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江苏54.6万人参加高考 录取率将达7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1: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高考即将开始之际,各地相继公布了今年的高考报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全国多数省份高考人数呈减少态势,其中不少地方是高考人数多年来首降。针对外省高考降温现象,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江苏高考人数近几年呈现稳中有升,今年江苏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为54.6万人,比去年增加3.8万人,录取率仍能保持在70%以上。

  据了解,除了广东等个别高考人数稍有增长或与去年基本持平的省份外,全国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现了高考人数减少的状况。记者汇总了近几年的江苏高考人数数据,发现江苏高考人数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据了解,江苏高招自1996年扩招以来,考生人数基本上呈持续增长。以近年为例,2001年29万人,2002年略降,为28.9万人,2003年34.1万人,2004年猛增至40.5万人,到2006年,考生人数达到49.3万人。2007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为53万人,比上年又增加了近4万人。2008年全省共有50.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上年减少约1.8万人,这是江苏省高考生源进入高峰期以来首次出现回落。

  针对江苏高考人数的变化,大学招生工作人员向记者分析说,高考人数变化有许多深层的原因:一是现在报名参加高考的应届考生大多数是“90后”,他们出生在中国第三个生育高峰(1985年~1990年)之后,绝对人数少了;二是不少地方正在推进课改,这使得一些非应届考生担心课改后高考变化较大,放弃复读,考生相应地比往年有所减少;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大学生的就业神话破灭,高中毕业生通过上大学找个好工作的想法动摇了,部分学生转变观念,甚至不参加高考。有关人士分析指出,江苏高考未现明显降温与江苏高校就业率较高有关。

  据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介绍,2008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为42.9万人,比上年增加7.4万人,增幅20.8%。当年底已实现就业40.8万人,年终就业率达94.95%,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5年来均保持在9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同时,就业质量较高。2008年协议就业率为64.87%,比上年同期上升5.36个百分点,就业质量不断提升。记者 王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