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挥制度优势履职建言模拟题非选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7:43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26。“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去年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这句话后来被不断广泛引用。在金融危机下所作的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信心”也是一个高频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八次使用“信心”一词,凸显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信心”。

  (1)运用意识的作用观点,说明应对金融危机,坚定“中国信心”的重要意义。

  (2)从经济生活的角度,结合材料谈谈我国应如何应对和防范金融风暴。

  27。材料一 2009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大会期间收到的各项议案中,“关注民生”成为最大的亮点。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对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等。

  材料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1)材料一、材料二分别说明什么问题?

  (2)人大代表应具有怎样的“角色意识”?

  (3)结合材料二,谈谈如何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28。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09年3月9日上午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在政治制度上,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

  为什么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

  29.2009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会时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必须把这一制度巩固好、发展好。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这一制度在我国政治制度中的地位如何?

  (2)这一制度有哪些基本内容?

  (3)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有什么重要意义?

  【参考答案】

  1.B 2.D 3.A 4.B 5.D 6.C 7.C 8.A 9.B 10.B 11.C 12.D 13.B 14.B 15.C 16.B 17.A 18.C 19.A 20.B 21.B 22.D

  23.D 24.C 25.D

  26。(1)①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意识的作用不仅表现在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而且表现在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②信心是意识的作用的体现,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应对金融危机,遏止局势恶化,最需要的就是信心。有了信心才有勇气和力量战胜危机,实现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①树立科学发展观,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②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定金融市场健康运行,促进经济稳定增长;③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改善金融结构和服务,加强金融监管和创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维护国家经济利益。

  27。(1)材料一说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最高决定权和监督权。

  (2)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同时要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3)①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③在党的领导下,从我国国情出发,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④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发展党内民主,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扩大人民民主。

  28。(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其基本内容是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在普选的基础上选举代表,组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其他国家机关,组成国家权力体系,依法行使各自的职权;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它直接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是建立其他国家管理制度的基础。它能够确保国家权力掌握在人民手中,符合人民当家作主的宗旨,适合我国的国情。

  (2)它有利于保证国家权力体现人民的意志,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实现;它保证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权力的统一,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它维护了国家统一、各民族平等和团结。

  (3)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不仅是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保证,也是我们国家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克服各种困难的可靠保证。这个制度健康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障,党和国家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这个制度受到破坏,人民当家作主就无法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所以说,它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

  29。(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内容:①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是通力合作的友党关系: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③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④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遵守宪法和法律。⑤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3)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