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对中国政治文化发展得影响模拟题试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7:30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一)选择题

  1。发挥举国体制作用办奥运,是北京奥运成功的一大经验。举国体制办奥运,说明(  )

  A。举办奥运应完全依赖政府

  B。市场调节在举办奥运上面已经失灵

  C。社会主义国家能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

  D。在市场调节指导下加强国家宏观调控

  2.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全民健身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在全民健身日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并免费提供健身指导服务。这一措施是国务院运用________来配置公共体育设施。(  )

  A。经济手段  B。行政手段

  C。法律手段  D。道德手段

  3。中国人民银行2008年7月8日发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一张。纪念钞面额为10元,发行数量为600万张,该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具有相同职能,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奥运纪念钞(  )

  A。不是法定货币

  B。与人民币具有相同的价值尺度职能

  C。不会增值,没有贮藏手段职能

  D。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

  4。要以“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举办奥运会,中国政府应该(  )

  ①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 ②坚持依法行政 ③履行文化职能,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 ④对国家实施政治领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5。北京奥运会期间,丰台区的世界公园、海淀区的紫竹院公园和朝阳区的日坛公园等地设置专门地点,供游行示威人员表达自己意愿。这一做法启示我们(  )

  A。外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应受到我国法律保护

  B。游行示威是公民最重要的政治自由

  C。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具有真实性

  D。公民的权利得到了扩大

  6。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让世界各国人民相聚北京、相聚在五环旗下,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加强交流、加深理解、增进友谊的盛会,使世界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也使中国进一步了解了世界。材料表明(  )

  ①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②国际奥委会是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③我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 ④中国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7。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来临,奥运文化理念已深入人心。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于(  )

  ①特定的文化环境 ②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③政府的宏观调控 ④历届奥运会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8。在开幕式最后,李宁的一个奔跑动作,全面阐释了中国古典文化中的夸父逐日、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故事的精神内涵。这体现了中华民族具有________的精神。(  )

  A。团结统一  B。勤劳勇敢

  C。自强不息  D。艰苦奋斗

  9。残奥会开幕式出现在鸟巢上空的是一只象征着光明和温暖的“太阳鸟”,它从鸟巢顶端缓缓飞下,将光荣与梦想传递给人间。“太阳鸟”是代表中华文明的典型符号。这主要体现了中华文化(  )

  A。具有博大精深的特点  B。具有源远流长的特点

  C。具有鲜明的民族性  D。具有相对稳定性

  10。“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北京欢迎你》,唱出了一个开放的北京拥抱世界的形象。自1978年以来,中国从未停止过对外开放的步伐,而北京奥运会必然成为中国对世界开放的加速器。这告诉我们(  )

  ①意识是对物质的客观反映 ②艺术是对客观现实能动的反映 ③联系是普遍的,任何事物都可以是某一特定事件的原因和结果 ④联系是有条件的,要抓住有利条件建立事物的联系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11。奥运会主火炬点燃的创意,采用了“画卷”体系,展现了圣火在希腊点燃,在全球、全国传递精彩瞬间的画面。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则是采用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依靠手臂攀爬点燃的。这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

  B。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C。主观和客观的辩证关系

  D。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2。奥运会开幕式以29个大脚印开始,并且以画轴贯穿仪式全过程,而残奥会闭幕式则是以“一封信”作为展开主题。无论是画轴还是信,在以往的大型活动中,这种关注人类、关注文化内涵的理念并不多见,脱离了原有的大型晚会的套路。这些想象启示我们(  )

  A。想象的内容是主观的,它来源于创作者的灵感

  B。想象的形式是主观的,它的内容却来源于客观事物

  C。想象会对人的内心世界产生一种激励作用

  D。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它能在一定条件下能动地创造出某种物质

  (二)非选择题

  13。材料一 奥运火炬完成了在广东、福建的传递之后进入江西。在这段路线上,也不断在发生另一种“传递”:许多企业从广东和福建迁移到江西。有人把市场经济形象地称为“候鸟经济”,资本总是“飞向”成本低、收益高的地区。毗邻广东的江西某地,在调查中发现:本地的工业电价低于珠三角地区30%、水价至少低0.5元/m3,具有综合成本优势。当地政府通过对企业迁移现象的分析,预见到广东企业会向周边地区辐射。于是,该地有计划地出台一系列措施,比如以“一站式”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并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很多广东企业到本地安家落户。

  材料二 为迎接奥运圣火在湖南传递,湖南卫视从6月2日开始播出一档新节目——奥运向前冲,这是一档由普通民众报名参与的比赛节目,该节目以趣味的竞技比赛、卡通的道具设置、对体能的巨大挑战等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1)材料一体现了哪些经济生活道理?

