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行志愿填报的三大误区和三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21:44   浙江日报

  朱 坚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人武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研读政策 明确定位 稳字当头

  今年是我省实施平行志愿的第三年,也是我省实行新课改高考后的首次志愿填报。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正确理解平行志愿,突破误区,规避风险,科学定位,合理填报,才能顺利进入理想大学。

  一、突破平行志愿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可以多次投档

  各批平行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不补充投档。投档时,计算机对考生志愿从A至E依次检索,一旦出现该考生符合的院校即向该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投档过程。如果经检索未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也完成了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投档一经完成,则该考生所有其余志愿均不起作用。

  误区二: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

  计算机在检索时是按照A、B、C、D、E五所学校的顺序进行检索,尽管志愿是平行的,但是顺序也是有先后的,所以考生在填报时还是要注意学校的顺序。

  误区三:同批次先后录取

  在实际录取中,所有该批次检索分档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如果考生被退档,则只能参加征求志愿或降分征求志愿的录取了。

  二、规避平行志愿的三大风险

  1、投档比例大于1:1带来的退档风险

  现行的录取体制是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数,由高校从中综合考量、择优录取,因此被投档的考生中将有部分面临被退档的风险。

  2、定位不准确带来的风险

  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志愿填报过高,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就可能导致所填报的几个院校志愿都落空;同样,志愿填报过低,录取的院校可能就差强人意。

  3、不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退档风险

  考生档案被投到某院校后,所填报的志愿因各类原因均未被录取,而考生没有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就很有可能被退档。

  三、掌握平行志愿填报的三大技巧

  1、准确定位,找准方向

  准确定位,一是指考生根据招生计划数和高考名次,对自己的高考成绩进行准确的定位,判断大致可以填报的院校范围;二是指考生看重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看重学校的,可在专业选择上适当让步,看重专业的,可在高校选择上适当让步。找准方向,是指考生要找准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和发展的方向,切不能盲目填报所谓的热门专业。

  2、全面考察,选择院校

  考生和家长根据定位和方向,确定几所院校进行全面考察,通过电话咨询、招生网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学校进行全面综合考察,同时要吃透学校的招生政策,如今年浙江师范大学出台了对高考成绩超出文、理科重点线相应分数并达到相关单科成绩要求者可确保其录取在我校初阳学院文、理试验班或其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新生奖学金最高奖励额度达20万元等优惠政策。考生通过综合评价结果选择存在一定梯度的几所院校作为目标院校,合理选择5个院校志愿,做到统筹兼顾,拉开梯度,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增加录取机会。

  3、综合考虑,谨慎填报

  考生大致确定了所要填报的院校后,基于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要“慧眼”识这些院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如作为省属重点的浙江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具有很强的师资力量,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物理学等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时要注意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录取要求与规则,注意招收类别及有关专业限制的条件,分析专业的“冷”与“热”及自己的实力,合理安排专业志愿梯度。

  陈 刚 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研读政策 明确定位 稳字当头

  我省的新课改高考方案是在改革以往高考办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保留了过去高考方案中“3+X”的主体,同时又逐步向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考试评价新体系过渡。换言之,以往那种“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将逐步弱化。针对考生而言,以下几点变化值得注意:

  1、新方案把综合素质评价引入高考,作为高校选拔新生的重要依据。

  2、新方案强化了会考作为学业水平考试在高校招生录取中的作用,招生院校可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在录取时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    

  3、新方案将文理科考试科目分三类设置,三类的总分各不相同,一类满分810分,二类满分750分,三类满分550分,考生只能参加已报考类别的录取。

  4、新方案将录取批次做了调整,文理科录取分三批进行,分别对应三个考试类别科目组。

  5、新方案实行网上分批填报志愿的办法。高考成绩公布后,将分批划定并公布分数线,分批填报志愿,分批录取。

  6、新方案各批首轮填报志愿由过去的3个平行志愿增设为5个院校平行志愿,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权。但对第二批来说,由于以往两个批次的录取合并为一个批次,相对而言今年这个批次反而少了一个院校志愿。

  针对上述的一系列变化,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一定要多加注意,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第一,要明确定位。过去大多数考生主要是参考往年各个院校录取的平均分数、最低分数来做选择,但今年由于考试科目、成绩总分、录取批次都有了较大变化,往年的院校录取分数其参考价值大大降低,有的甚至还会引起“误导”,考生对此一定要格外当心。对于报考第一、第三批院校的考生,可将院校往年录取考生的高考名次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今年,招生的总计划比去年可能多一些,而考生总数比去年有所减少。考生在定位时,也可以将自己的考分高出批次分数线的分值作为参考的依据。

  对于报考二批院校的考生而言,由于将原来的二本、三本合并在一个批次录取,考生必须清楚,全省独立学院22所,招生量要占全部本科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且集中了各个院校相对热门的专业,由于这些专业的“拉分”作用,使独立学院录取的门槛可能比往年有所抬高。

  第二,要稳字当头。新课改高考方案实行第一年,大家都缺少经验,填报志愿应该更稳妥一些。平行志愿的填报一定要讲究“梯度”,尤其是在填报第二批志愿时,在选填专业志愿时也应尽量设置“梯度”,要兼顾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适当分散、合理搭配,尽量专业服从调剂。否则,一旦第二批不被录取,又没有报考第三批,就会导致高考落榜的结果。

  第三,要研读章程。考生的会考成绩将提供给招生院校,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换言之,如果考生的会考成绩等第不满足院校事先规定的标准,即使高考分数达到了录取分数线,院校仍将不予录取。所以,今年考生和家长应该更仔细研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院校的要求,不可大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