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报考人数28.6万人 15年来首次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0:01   辽宁日报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方案显示:因中职扩招和往届生减少,报考人数较去年减少6287人

  新华网甘肃频道4月9日消息,本报讯(记者 魏娟 实习生 王娟妮 王剑英)备受广大考生关注的《2009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方案》4月8日正式出台。统计显示,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报考人数为286384人,比2008年减少6287人,这是自1994年以来我省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上涨15年后,首次出现人数下降。今年高考依然实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政策。

  报考人数15年来首次下降

  据统计,今年报考人数为286384人(应届毕业生183433人,往届毕业生102951人),比2008年减少6287人。其中:应届生比2008年减少2204人,往届生比2008年减少4083人。自1994年以来,我省普通高校报考人数持续上涨15年,今年首次出现小幅度下降。

  此前,教育部门曾预计今年报考人数将持续上涨,总数将达到30万人,但实际报名人数没有这么多。省招办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一是教育改革的成果逐步显现,中等职业教育招生的扩大和初、高中毕业生的分流工作取得了成效,高中应届毕业生报考普通高校的人数较2008年有所减少。二是2008年由于地震影响,我省实行两次高考后,教育部给我省增加了招生计划,比原计划增招了20920人,加之录取考生报到率提高,成为今年往届生报考人数较2008年往届生减少的主要原因。

  继续实行知分填志愿

  今年许多省份实行了平行第一志愿的改革,记者走访省招办获悉,今年我省仍实行“平行第二志愿”方式。即:一个第一志愿、三个平行第二志愿和服从调剂志愿。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推行平行一志愿改革。今年继续实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考生在明确自己高考成绩的情况下,分两段填报高考志愿。实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录取分数线分三次确定、三次公布。第一次是在高考成绩公布后进行,确定第一批重点、第二批普通本科和民族院校本科的文、理最低控制分数线;第二次是体育、艺术类本科志愿汇集后,确定体育、艺术类本科分数线;第三次是独立学院本科、高职高专志愿上报后,确定独立学院本科、高职高专文、理科参照分数线和体育、艺术类专科参照分数线。

  今年首次实行网上阅卷

  今年我省将首次实行网上评卷,兰州大学负责评阅理工类各科试卷,西北师范大学负责评阅文史类各科试卷,甘肃农业大学负责评阅高等职业教育(三校生)考生的文化课各科试卷。西北民族大学负责人工评阅藏、哈、蒙各科试卷及汉语文试卷。由于我省目前对藏、哈、蒙各科试卷采用网上评卷的条件还不成熟,今年只能实行人工评卷的办法。评卷工作6月10日开始,19日结束。考生查分时间为6月23日至26日,27日查分结束。

  省属院校不招定向生

  今年我省省属院校原则上不安排定向招生任务,报考省外院校的定向生与国家统招生同时投档,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按教育部规定执行。如招生学校在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不能完成任务时,可将定向计划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此外,为了向民族地区选拔培养更多的人才,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仍按去年的规定执行。省外民族院校少数民族考生原则上按70%投档,其他考生按30%投档;省内民族院校按7∶3投档,即少数民族考生按70%投档,汉族考生按30%投档。高等学校民族班、预科班招生只录取少数民族考生,省内院校民族班、预科生按照8∶2投档,即:聚居少数民族考生占80%,散居少数民族考生占20%。高等学校民族班、预科生招生随同录取批次进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甘肃报名人数 高考甘肃录取人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