  (2)结合材料一,说明该地是怎样发挥主观能动性发展经济的。

  (3)结合材料二,分析发展奥运文化产业的政治意义。

  14。材料一 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落下华丽的帷幕。我们兑现承诺,上演了一场独具特色的东方文明式奥运会,奥运首次牵手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度。

  材料二 中国奥运会征程时间表。

  1908年,中国人发出了中国要参加奥运会、举办奥运会的第一声呼唤。

  1932年,我国只有一名运动员参加了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开启了中国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艰难征程。

  1952年,我国派出40人的代表团参加赫尔辛基第15届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上高高飘扬。

  1979年,我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

  1984年,在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一举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崭新一页。

  1991年,党和国家作出决策,支持北京市申办2000年第27届奥运会。尽管当时未能获得举办权,但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举办奥运会的热切期望。

  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将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授予中国北京。

  (1)试从自然、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综合分析北京举办奥运会的优势条件。

  (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新中国为何长期被排挤在奥运会的大门之外?

  (3)运用政治生活的有关知识,分析2008年奥运会能在北京成功举办的客观必然性。

  【参考答案及解题提示】

  1.C 【解析】本题考查目标是对市场调节与国家宏观调控的关系理解。有效信息是举国体制,它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A片面夸大政府宏观调控,B否定了市场调节的作用,D颠倒二者的关系,这三者均是错误说法。

  2.C 【解析】本题考查对宏观调控三大手段的理解,材料提供有效信息是法制办和《条例》,所以是法律手段。

  3.D 【解析】奥运钞和人民币一样,是我国发行的法定货币。但奥运钞和人民币不同的是它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所以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投资价值。

  4.A 【解析】本题考查国家和政党的区别,④属于政党范围,不合题意。

  5.C 【解析】本题考查权利真实性,它包括制度保障和物质保障等,设立专门区体现了权利的真实性。

  6.D 【解析】国际奥委会是非政府间的,所以②错误,其他正确且合题意。

  7.A 【解析】属于基础题,识记书本知识即可。

  8.C 【解析】从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进行判断,由“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故事……”可知C项符合题意。

  9.B 【解析】由“‘太阳鸟’是代表中华文明的典型符号”可知,B符合题意。

  10.D 【解析】意识是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反映,形式是主观的,内容是客观的,所以A、C不选;任何事物都可以是某一特定事件的原因和结果,这句话错误,违背了联系的客观性和有条件性,所以B不选。

  11.D 【解析】本题意在比较两个开幕式的不同,所以符合矛盾特殊性。A、C是相同,可以用排同法排除。二者没有共同点,所以排除B。

  12.B 【解析】想象属于认识,其形式是主观的,内容是客观的,所以A错,B正确;C与题无关,D错误,意识不能创造物质。

  13。(1)①价值规律能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各生产部门的分配,企业由东部迁移到中部,体现这一点。②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的有效形式,“候鸟经济”说明了市场经济能优化资源配置。③市场调节对资源配置具有基础性作用,同时要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当地政府出台措施,加强了宏观调控。④企业经济效益是企业的根本出发点,企业迁移,寻求综合成本优势,以提高经济效益。

  (2)①积极认识规律,以对规律作用的认识指导本地经济发展。②努力发挥认识的预见性、创造性、目的性和计划性特点,制定相关措施,促进本地经济发展。③尊重客观规律,利用综合成本优势等有利条件,创造“一站式”服务等新的条件,推动本地经济发展。

  (3)发展奥运文化产业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综合国力和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地位和形象,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民族凝聚力,也能够增加公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有利于推动和平与发展、建立国际新秩序。

  14。(1)自然优势:北京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尤其是秋季气温,湿度十分宜人。经济优势:北京极具发展潜力,经济增长较快,有一流的通信、交通及其他社会服务设施,接待能力强。文化优势:历史悠久,名胜古迹多,高校综合实力强。政治优势:是我国首都和政治中心,有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

  (2)原因:西方反华势力的阻挠;一些国家制造“两个中国”;新中国综合国力较弱;中国对国际奥委会的不公正做法的抵制。

  (3)①政府具有文化、社会公共服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职能。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国家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自然社会环境的具体体现。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党作出举办奥运会的决策是对国家进行政治领导的重要体现。③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为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创造了良好的国内、国际条件。④公民与国家是和谐统一的新型关系。广大公民具有高度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提供了群众基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