汗,这时候降温有助于入睡,家长就可以开空调。另外,还要施加对孩子的精神安慰,比如告诉孩子,一个晚上睡不着也绝对不会影响明天的考试。郑教授还现身说法,回忆起自己当年,“我不仅高考三个晚上彻夜睡不着,考硕、考博,全都是通宵失眠,可是考试结果都还不错,可笑的是,考试前怎么也睡不着,考完试一口气睡了20多个小时。”(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