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公安厅集中缴获高考作弊设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0:06   东亚经贸新闻
吉林省公安厅集中缴获高考作弊设备
吉林省公安厅集中缴获高考作弊设备

  东亚讯(记者 王春丽 助理记者 李洪利) “只要戴上手表,就可以接收到答案,连作文都能传过来!”昨日,记者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看到了一系列高考作弊设备。在高考前夕,我省公安机关先后端掉两个作案团伙。省公安厅从5月31日至6月9日,将在全省开展一次专项打击整治高考作弊的统一行动。

  公开发传单兜售作弊设备

  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开始了,销售高考作弊设备的人也打出广告招揽生意。昨日,记者看到了一家助考服务中心在高中生群体中发放的传单,“发题时间在30分钟之内,答案分数保证630分以上,设备在省内同行业保持领先,可用最新第三代屏蔽器、电子狗、作弊客、金属探测器现场测试。”这家助考服务中心竟然还提醒广大学生:今年吉林省将采用全新第三代屏蔽器,老式接收器将被严重干扰,同时,还宣传有手表、橡皮、眼镜、骨传导等新设备。

  对此,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勇兵说,高考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最为重视的一次考试,然而却有个别考生和家长不把精力用在复习备考上,反而用在如何作弊提高成绩上,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种投机心理大肆兜售作弊器材,这既是对考生本人的损害,也是对其他考生利益的侵害,更是对高考的严重挑战。

  “作弊”手表是液晶显示屏

  昨日,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展示了已经查获的作弊器材,其中一个作弊手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只手表看上去与普通手表没有差别,可它除了能看时间外,却有着特殊的功能。据警方介绍:“这个手表的屏幕是液晶显示屏,设置后,答案就可以传输到手表上,不会有声音,传输量很大,作文都能传进来。”

  在展台上,记者还看到了车载电台天线、无线接收耳机、手机信号屏蔽器、车载信号接收发射台等器材,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置备一套作弊器材,需花费3000元至5000元不等。

  我省公安严打高考作弊

  记者获悉,今年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商管理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地严肃查处和重点打击高考期间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的个人和组织,并对制售无线作弊器材的摊点进行了集中检查和清理。同时记者从警方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针对利用技术器材进行考试作弊案件加大了打击力度,先后成功侦破了“5·18”和“1·06”两起预谋利用无线通讯设备进行高考作弊的团伙案件,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人,已刑拘7人。

  另外,省公安厅从5月31日开始至6月9日,在全省开展专项打击整治高考作弊统一行动,对各类高考作弊案件,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

  副厅长劝诫考生摆正心态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勇兵劝诫,高考临近,考生要摆正心态,积极备考,不要轻信社会上的谣言;要诚信考试,做到不违纪、不作弊,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做赌注。高考舞弊,必将悔恨终生。也希望全省考生家长,本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积极给孩子正确的高考导向,不要诱导孩子作弊,造成终生遗憾。

  ■相关链接

  我省两个“作弊”团伙被端

  “5·18”案件。今年4月下旬,代某、郭某、王某三人先后被长春市一家所谓的电子公司聘用,该公司专门非法销售高考作弊设备。三个人的任务就是负责给该老板联系客户、非法销售高考作弊设备。他们通过发广告、传单等形式获取客户信息,用手机与客户联系或面谈。他们的作案地点远至白山、抚松、辽源、辉南、白城、农安等地。为了扩大“营业能力”,在该电子公司上层老板的安排下,三人租了专门用于贩卖作弊设备的轿车以及一间写字楼。5月18日,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后,一举将该团伙打掉。缴获了花样繁多的五套高考作弊设备,包括车载台、发射器、接收器、无线耳机等,还有数据线、屏蔽器、电子狗、无线底盘、手提电脑、电源器、金属探测器等物品42件。此间,犯罪嫌疑人已经贩卖作弊设备10余台,获赃款近4万元。

  “1·06”案件。今年1月6日,警方获取线索,范某、赵某、王某等人为首的团伙,以一家没有在相关部门注册,也没有公开办公场所的电子公司作为掩护,在网上和社会上公开兜售各类窃听窃照器材、反屏蔽设备,以及考试作弊使用的无线语音传输和接收设备,牟取暴利。该团伙主要通过电话预约、在社会散发广告等方式与全省各地从事考试作弊的人员联系,兜售窃听窃照器材。

  松原市警方在工作中发现该团伙的犯罪线索后,于5月末采取抓捕行动,相继抓获团伙成员15人,捣毁地下制作窝点4处。收缴作案工具数量惊人,包括电脑7台,各类用于考试作弊的窃听、窃照器材500余套,无线语音发射装置100多套,用于无线发射的车载台16套等。经审查还发现,该团伙销售的作弊器材还销往外省。

  熟悉考试程序进考场不发慌

  6月7日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尽早地熟悉和了解考试的程序对于考生正常地发挥有着重要的作用。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多年从事高三工作的老师,让他们为考生们讲解一下高考的考试程序以及注意的要点。

  程序一:高考当中,每科目开考前25分钟(第一科为考前35分钟),监考员甲、乙共同领取试卷、答题卡、草稿纸等,经核对无误后直入考场。开考前20分钟(第一科为考前30分钟),监考员组织考生有秩序地进入考场,核对准考证及其他证件,指导考生对号入座。

  教师提醒:考生一定要保证提前15分钟左右到达考点,进入考场之前,监考老师将用探测仪器对考生进行全身探测,考生一定要全力配合。同时考生也要注意尽量不要佩戴金属饰品,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程序二:开考前15分钟,监考员分发答题卡和草稿纸,并指导考生填涂答题卡的姓名、准考证号及科目。开考前10分钟,监考员当众启封试卷袋,开考前5分钟分发试卷。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

  教师提醒:考生进入考场之后,将准考证、身份证按照教师的要求放置在桌子的左或右上角。监考教师发放考卷之后,要认真核对,看试卷是否有异常情况。

  程序三:每科目考试结束前15分钟,监考员应当众宣布离考试结束所剩时间。每科目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监考员要求考生立即停止答题。监考员检查核对考生所填写的准考证号是否准确,试卷页数是否完整,并按座位号从小到大的顺序整理好考生答卷、答题卡和草稿纸后,考生起立,依次退出考场。

  教师提醒:听到还有15分钟时,一定要镇定。当监考老师说不许再答题的时候,一定要立即停止。还一定要注意不要把草纸带出考场。(记者 王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